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危机:就是明天世界危机的预演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6-25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25日讯】上一个周末,可以称之为“雷曼周末”。

希腊居民对银行业的挤兑越来越紧张。考虑到政府或将实施资本管制,本周平均每天有5亿欧元的存款外逃,取款机前排起了长龙,等待取款。挤兑是任何一个国家银行业的噩梦,希腊某些银行破产已经可以预计,甚至有专家认为德意志银行因为巨大的风险敞口,有可能出现“雷曼”事件。

欧洲央行、IMF和欧盟三驾马车已向希腊发出最后通牒,迫使左翼联盟要么让步,削减养老金并提高增值税,可如此一来的局面将是现行政府倒台,希腊局势陷入动荡。

上周五,欧央行同意将紧急流动性上限上调18亿欧元,远低于希腊银行官员所要求的数额,可能仅够勉强支付周五的提款需求。

引发这一切的都是债务!2004年,希腊的经常项目赤字仅为GDP的6%,而到了2008年,这个数字达到了14.4%。在5年的时间内,经常项目赤字占GDP之比上升超过一倍,从任何角度而言都不是一个好现象。从IMF公布的数据看,希腊政府每年的财政赤字约占在GDP的3%至5%,从2006年开始,财政赤字占GDP之比就一路上升,具体来说,2006年财政赤字约为GDP的2.8%,到了2008年则达到了了GDP的4.4%。从整体财政的角度来说,如果每年存在财政赤字,那么意味着需要向私人部门或者外国投资者借钱,通俗地说就是发国债。在正常年景中,由于有国家信用担保,政府发债并不难,但如果政府总是存在财政赤字,长年累积后,财政部的账上就会出现一块永远不会被还清的债务,这就是一般所讲的公共债务。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存在宏观经济风险的重要因素,一般而言,这个指标不应超过50%。就像一个家庭一样,尽管有欠债,但应尽量保持家庭债务在收入的50%以内。一个国家出现公共债务后,债务就变成了两块,一块是你本身的债务和每年的新借债务,另一块就是利息支出,借人钱还利息,天经地义。问题是如果一个国家永远欠债,那么利息支出也会是驴打滚、利滚利,总有一天会压垮政府的财政。希腊的情况如何呢?IMF的数据显示,在经济危机前,希腊的公共债务几乎是GDP的100%,严重超过了警戒线。此外,由于财政赤字长年较高,经常项目存在较大的逆差也意味着较低的外汇储备,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希腊首当其冲,也就不足为奇了。

2009年的财政赤字达到了GDP的12%,这是2008年水平的3倍,而公共债务余额则从GDP的100%左右一下上升至GDP的130%,希腊开始爆发债务危机。形成希腊债务问题的主要是两方面:第一是财政开支快速增长。从希腊整体的情况看,社会工资水平一直在高速增长,尽管GDP增速几乎永远徘徊在1-2%左右,实际工资增速却一直高于5%,在2008年甚至达到了8%——这高于欧盟国家4个百分点。在整体收入提高的情况下,更容易享受到加薪的公务员,也就成了收入提高的最大获益者。而政府的总体财政状况,也因为工资支出增加,这增加了政府的财政赤字。第二,希腊的老龄化。希腊的老龄化负担约占GDP的15.9%,是全欧洲最高。

由此可见,希腊问题最终是老龄化带来的问题。第一,老龄化使得政府的开支增长,加大了财政赤字;第二,老龄化的出现让过往的经济增速下降,财政收入的增速下降;第三,2009年,希腊通过举债提振经济,这成为压垮骆驼的那个稻草。

希腊的问题就是全世界所有主要国家的问题。到今天,只有美国做的比较好,走在了相对正确的道路上。

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国的财政赤字就一直在缩减,但2013年前,国债与GDP之比还在上升。不过,随着财政赤字的缩减和经济的复苏,2013年是个转折。2013年,美国国债与GDP之比约为106%,2014年已经下降到102-103%。笔者预计,2015年将会下降到100%以下。这样的趋势只要形成,就会持续一段时间,在世界不出现大规模战争的情况下,数年的时间可以下降到80%以下,回到可持续的范围。

欧元区2013年的债务/GDP之比是93%。以德国人管理国债和货币的精神,压制债务增长没有问题。但问题是欧元区的债务并不均衡,希腊、西班牙等国的债务问题将持续困扰欧元区。

日本的国债与GDP之比已经达到大约250%,日本经济增速长期不振,看起来日元最近两年多的贬值是安倍晋三的政策。实际上,安倍晋三是个识时务的人,在债务持续增长的前提下,如果强行维持日元的高币值,最后的结局就是债务爆破加上经济长期萎缩。

债务问题本质上就是货币的信用问题,只要债务持续高涨,最终只能是货币贬值。安倍晋三抓到了日本经济和政治问题的核心所在,实行主动贬值的策略,这是由日本的债务问题决定的。

这些国家的问题都不复杂,因为他们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可以持续的,债务问题一目了然。

但中国的问题就有点复杂。中国中央财政负债大约占到GDP的55%左右,地方政府的负债大约在20万亿左右(这个数字不准确,实际可能更高),相当于经济总量的30-33%,两者合计也在85-90%的区间,看起来问题并不大,最大的问题是经济模式的问题。中国的财政收入中高度依赖房地产,房地产是一种人口周期性行为,不论房价如何走势,随着房屋需求的下降,房地产形成的财政收入将萎缩,2015年中国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赤字率是2.3%。当房地产不可持续之后,赤字率将快速放大,这是很显然的事情。

另一方面,中国执行的是通胀型经济发展模式,意味着实际利率比较高。在同样的负债水平下,利息支出就比较高。可以看到欧美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很低,一般在3%以下,而中国地方政府的负债所支付的利率很多都在5%以上,这让债务的总规模滚动的速度更快。

当然,中国和希腊不同,有自主发钞权,但财政赤字放大、债务率不断上升,就会让本币贬值。

欧元区、日本和美国,有一个巨大的优势,那就是本币属于国际货币,不存在国际支付能力的问题。而其他经济体,尚存国际支付能力的问题。上世纪的墨西哥、泰国,本世纪的阿根廷都曾经因为外债问题爆发本币的危机。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通过本币贬值可以解决自身的内债问题,但会带来外债危机,这是显然的事情。

至于巴西、阿根廷、俄罗斯等国家,问题就更加严重,通胀高企,国债的成本更高,经济增长严重依赖商品价格,意味着财政收入的不可持续性,从历史的眼光来看,无论阿根廷比索、巴西雷亚尔还是俄罗斯卢布,都只有快速走向破产一途。所以,近一百多年来,俄罗斯原来的沙俄卢布,到现在的价值已经归零,阿根廷比索和巴西雷亚尔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也是价值归零,这些国家的货币短寿现象是正常的。

一国货币的信用水平,是否可以存续持久,只取决于国家的治理水平,这决定了财政的可持续性,其它的石油货币、粮食货币等,都是扯蛋。源于货币是一种信用,是一般等价物,和原油、粮食等一般商品有本质的区别。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