美容圣品:仙草含大量“玻尿酸”!(图)

发表:2015-06-15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仙草为药食两用植物,除了生津止渴、清凉退火功效外,富含胶质还可以养颜美容,而且含有“玻尿酸”?

名称由来

仙草名称首见于中国药植图鉴,在“职方典”称之为仙人草。又称为田草、洗草、仙草冻、仙草干、仙草舅,泰雅人称Supurekku,排湾族称ryarikan,英文名称为Mesona或Chinese mesona。仙草名称之由来有三个传说:

第一个传说:由于少量的仙草干茎叶加水熬煮后,其滤汁加入少量的淀粉就能变成大量的仙草冻,古时候的人认为这种草具有由少变多的特异功能,只有仙人才能享有,因此推断这种草应是仙人特别恩赐与人们的草,所以将它称为仙人草。

第二个传说:在古代交通不便,出入均靠双腿,天热赶路容易中暑生病,有些善心人士将这种具有特殊香味的草类植物,晒干熬煮成茶,施予中暑之路人饮用后,身体很快复原,这些路人认为这种具有神效的草应是仙人所赐予的,因此将这些能治病的草称为“仙人草”。

第三个传说福建有人采集草药医治中暑的母亲时自己也中暑,醒来后发现天然形成的仙草冻,便采集仙草治好了母亲的病。由于其神奇的消暑功效,被誉为“仙草”。

药用

甘、淡,性寒。清热利湿,凉血解暑,解毒。主治中暑,急性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感冒,黄疸,急性肾炎,糖尿病,泄泻,痢疾,烧烫伤,丹毒,梅毒,漆过敏。用量15~60克。

食用

仙草冻

烧仙草:仙草制成的小吃。

仙草茶:仙草干所煮出原汁茶。

仙草冻:以糖水搭配食用,或为刨冰的配料。

仙草奶冻:类似茶冻作法,将仙草放置杯中凝固冷藏后加入鲜奶。

仙草奶茶

仙草鸡

仙草的特异功能A——保护受损细胞抑制老化

自由基的细胞氧化效果几乎是青春美貌的杀手,它会造成皮肤的老化、内在器官与血管功能的衰退,各方面受损细胞多了……慢慢的日积月累……我们就变老啦!

科学家在仙草萃取物中,找到含量最高的咖啡酸(Caffeic acid)及山萘酚(Kaempferol)这两种物质,它们具有清除自由基、抑制生物细胞脂质与DNA氧化伤害的效果,就是具有能够有效清除细胞内“活性氧”的能力,而且,非常惊人的是,根据这个实验,仙草的乙醇抽出物﹙“乙醇”通常被称做“酒精”,这两个名称是指一样的东西,就是应用酒精在室温下浸渍萃取的意思﹚在最具抗氧化效果的浓度下(10mg/ml),仙草具有一级棒地清除超氧阴离子效果,它的清除率甚至达到91.5%!

仙草的特异功能B——丰富胶质可养颜

仙草这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它的“多糖胶质”中含有大量的“糖醛酸”,就是时下最流行的保湿美容圣品“玻尿酸”!(所谓“多糖”是糖类的分子中最大者,像是淀粉跟纤维素就是多糖。它不会结晶、不甜、也不溶于水,但是它能够供给热量,减少人体的脂肪酸及调节生理机能!)

您吓到了吗?“玻尿酸”竟然隐藏在仙草的胶质里面,而且这种植物性的“玻尿酸”主要构成物质为果胶,它具有绝佳的保湿性与蓄水性,能吸取其本身重量6000倍左右的水分,被公认为“天然保湿因子”!当然这件事情说起来很复杂,植物性的玻尿酸(像是芦荟胶质)现在比动物性的玻尿酸(像是鸡冠胶质)更普遍被人们萃取应用,而且这种东西也大量被应用到医学跟美容的方面;像是注射玻尿酸增加老人关节润滑、可减轻膝关节退化,舒解关节疼痛。

仙草胶质外一章

那“胶质”是做什么用的呢?这个嘛……丰富胶质的食物能增加我们的皮肤弹性,减少皱纹出现,充实细胞之间的结缔组织,常吃更可以养颜﹙所以您知道有多重要了吧﹚!而在植物性的胶质食物名单中,仙草的姓名也赫然在列;重要的是植物性胶质不会含有动物性胶质附带的饱和脂肪跟胆固醇危害人体(虽然吸收率比较之下有差一点),而且仙草经济价值不只于此,仙草所含的胶质因为很丰富,还可以将其抽出脱色,作成食品添加物!

话说回来,坊间常传说多吃猪皮、鸡脚、海参可以美容,讲的就是多吃胶质食物可以延缓老化的意思,那……吃素的人呢?不喜欢吃猪皮、鸡脚的人呢?……我相信他们没有人不爱吃仙草或爱玉的(想想它们滋味芳香又清凉解渴),因此在植物性胶质食物的名单中(约略计有山药、木耳、爱玉、仙草、蜂蜜、海带、莲藕、栗子、菇类、秋葵、蒟蒻等,都属于植物性胶质来源),您不妨多考虑其中仙草的实用性!

因为仙草它还可以“退火”、清血、解热,所以撇开夏天不谈,您有点日夜操劳,睡眠不足长痘痘啦,皮肤失水嘴巴苦啦,便祕又食欲不振啦,真的可以喝点仙草汁,吃点仙草冻,或是来上一盅仙草鸡、仙草排骨汤补补气,都是很棒的选择喔!

责任编辑:雨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