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知秋:评当局大规模抓捕人权律师 (图)

作者:叶知秋 发表:2015-07-14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14日讯】7月10日,黑色星期五,一夜之间,周世锋、王宇、包卓轩、刘四新、李姝云、王芳、戈平、李和平、赵威、李威达、隋牧青等数十名人权律师、维权人士被警方抓捕、传唤,形成“六四”之后罕见的大规模政治迫害和人权灾难。

美国著名律师艾伦•德肖维茨说:“认真负责,积极热心的辩护律师是自由的最后堡垒,是抵抗气势汹汹的政府欺负它的子民的最后一道防线。”中国大陆,自由和人权最后的堡垒和最后一道防线正在崩塌。

学者张雪忠第一时间发出呼吁:“当局抓捕政治异己,已全然不顾法律的规定,这是由于现政权丧失话语权和社会认同后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和焦虑感。此时,愿那些不幸受难者坚韧承受,尚有自由者则勇敢声援,彼此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政治迫害的蔓延,可让公众认知到一群反抗强权者的存在,并让反抗者获得引领政治转型的道义力量。”随后,张雪忠发出“警察来我家找我”的消息后失去联系。

7月11日凌晨,湖南杨金柱律师透露:据国保说,上级通报,周世锋涉及严重刑事犯罪。另据被传唤的律师传出来的消息称,维权律师被传唤,与声援王宇律师一事有关。周世锋、王宇成为此次大抓捕的关键和重点。

2014年6月人权律师代表人物浦志强被当局逮捕,先被指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后被加控“煽动分裂国家罪”、“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此案预示当局将对人权律师下手。人权律师对人权、法治的坚守、捍卫,与当局势若水火;他们不计得失,不畏强权,不惧迫害,不怕坐牢,誓死捍卫人权、法治。故此,人们称赞他们是“死磕派律师”。浦志强入狱后,死磕派律师们毫不畏惧,哪里有人权案例,哪里就有他们,故此,当局将他们视为眼中钉、肉中刺。

今年5月28日,吴淦(网名“超级低俗屠夫”)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诽谤罪被福建警方刑拘。急公好义、嫉恶如仇的周世锋律师及其锋锐律师事务所挺身而出,为吴淦辩护。周世锋公开向吴淦家属表示:“屠夫家属所有的生活费和医疗费、教育费,锋锐所全部负责;如果屠夫被判无期,屠夫的所有生活费,锋锐所全额负担;你和孩子有任何需要,锋锐在所不辞。屠夫这次去南昌,锋锐所完全不知道,但是,此时此刻,锋锐所会担起一切。因为,我们是同事,是朋友!”

如此仗义、如此担当,杨学林律师评价周世锋是“中国最优秀的律师之一,也是中国最优秀的律所主任”。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周世锋个人出资800万人民币建立中国律师维权基金,向全国各地受迫害律师的家属子女提供资助,期望结束义人“流血又流泪”的悲剧,仿佛暗夜中的火炬温暖人心。

今年5月17日,覃永沛律师、吴良述律师、谢阳律师在广西南宁市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被多名不明身份人员持械殴打,谢阳律师多处受伤,小腿被打骨折。锋锐律师所为此发表严正声明:“公安机关必须立即组织力量侦破案件,缉拿凶犯,并查出幕后黑手;检察机关应该立案查处公安机关的渎职犯罪行为;三位律师执业期间被打,锋锐律师所除了强烈谴责以外,还将给被殴打律师慰问金,金额比照三位律师的所有医疗费用。”

周世锋一次又一次地站在风口浪尖上,态度如此果决、高调,自然招致当局忌恨。

强将手下无弱兵。锋锐律师所的王宇律师,被同行誉为“当今中国最杰出的人权律师之一,女律师最杰出的代表”,勇敢、正直、坚韧、富有同情心、不计名利,代理大量“敏感”案件,如“开房找我”的叶海燕案、安徽的张林张安妮案、曹县教案、平阳教案、新公民案、范木根案、伊力哈木案、建三江案、尹旭安黑监狱案、屠夫吴淦案……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的敌人”、人权的卫士。

6月10日,网络出现多篇抹黑王宇律师的文章,官媒迅速跟进,新华网刊发混淆黑白、颠倒是非的《“女律师”王宇打人致聋被判刑 拒不执行判决仍四处“接活”》,人民网、央视网、环球网等多家官媒转载,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和地方官媒步调一致地予以转载,一时间,王宇成为当局喉舌和五毛集中攻击的对象。

只要你敢为弱者伸张正义,就是强权的敌人,它会调动一切资源来抹黑、整治你。6月14日,王宇发表《关于所谓伤害案真相的声明》,对自己从受害者变成加害者的蒙冤过程做了详细说明。公道自在人心,王宇律师筹集冤案执行款一天到账15万元,很快达到20万上限。

7月2日,王占青、马维山等信仰人士案,在河北省三河市法院开庭。王宇律师因抗议合议庭违法,光天化日之下,被众多法警拖出法庭,像扔包袱一样扔到了法院门前大街上!王宇说,她被那几位法警从三楼一直拖拽至一楼,又被从一楼穿过法院的院子,其间一直被用力扭住胳膊。

这一暴行引发网络怒火,王宇的影响力再一次令当局难堪、恼怒。

《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二审稿)正在人大审议,其第309条扰乱法庭秩序罪中,专门为惩治人权律师、死磕派律师量身定做增加了两个犯罪行为条款:“侮辱、诽谤、威胁司法工作人员或者诉讼参与人,不听法庭制止,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的”和“有其他扰乱法庭秩序行为,情节严重的”。浙江省律协刑委会秘书长、浙江天讼律师事务所主任卢华富认为:这些罪名太过于笼统,主观色彩较浓,很容易被滥用;如果法官任意自由裁量,那么,有可能会导致出庭律师的基本权利得不到有效维护,“必须彻底废除‘兜底条款’,即不允许法官自我认定‘有其他严重扰乱法庭秩序行为’”。

可以想象,如果允许法官任意自由裁量的“兜底条款”获得通过,死磕派律师出庭辩护等于是自投罗网、送货上门,任何不符合法官心意的辩护言行都可能被认定是“有其他严重扰乱法庭秩序行为”。这条恶法将不仅是律师的绞索,也是中国司法的灾难和倒退。

恶法尚在审议,当局已等得不耐烦了,7月10日展开抓捕死磕派律师的统一行动,多次在热点事件和人权案件中显露锋芒的锋锐律师所首当其冲,其主任周世锋、律师王宇、行政助理刘四新、出纳王芳、律师刘晓原、律师兼行政李姝云被抓,黄力群等律师失去联系。

德肖微茨认为:“大部分专制国家不存在独立自主的辩护律师队伍。专制压迫肆无忌惮的明显标志之一就是政府开始迫害辩护律师。”

黑云压城城欲摧,恐怖笼罩律师的夜晚,依旧有仁人志士挺身而出。著名律师迟夙生无所畏惧:“死磕律师就是要把三十多年来中国人辛苦制定的法律一条一款落到实处,希望实现的也是中国人百年的梦想,这一点大家都懂,死磕律师在法律框架下履职没错,但是法律的真正实施动了某些当权者钱权交易的奶酪,于是他们寻找各种理由打压,我就是死磕律师,来打压吧!我死不改悔!”

这不是最后的斗争,未来的路还有很长;这是最后的斗争,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懦弱中死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