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立果虽生性腼腆 毛泽东却恐惧他(图)

——同事忆林立果:生性腼腆 毛泽东恐惧之人

发表:2015-07-14 0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彪与妻子叶群、儿子林立果、女儿林立衡合影

“文革”虽然是全民族共同的灾难,但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文革”。文革是一场全民族的运动,作为一种历史的记忆,深藏在每一个经历者的内心深处。历史上从来没有一场政治运动,在人们的心理上和精神上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记。

以下是林立果同事对往事的回忆:

文革期间,我一直在空军工作,跟林立果是同事。我在空军政治部,是干部处的任免处处长。林立果是作战处的处长。我跟林立果有过接触。在我印象中,林立果是个有才华、有思想的青年人。他跟人谈话,要求对方谈出思想和观点来。林立果在空军中确实很有威信。他是个有魅力的人。口才很好,讲话很吸引人。他还爱好科技,搞过空军雷达天线的改造。毛泽东对此还专门有过一个批示,说是不能叫作发明,叫作技术革新。

林立果虽然才气横溢,可是生性却非常见腆。小时候,人家都说他像个女孩子。林家两个孩子,林立果和林豆豆,都很内向。为此,林家还特意叫这二个孩子,到罗瑞卿和杨成武家,学习如何跟人交往。

我认为,毛泽东不是怕林彪,而是害怕林立果。毛泽东表面上把林彪作为接班人,其实根本不是。毛不想让林彪接班。林彪不掌军权。1959年林彪刚刚上任国防部长时,管了一段时间。然后,林彪就一直请病假,直到65年再出来。相比之下,贺龙很爱抓权。林彪在权力上很淡泊。

林彪走进权力中心,是被毛逼出来的。军权并不在林手里。杨成武都讲,林彪作为接班人,跟刘少奇很不一样。军委办事组,林彪只开过一次会。跟林彪关系那么好的邱会作,也只去过林家一次。林彪不喜串门。叶群当林办主任,是毛指定的。因为林彪身体不好,老是逃会,于是毛就对林彪说,你有病,就叫叶群代表你来开会。

鼓动夫人参政,可能是毛泽东的一种策略。首先是让王光美参政、然后是让叶群参政,我觉得那都是在为江青参政铺路的。

毛怕林立果的年轻,怕林立果在军队里的影响。571工程纪要里面,肯定有林彪的想法。虽然林立果的思想高度,也能达到一部分,但主要来自于林彪的想法。不过,至今还没有证据证明林彪看过那个纪要。但林彪很早就流露过对毛的那种看法,当着毛泽东的面批评秦始皇。

按说,我是文革受益者。我本来是空军一高专的教员,一下子当了空军政治部干部处任免处的处长。我当时向江腾蛟拉了一个材料,八大的中央委员有多少被打倒。我们那时已经对文革不满意。当时怀疑中央文革,势不两立。林彪还曾经要枪毙江青。林和江当时吵翻了,林叫江滚。叶群从中说和,江青服软了。军队里的人大都看不惯江青,从一开始就看不惯江青。军队里的人对上海的张春桥和姚文元也很反感。

“913事件”发生后,我被关了3年。罪名是“攻击无产阶级司令部”。可我当初乃是全空军的学毛选积极分子。空军党委就因为这个才提拔我的。后来我们把造反派打垮后,从极少数变成多数,我们掌了权。

我被关了三年之后,又流放了三年多。关押期间,家属不许探望。然后流放到农场里,劳动,喂猪。1975年,上面做了个结论,属于“上了林彪贼船的人”。我被“双开”──开除党籍、军籍。

今天回首“文革”,我不想纠缠在个人的问题里。但一定要把“文革”的来龙去脉弄清楚。建政以来问题的那个“决议”,写做“两个反革命集团”?林彪跟“四人帮”不一样。林彪开始是跟着毛泽东,后来跟刘少奇一样,老革命遇到新问题。林也不知道。等到慢慢看清了,林彪完全消极了,有时甚至对抗。

林彪1969年就想从阶级斗争转到生产建设上。陈伯达到毛家湾,向林彪请示时,林彪就表示了那个意思。林彪对毛泽东热衷的阶级斗争,采取“三不”的消极抵抗的方式:不建言,不报忧,不干扰。林彪平时很少关心国家大事,每天不过听人念文件罢了,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林彪的屋里黑得像个影剧院,根本不像个指挥所,而像个坟墓。假如要夺权,屋里怎么可能那么安静?应该整天电话不断,到处串连,四处指挥才是。可见,林彪根本没有权力上的野心。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