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分析:地球生物正进行第六次大灭绝(图)

发表:2015-06-20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农民盖新房时挖出亚洲最大恐龙化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6月20日讯】据网易科技报道,本周五,欧美科学家们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即便是保守分析模型,结果也向我们揭示:我们所处的这个地球上的所有生物正在经历第六次大规模的灭绝,而所罪魁祸首就是人类。如果再不谨慎处理的话,人类也很可能会跟着灭绝。

这篇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的分析文是基于一项超过10年的跟踪调查。许多专家学者也纷纷表示,若是参照前五次全球生物大灭绝的史实的话,现今世界生物多样性的被破坏规模,正以超乎我们想象的速度在扩大。而离现今最近的一次大灭绝,出现在6500万年前。那时候,遍布世界的恐龙集体消失了。

这份研究报告的结果也支持了普利策奖得主伊丽莎白·科尔伯特(Elizabeth Kolbert)的获奖作品“第六次大灭绝”《The Sixth Extinction》。

但是也有科学家对这项研究提出了他们的质疑。怀疑论者表示,要准确估量出此前大灭绝进程的发展速度,同时,再据此推算我们现在所处世界的物种大灭绝进程的速度,是困难无比的。

在此前推算中,在两次大灭绝中的物种,大约以每年每百万的速度在消逝。至于现在所处的第六次大灭绝,被大多数人广泛引用的数据来自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但这份数据的计算结果常被评价为过于保守。

科学家们也提出警告:人类自己也很可能会在这最终的第六次物种大灭绝中灭亡。

“如果再这么放任不管的话,新的物种可能需要几百万年的时间才能重新兴起,但人类不可避免地将在这次灭绝中首当其冲地消失。”研究者Ceballos说道。

虽然调查的结论令人悲伤,但是Ceballos和它的同事也提出了他们的“救命稻草”,即加大保护那些处于灭绝边缘的物种的力度,减轻其生存压力。

然而,一个不幸的事实是,“人类自我救赎的大门正在加速关闭。”他们在报告中这样写道。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