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加速减少 人民币贬值或成定局(图)

发表:2015-06-29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汇储备减少速度加快。(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6月28日讯】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新兴市场国家的外储总额减少了2220亿美元,降至7.5万亿美元。3%的降幅也是2009年一季度以来外储额在单个季度创下的最大百分比跌幅。

其中,中国外储下降的幅度就占到了新兴市场总体降幅的一半,达到1130亿美元,此前贸易盈余的收窄以及资本外流的加剧,中国外汇储备总规模降到3.7万亿美元。此外还有分析预计大陆央行为了保证人民币不贬值而在外汇市场上抛售美元。

据《经济观察报》6月28日报道,香港一位机构投资者称,在离岸交易中,许多机构已经拒绝人民币结算,所有离岸结算指标都提前用光了。“外储缩水可能在近期加剧,人民币贬值或成定局”。

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资本外流对中国流动性带来的冲击将是显而易见的。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表示,如果经济形势符合美联储多数决策者预期,可能会在2015年稍晚开始加息。

从出口企业面临的汇率形势来看,出口遭遇的压力不小。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中,只有美元相对坚挺。分国别看,1-5月,中国对美国、东盟出口增长,对欧盟、日本出口下降。

温州一家大型鞋企负责人表示,目前汇率是本企业最担心的问题,主要贸易伙伴货币大幅度贬值,竞争对手的货币也在贬值,使中国商品竞争力变小,特别是鞋类企业,本已微薄的利润所剩无几。

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实际与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均继续小幅下跌,且跌幅有所扩大。其中当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环比下跌1.35%至129.06,这也是连续第2个月下跌,并触及年内1月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成为负担,中国已经过了外汇储备越多越好的经济周期。当年亚洲金融危机给许多人一个感觉,就是外汇储备越多、对抗资金外撤的能力就越强。可那只是对一定水平内的外储而言。

陈志武撰文认为,第一,能够负债是实力的标志,能够负很多债说明有本事,而传统认为负债越多越糟糕的观念是错误的;第二,正因为政府借债的利率最低,所以如果民间投资机会很好,即使政府财政赤字很大,也应该给民间减税免税、把更多钱留在民间,政府通过借钱去维持,这样做对整个国家力量的提升是最好的。

所以,美国借很多外债,同时又在国外投资持有各类股权资产,在其国内减税且加大赤字,带来的结果是国内外双丰收。

相比之下,中国那么多不懂金融的人还拿着几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傻乎乎的瞎兴奋,他们没想到这是通过卖环境、卖资源、卖股权资产、卖健康得来的钱,同时又拿这些钱去买那些年收益1%-2%的外国债券,或者通过一些“大手笔”运动式投资计划到那些鸟不拉屎的地方去烧钱。

有个国家手握3万亿美元海外净资产,去年净投资收益1700亿美元,这是日本。有一国家4.5万亿美元海外净负债,但去年净投资收益达2288亿美元,此即美国。世界上还有一国家,手握近两万亿美元海外净资产,但去年的净投资收益却是负298亿美元,这个国家是中国。如何扭转这种困境?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