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的神奇!一首诗曾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图)

作者:梦光情雨 发表:2015-06-1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后人誉为“诗佛”的唐朝大诗人王维。(网络图片)

“莫以今日宠,能忘旧日恩。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

这首诗题作《息夫人》,唐代著名诗人王维所作。息夫人是春秋战国时期息国国君的夫人,长得美丽,绝色倾城,又称“桃花夫人”。息夫人因她的美貌,曾引发了三个国家的争斗,导致一个国家的灭亡。她不愿涉足政治漩涡,然而,命运却把她带到权力的中心,成为各国君王虎口中争夺的牺牲品。

息国很小,南与楚国接邻。楚文王听说息夫人特别美丽,就派兵灭掉了息国,把息夫人掳进宫作为自己的宠妃。息夫人身不由已,在宫里生了两个孩子。但是不忘旧日恩情,三年里不和楚文王说一句话。她绝丽的容颜因为落落寡欢而显得飘渺莫测,但楚文王对她却始终念念于心,犹自深爱。

楚问王问息夫人为什么不说话,她这才回答说:“我一个女人,被迫嫁了两个丈夫,又不能够去死,还能说什么呢?”

然而,对一个强势的男人来说,寡淡、自尊而美艳的女人无疑会成为男人心头的朱砂。楚文王不甘心维持这种无滋无味的夫妻生活,认为息夫人伤心欲绝都是当初蔡哀侯惹起的,为了讨好息夫人,楚文王便又一次举兵伐蔡,攻占了蔡都,扣留蔡哀侯,直至蔡哀侯被软禁九年后死去,可以说是帮了息夫人出了一口恶气。

但是,即便如此,并没有改变息夫人心中的难言之痛,更没有改变她对第一个夫君的一往情深。此时的息国国君成了楚国都城的守门小吏。虽然息夫人在楚王宫中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她“身在楚营心在息”,心里无时无刻不惦记着自己的丈夫。随着时间的推移,思念之情与日俱增,但苦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机会与夫君重聚。

秋风送爽,桂子飘香,楚文王兴高采烈地出城打猎,预计两三天后才能回宫。息夫人趁此机会悄悄地跑到城门私会自己的丈夫。两人见面恍如隔世,看着满脸沧桑,衣衫破旧的丈夫,息夫人泣不成声,紧紧抱着丈夫说:“妾在楚宫,忍辱偷生,当初就是为了保全君侯性命,后来则是为了想见君侯一面。”

此时息国国君已是肝肠寸断,悲伤地说:“苍天见怜我们能有重聚之日,我甘心担任守城小吏,还不是等待和你重逢的机会吗?”息夫人认为与其痛苦地偷生苟活,不如悲壮地一了百了。息夫人秋水般的双眸深情地看着息国国君说:“如今妾愿已了,将不再苟活于世,我们来世再续前缘吧!”说罢奋力朝城墙撞去。息国国君阻拦不及,眼看自己的妻子香消玉殒,悲痛不已。为报答夫人的深情,也撞死在城下。

楚文王打猎回来,听说后默然神伤,有感于二人的真情,以诸侯之礼将息国国君与息夫人合葬在汉阳城外的桃花山上。息夫人的“不共楚王言”,实际是一种反抗。王维的这首诗写的就是这件事。一个伤心无言的女子,一位多情风流的君王,息夫人和楚文王三年夫妻生活的缩影。

诗意为:

“不要以为你今天对我百般爱宠,

就能使我忘记了旧日的恩情。

看着盛开的鲜花我无限悲伤,

楚王的问语我怎能愿意应承。”

王维写这首诗,不是单纯写息夫人。据唐人孟棨《本事诗》记载了这首诗背后的凄婉故事:唐睿宗李旦长子,唐玄宗李隆基的哥哥宁王李宪,受到唐玄宗的宠信,十分贵盛。尽管宁王李宪的王府里有美女姬妾数十人,全都是色艺双绝的女子,仍不满足。王府左侧有一个卖饼的人,妻子长得纤白媚丽,白皙清秀,美貌非凡,宁王李宪有一次见到了,十分中意,就威胁利诱把她强娶霸占了。

一年以后,宁王李宪见那女子仍然时时忧愁,就问她:“你还想念你那卖饼的丈夫吗?”

那女子低着头,默不作声,沉默以对。

不久,宁王李宪举行宴会,客人几十位,其中就有王维。

宁王李宪一时高兴,叫人把卖饼的师傅找来,让他们夫妻见面,那女子深情地凝望着自己的丈夫,不由得泪水满眼,从双颊流了下来,十分悲伤。

当时在场的十多个人,都是有名的文人,无不为之感动。

面对这个情景,宁王李宪却无动于衷,还让大家赋诗。

王维即席最先作了这首《息夫人》,借用春秋时期息国国君夫人被楚文王俘获之后,身处楚宫数年之内一直不跟楚文王说话的典故。王维借息夫人的故事写出了卖饼师傅妻子难以描述的悲哀,说出了她的心里话:虽然你宁王府中是锦绣花团般的生活,可是我始终忘不了自己的丈夫。

据说,宁王李宪读了王维这首诗,受了些触动,就让卖饼师傅领回了他的妻子回家团圆,可谓王维一诗改变了此女人一生的命运。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