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借据” 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组图)

发表:2015-06-18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母亲是中学老师,平时上课时会教训学生,或者板著脸讲大道理,不仅学生怕她念紧箍咒,就连家长也怕她。

那是15年前的事了。那年过年前,由于家中经济困顿,那天,我和母亲从亲戚家借了钱后回家,为省下坐车的钱,我们选择走小路而没有搭车,我和妈妈急匆匆地走着,谁都没说一句话。

走过一个小桥时,我右脚的鞋子掉了下来,借着穿鞋的工夫我环顾四周,天色已黑,耳边再次响起临走前亲戚交代的话:“年底治安乱,今晚别赶回去了”,但母亲不想叨扰而谢絶了亲戚的好意。

借到钱我们还是很高兴的,从亲戚家出来,母亲笑着说:“想吃巧克力吗?我明天给你姐俩称半斤”。

距离我们家约有半小时路程的途中,忽然一声凶巴巴的吼声:“站住别动!”

两个男人像山一样堵住我们的路,那时两个男人手里各拿着一根很粗的棍子档在我们的前方。我哆哆嗦嗦拽住母亲的手,母亲揑揑我的手心,轻声说:“不怕,有妈妈。”我知道我们该跑,可我也清楚,一大一小两个女人无论如何都跑不过两个身强力壮的男人。我急得要命……母亲却低头望瞭望我,她神色平静,面色从容。


(网络图片)

可怕的沉默之后……右边的男人说话了:“我只想要钱!”他似乎不比我们轻松,我捕捉到他语音里的颤抖。母亲没吭声,男人继续说:“我们真不想伤害你们,我们也没办法,辛辛苦苦打工了一年,老板带钱跑了,我们必须拿钱回家过年……你们城里人好歹比我们容易些”。

说话的人语气倒老实,可他的棍子凶神恶煞般戳在那。我很清楚,此时稍有不慎我们就会受到伤害。对峙片刻,母亲忽然叹口气,从口袋里拿出蓝色手绢,手绢里包裹的是亲戚刚家借来的200元。

男人看到自然地伸出他空着的手。慢着……母亲把往怀里一缩,这不能让你们抢走,那人的手愣在半空中。如果今天你们抢了我的,不管金额多少,你们都是犯了罪的!我知道你们有难言之隐,可法律不管那么多,不光法律判你们的罪,就是你们自己内心一辈子也不会原谅自己的。

干嘛?!这个时候母亲居然讲起课来,这实在出乎我意料……她不慌不忙地说:“我现在写张借条,不管你们多久还,5年也好,10年、20年也好,甚至你们没钱还也好,只要记住:今天你们没有抢,你们是借我的,我希望:你们以后也不要再抢别人的钱。”说完母亲从口袋里摸出纸笔,在黑暗中凭感觉写了张这样匪夷所思的借据。

歹徒大概世从未遇到过,他们愣了片刻,互相看看,什么也没说拿上和借据跑了。余下的路程,我一句话都没说,内心感到失望极了……我的母亲居然向两个手拿棍棒的劫匪写下世间最“愚蠢”的借据。

那年过年,尽管母亲还是给我们买了巧克力,可我心里很难受……关于那张“愚蠢”的借据!我始终无法释怀。我当时想:这絶对不是母亲平日嘴里所说的“勇敢”。

两年后的一天,母亲从学校下班回家,她手理拿着一张汇款单,上面的数额是1000元,汇款人的名字却是陌生的,附言栏上写着:谢谢您没让我们走错路。

母亲写下的借据,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这位令人敬佩的母亲可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老师了!面对歹徒,她是那么地镇定、慈悲和智慧,她救两人于罪恶边缘的人,并感化他们忏悔向

宽容有错的人,便能成为伟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舒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