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教育工作者发不出的文章(图)

——教育腐败的根源——官本位

作者:李国好 发表:2015-07-09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09日讯】2015年5月份,安徽省的教育是不平静的。4月27号,官方发布消息称,安徽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缪富国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带走接受调查。5月4号,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跳楼自杀(官方没有对该处长跳楼自杀的原因进行解释,事情尚在调查中)。一时间舆论纷纭,大家都不约而同的再次把目光聚焦到教育腐败这个敏感的话题上。

事实上教育领域的腐败早就不再是个新鲜的话题,只要打开互联网,用鼠标轻轻点击,互联网上教育腐败的案例就会弹出窗口,覆盖屏幕。

有人这样评价当下的教育界:清水衙门不再清,教育净土不再净。不时见诸报章杂志网络的腐败案例提醒人们,教育腐败已然是个不争的事实,成为当下教育的难言之痛。

教育腐败何以频仍发生?笔者认为,根源就是教育行政化引发的官本位思想在教育领域的滋长和蔓延。

官本位顾名思义就是指以官为本、以官为贵、唯官是从的社会群体心态,也是一种一切为了谋求官位、一切以官员利益为中心和行动准则的价值观,它是以对官职的无限崇拜与对上级的惟命是从为根本特征。

在官本位思想肆虐蔓延的中国教育界,无论你是走向分管教育的政府机关,还是直管教育的教育行政部门,就连学校也未能幸免,俨然成了一个不忍目睹的官场。这个“长”也好,那个“长”也罢,只要拥有分配教育资源的实权,大家都无一例外地官味十足,而教育家办学的职业操守则难觅其踪影。工作不是为了学校,而是为了做官、升官,工作不是为了办好教育,而是以此为台阶,实现仕途的更好发展。

官本位的实质就是权本位,有权就拥有一切。官本位在教育领域的表现就是决策官员化,教育资源分配权力化。教育中的一切不是教育说了算,而是教育行政官员说了算;不是教育家在办学,而是官员在办学;教育不是为了让学生和家长满意,而是为了让上级领导满意。为官者一旦大权在握,便一手遮天,在强势霸道的教育官员面前,学生懵懵懂懂,不谙世事。中层明哲保身,如履薄冰,无可奈何地充当起抬轿的轿夫。教师要么放弃自己的教育理想,跟着领导走,跟着感觉走,自觉自愿的做行政需要的工具,要么坚守自己的教育理念,与现行教育行政制度貌合神离,以消极的姿态无言的表达着自己的不满。雇佣感和奴役感驱散了教师的工作热情,从而轻而易举的背叛了对教育的使命和担当。

“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一条千古不变的经验”。面对汹涌而至的物欲横流,权力寻租而导致的教育腐败几乎是一种难以避免的常态。

有人这样形容现在的一些教育官员:小车开起,钞票兜起,酒店吃起,景点玩起,桌上码起,宾馆睡起------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如此丰富,哪有心思和精力搞教学?

教育官本位思想的最大危害其实并不是显性的物质上经济上的,而是对隐形的教育生态的侵蚀。它助推了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中的人治色彩,阻滞了法治思维的生成和发展。“一切以官之是为是,一切以官之非为非”。为了当官、保官、升官,一些被称作“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高尚”的人,虽然并不具备“拼爹”的实力,但是也纷纷寻靠山、找后台,甚至不惜以钱谋官。而更多的握有教育生杀予夺大权的教育官员们则大搞形式主义,虚报政绩,喊口号,悬标语,做表面文章,热衷各种名目的达标活动,比花样,拼噱头,哗众取宠,进行邀功式的浮夸,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追求政绩,急功近利,把原本简约质朴闲适的教育硬是折腾成“一锅粥”。对这锅粥仔细端详,五味杂陈,塞满私货,只是嗅闻不到滋补人的“心灵鸡汤”。

低层教育管理者和教师的负担之所以加重,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来自教育行政部门的“频繁改革”和“领导偏好”,不按程序进行教育改革立项,个人意见代替组织决定,而重中之重的教育改革立项论证环节则处于完全“失语”和“缺位状态”,屁股一拍一项改革,中指一戳一个办法。而失去监督和约束的权力其任性则是必然的结果。决策的“个人偏好”和“领导意志”造成的失误几乎随处可见,无处不在,上一次的改革成果不可避免的会成为下一次的改革内容。于是革了改,改了革,“不停地折腾”成为当下教育领域的新常态。

