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 奉旨革职(组图)

发表:2015-06-22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奉旨革职

郑板桥当县官时,遇到了灾荒之年。因开仓放粮,周济穷人,被皇帝撤了职。于是,他雇了一条小船,顺着大运河回扬州老家去。一日,他见前面码头停泊着一条官船,桅杆上挂着“奉旨上任的旗子。郑板桥道:“你奉皇上的旨意上任,我奉皇上的旨意革职,不都是‘奉旨’吗?你神气什么?”于是,他拿了一块绸绢,写上了“奉旨革职”四字,也挂到桅杆上去。官船上的,是个大奸臣的儿子,叫姚有财,这时见到“奉旨革职的旗子,觉得奇怪,一打听,原来是郑板桥,便派人向他索要字画。                             

郑板桥听说这个姚有财,除了吃喝嫖赌,欺压搜刮百姓外,别的一窍不通。气怒之余,他很快写一首诗:“有钱难买竹一根,财多不得绿花盆,缺枝少叶没多笋,德少休要充斯文。”每句开头一字,连起来是“有财缺德”。姚有财见了,差点气昏过去。
 

以文会友

乾隆二十七年顺天乡试后,纪晓岚受命督学福建。一天他来到福州一家茶楼,适值一群文士在那里饮茶赋诗。纪晓岚上前以文会友。那些人就此楼为题叫他作诗。纪晓岚吟道:“一爬爬上最高楼。”众人听了,相对笑道:“这也算诗?”这时,就听纪晓岚又吟道:“十二栏杆壮斗牛。”众人听了,为之一震,有几个转而称赞道:“好,这句好!”纪晓岚取过笔纸说:“这三、四两句,我把它写在纸上,待我走出此楼后,诸位再看不迟。”写完,起身告退。众人一瞧,上写:“纪君不愿通名姓,恐压八蜀十二州。”气魄好大,众人面面相觑。


(网络图片)

秀才吃诗

从前,有个厨师,不仅烹调技术娴熟,而且饱有才学。有个秀才想难他一下,来到来到那厨师的“雅座小吃”,文绉绉地说:“敝人慕名而来,领略‘雅座小吃’。鉴于我囊中羞涩,仅剩一枚铜板,请按一枚之资置三菜一汤,滴酒不饮,旨在吃诗而已!劳驾筹划。”说着,掏出一枚铜板往桌上一搡。

厨师笑道:“稍等片刻。”只过了半个时辰,四道菜便一个个摆上桌来。

第一道菜,厨师把两个炖蛋黄放在青瓷碗里端了上来,吟诗一句“两个黄鹂鸣翠柳。”                          

第二道菜是蛋白切成丝,放在瓷盘里,排成一对形,下面垫了张芹菜叶。厨师风趣地说:“一行白鹭上青天。”               

第三道菜是一碟清炒蛋白,厨师又念诗一句:“窗含西岭千秋雪。”圆碟正中有方形图案,真是维妙维肖。                 

第四道菜,是一碗清汤,上面浮着几片蛋壳,酷似几叶扁舟,配的诗句是:“门泊东吴万里船。”                     

三菜一汤,配的是杜甫的《绝句》,珠联璧合,天衣无缝。秀才不由拍案叫绝,欣然“吃诗”。

责任编辑:秀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