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金融泡沫接力”(组图)

发表:2015-07-2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增长的减速向各省蔓延(日经中文网图片)

【看中国2015年07月21日讯】中国经济的“软肋”是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例如辽宁省2015年1~3月经济增长率仅为1.9%,低迷至日本的水平。固定资产投资下降近20%,增长率比上一年同期放缓了5.5个百分点。包括土地出让在内的总收入也减少了大约30%,公共投资难以获得资金。

地方经济陷入停滞的开端是2008年底将世界从雷曼危机的打击中拯救出来的4万亿元规模的经济刺激举措。资金的一半以上由地方政府承担,但由于财政基础脆弱,地方政府不得不依赖土地出让收入。

巨额的公共投资招致了房地产泡沫,而政府则依靠出售上涨的土地满足了资金需求。但在数年后,在控制住过度的地价上涨之后,仅仅留下了效率低下的公共投资和大量累积的债务。

据中国政府发布的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包括中央和地方在内的政府债务总额达到30万亿元以上,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0%。其中,地方政府债务占6成,2015年以后每年将有2万亿元左右需要偿还。如果地方政府在资产负债表调整方面遇到挫折,就难以筹集投资资金,以实现政府提出的7%增速。

2013年底,掌握情况的中国政府为了解决债务问题,一个新的“泡沫”进入了视野。在刺破房地产泡沫的同时,加强了一直成为个人资金流入对象的理财产品的销售限制,促使个人投资者的目光投向股票。

同时提出的关键词是“混合所有制”。通过将民间资本引入国有企业、地方政府旗下企业来提高生产效率,同时筹集资金。此外,还可以压缩政府的债务,可谓一石二鸟的举措。

实际上,7月4日决定推迟IPO的“江苏井神盐化”就属于江苏省直辖企业的旗下企业。而“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的最大股东则是总部位于天津市的国有企业。

由于股价下跌导致IPO推迟,替代土地的“万宝槌”将难以发挥作用。从房地产到理财产品、再到股票的“泡沫”接力的成败不仅影响地方政府的资金筹集,甚至将左右中国经济走势。


中国经济的动向(日经中文网图片)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