既然教育是块大蛋糕,利益无处不在,于是教育便被大家纷纷染指,衍化成一场盛大的权力盛宴。甚至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在八、九十年代教育处于低谷时,凭借关系和“拼爹”的实力千方百计逃离教育,成为教育的逃兵,而当教育的这块蛋糕做大做强时,他们在捞取了政治的第一桶金后,又凭借着关系和“拼爹”的实力挤回教育,成为这个处那个处的处长或这个部门那个部门的局长副局长。于是官员办学、外行领导内行的教育官场逆淘汰现象又应运而生了——专家被外行淘汰,能力给关系和权力让路。

这些人的共同特点就是能折腾,会折腾。类似于“呼死你”软件,不鼓噪得你跪地求饶伏地就擒誓不罢休。在这些人的权力范围内,教育无异于是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种茄子,栽黄瓜,自己说了算,植几株罂粟塞点私货的胆量也不是没有的,全凭兴趣,“私人定制”的色彩既浓且厚。

这些人何来的底气如此折腾?曰,官本位思想也。只要穿上了权力这个“黄马甲”,头上顶着权力的光环,便不乏跟风者,附庸者,吹捧者,抬轿者。至于责任,谈不上。若是把农村教育办垮了,可以一律归咎于城镇化嘛。就是把城市教育办垮了,也可以找到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外星人教育的挤压,外星人的教育智慧地球人比得了吗?这些人只是来分享教育的一杯羹的,为稻粮谋,为利益谋,为乌纱帽谋,至于承担责任,那是傻瓜的逻辑,扯淡去吧。“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在道德泛技术化的时代,无异于鸡同鸭讲。这些人忽悠的就是人民的智商,而且忽悠你没商量。

纵观现在的市、县一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人有几个是干教育的老本行出身的?加上每一个县、市必有一个副县长或副市长分管教育,用行政手段统领教育甚至是干预教育的现象十分普遍。有一位分管教育的副县长说,我不懂教育,但1、2、3、4这些阿拉伯数字我还是看得懂的,学生的成绩排名和学校的成绩排名我还是看得清楚的——这样的人在管教育,估计教育部无论出台什么好的政策都是白搭,国务院、教育部无论多么好的顶层设计到了这些人的手里都会走样变味。纵你是专家学者,纵你视教育教学工作为生命,纵你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纵你七十二变式式皆会,也逃不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掌心。无论你是怎样的一柄锋利无比的宝剑,把你埋在泥土里,三年后除了变成“废铜烂铁”你将别无选择。呼耶?吁耶?无济于事。这就是残酷的现实,这就是悲惨的命运。“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在权力的“恶棍”面前,龙也好,虫也罢,只要“叛逆”,只要你有自己的”个性”和”声音”,你就是“异端”和“另类”,被贴上“有色标签”,你就逃脱不了被毁灭的命运,除非你自甘平庸和堕落。在权力的“恶棍”面前,教师其实不能算是”教育公民”,充其量只是”教育臣民”。在教育集权的天空下,教育的公平正义早已被屏蔽,被雪藏,只有在上帝打盹的时候,公平和正义才能溜出来放放风,让人无法目睹教育公平和正义的尊容。

无知也就罢了,毕竟时代不一样了,官本位思想已经一统天下了,但请不要太折腾太嚷嚷了,如果搅得大家都不得安宁,那就不是无知所能掩饰的,而是“无耻”了。

教育是一种具有独特价值观念和文化目标、独特原则和活动规律的专门性事业,是需要遵循其独特的专业活动规律的,教育最不能缺少的就是专业精神和专业态度。正因为如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才要大力倡导教育家办学。

教育领域不是要服从,而是要自主。如果没有自由和自主,教育就不会有它的灵魂。

教育的官本位思想是腐朽的无德的,这点母庸置疑。把官本位这尊“大菩萨”请出校园请出教育领域,已经延误了太多的时日。现在若再不当机立断,我们的教育可能够呛!

(作者:李国好,退休前在安徽省教育厅工作。李先生跟我说,他写了文章找不到杂志发表,只好拜托我了。并戏谑说他的文章如能见天日,好好跟老伴儿吹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鲁山老泉的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