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国申办冬奥与足球世界杯(组图)

作者:林启 发表:2015-07-02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01日讯】申办冬奥会:雾霾与腐败

七月三十一日,二○二二年冬季奥运会主办城市就将揭晓。此次中国政府对申办冬奥会相当积极,它或意识到此举不仅有利于对外宣传中国的国家形象,还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凝聚趋于涣散的民心。如果申办成功,习近平、李克强也会把它当作任内政绩之一。

不过,北京申奥仍面对一些难题,包括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目前中国各级政府尽管已开始治理雾霾,但措施可说是有控制有放任、时紧时松。就总体趋势而言,空气污染是在恶化。北京与张家口这两个北方城市,冬季与夏季不同,由于取暖等原因,空气污染更严重、更难于治理。至于举办冬季奥运会能促使北京与张家口空气污染得到治理的说法,正如举办夏季奥运会能促使中国人权状况得到改善的说法一样,都属于诡辩之辞。二○○八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在人权方面没有任何实质性进步。二○二二年冬奥会如果在北京、张家口举办,中国在雾霾治理方面也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尽管会在短期内做些表面文章──至于人权的改进,更是没有丁点可能。

在此附带说说河北的张家口,它在中国仅是四线城市,所辖县多为国家级贫困县,经济落后,冬季风大严寒。与河北省其它城市一样,该地官员腐败问题相当严重。官方声称举办冬奥会能使张家口在城市品牌、国际形象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可谓夸大其词。

南京前市委书记杨卫泽,曾担任南京青奥组委执行主席,现在已经当作老虎被打掉。如果二○二二年冬奥会在中国举办,在开、闭幕式上露脸的各级官员们,究竟有多少属于杨卫泽式的腐败分子,广大民众心里会有数。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北京与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得到超过百分之九十民众的支持。然而前段时间在国内几家门户网站,反对申办冬奥会的网友却占相当比例。自一九四九年以来,中国民众从不能自由充分地表达其意愿,尤其是无法表达反对意见,所谓“超过百分之九十”之类的说法,大可一笑置之。

这里还要指出的是,中国已经进入极权主义演变的最后历史阶段,政治上的种种不确定因素是在不断增加而非减少。国内的阶级矛盾、民族矛盾也都在持续累积中。二○二二年前,即便中共自己都难以肯定政治上能一直维持稳定,否则就不会每年将天价经费用于维稳方面。除此之外,中国经济的畸形发展模式也很难再延续下去了,随着时间推移,潜在的种种问题会不断表面化、尖锐化。如果国际奥委会有足够的远见,真不应该选择中国再办奥运会了。

冬奥会将是北京政权的另一场政治体育秀,国际奥委会已经让它在二○○八年夏季表演过一次,现在没必要让它再表演一次。另外,国际奥委会如果真意识到应当不断有新的国家举办奥运会,那就该给哈萨克斯坦斯坦这次机会。尤其是二○一八年冬奥会由近邻韩国主办,二○二二年冬奥会在中国举办就显得更不合适。

申办足球世界杯:有梦与“没谱”

中国申办足球世界杯,比申办冬季奥运会更不容易;但对举办足球世界杯的兴趣,却比举办冬季奥运会更大。“球迷”习近平,也曾在访问阿根廷的时候表露出这一愿望。

中国本来准备申办二○二六年足球世界杯,但随着同为亚洲国家的卡达获得二○二二年世界杯举办权,中国这个梦显然破灭了。不过,近期随着国际足协主席布拉特的辞职,国内网络上又出现一种声音,认为中国有可能在二○二六年前就主办世界杯,尤其是从受到质疑的卡达手中接过主办权──这近乎痴人说梦。

中国其它体育项目存在腐败,但没有像足球这么严重。尽管已经进行过大力反腐,但国内足球界的腐败一直未能彻底清除──这也毫不奇怪,毕竟各行各业都处于深度腐败中,足球界不可能突然变得与众不同起来。中国足球水平的低下,正与腐败有密切关系。这样一个有严重足球腐败的国家若举办世界杯比赛,也只能说是一种讽刺。

如果说排球等体育项目还有拿得出手的成绩,那足球则几乎拿不出任何像样些的记录。即便世界杯能在北京等城市举办,中国国家队也很可能只是在国际大型赛事中亮亮相、出出丑而已(像在二○○二年世界杯那样一场未赢、一球未进)──东道主的优势,也改变不了中国足球“烂泥扶不上墙”的本质。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已经获得通过,将体育强国梦(尤其是足球强国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被视为从国家层面明确了足球的“战略意义”。而足球强国梦能否实现,或许会成为中国梦能否实现的一个有趣试金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