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奈何:央行会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吗?

作者:风雨 发表:2015-06-20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20日讯】每年的6月份,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口。每过一天,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就越临近,尤其是下半月,随时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可以是一个货币放水的信号,但更是对冲资金外流被逼无奈的手段。

每到六月,是半年报考核的重点时期,也是银行半年度监管指标考核的时候,这个时候,往往是流动性偏紧的时候,仅次于每年的年底。银行的存贷比、资本充足率,存款数据等,就成了人们关注的指标。这个时候,金融机构往往为了拉存款,会导致货币市场短期利率的飙升。因此,鉴于六月底是流动性紧张的时期,此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相对缓和流动性的紧张。所以越是到了六月中下旬,就越有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过去向商业银行投放的中短期贷款,有6500亿即将到期,为了对冲这部分到期贷款,必然采取新的借新还旧,或者直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央行对商业银行贷款的利率成本太高,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成本最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本来是对冲资金外流,但是中国的房地产可能会借机发一下疯,导致楼市又疯狂一阵。但这种疯狂,因为并不是大规模释放流动性,因此会导致对未来的透支很厉害。

股市,尤其是银行股也可能会借机上涨,但当前的银行坏账率上升很厉害,利润增速几乎为零,拨贷比快速下降。因此,银行当前实际上处于很不景气的下降通道之中,“明日黄花蝶也愁”。

所以,据此分析和判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估计很快就会到来,这也是被迫的对冲之举。股市、楼市借机兴奋一下很有可能,但不具备持续性,这是无奈之举,不过,很可能会给民众传递出货币宽松和印钞的错误预期和信号。中国经济的见底,绝对不是在逐渐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宽松中见底,而有可能陷入长期萧条的下行通道中。这一点,不仅政府,不仅央行要有心理准备,理性的民众,更要有这个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