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炒作“高考状元”令人担忧(图)

发表:2015-06-24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24日讯】据大陆媒体报导,近日,大陆各地高考成绩相继出炉,高考状元自然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但面对中共残酷的教育制度,外界对“高考状元热”引发的后效应担忧。


高考现场考生压力大。(Getty Images)

大陆媒体报导,今年北京高考文科第一名蔡雨玹是北师大二附中9班文科实验班的毕业生。她的高考总分为699分,其中语文142分,数学150分,英语135分,文综272分。

北京理科状元刘智昕获得总分721分,今年17岁,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三五班学生。

黑龙江文科状元张集森,高考总分661,就读哈三中。

黑龙江理科状元系大庆实验中学的魏毓良,高考成绩是708分。

不过在媒体追踪报导高考状元的同时,有报导认为,几人欢喜多人悲伤!近年来,对于高考状元过度关注,炒作之风愈演愈烈,形成的“高考状元热”同样令人堪忧。

评论认为,对高考状元的过度关注,必然会强化学校、学生和家长惟分数论,导致学校为培养高考状元而片面追求书本知识。炒作高考状元也会恶化教育环境,把升学率看作是办学的目标。为了追求这个目标,一些学校可能会牺牲学生的全面发展,对素质教育不利。

同时,当全社会的目光聚焦在高考状元身上时,无形中加大了落榜考生的压力。毕竟人生的道路很长,通向成长的路很多,就算在高考中失利,人生也还有许多选择。其实,高考成绩有其偶然性,如果重新考一次,状元很可能会易人。

另外,每年高考前后,都是考生自杀高发期,今年也不例外。

今年3月上旬,家住大连市金州新区先进街道一小区28号楼的19岁的洋洋(化名),因三次高考失败没出分,选择从15楼上纵身跳下,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在河北衡水二中,过去几个月以来就先后有两名高考生因为不能负荷压力而自杀。其中一起发生在去年10月,而另一起则发生在今年3月底。

2014年大陆高三学生自杀事件同样频发。浙江温州一高三男生投河自尽,深圳一高三女生校内切腹自残。2014年3月、4月,浙江、河南也接连发生2起高三学生跳楼事件。大陆民众纷纷表示,是吃人的教育制度、高考害死了这些孩子。

网上一篇“高考失利后自杀事件该谁去反思”的文章说,因高考失利而自杀的案例一再发生,也提醒家长、学校和社会:在这个由学历至上走向能力主导的就业时代,别再过多地渲染高考“一考定终身”的观点,否则,会误导考生。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