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才女记忆中珍藏的《羊城晚报》(组图)

作者:司徒清亮 发表:2015-07-21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羊城晚报》美术编辑黄于杨。(来源:大纪元)

【看中国2015年0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司徒清亮综合报导)黄于杨来自中国广东,现居住在美国加州。二十多年前,她是《羊城晚报》综合副刊里一个才情横溢的美术编辑。因为中共当局对法轮功的迫害,她于2009年流亡海外。

在十几年的漂泊和流亡,从故土到异乡,从中国到海外,她曾经当过餐厅招待、厨师、户外领队、乡村图画老师、平面设计师……她的亲人朋友不知道她活着还是死了。

至今年已不惑的黄于杨,仍然直发披肩,眼神清澈,她在接受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采访中,披露了二十多年前,《羊城晚报》发表她拍摄的两幅法轮功经典照片的内幕。

一个叛逆少女的转变

黄于杨,1970年出生于中国南方一个典型的文人家庭。父亲是著名翻译家,原广东人民出版社《随笔》杂志的主编,母亲是《羊城晚报》编辑,“于杨”是她父亲曾经用过的笔名。

她说,在“文化革命”年代,她的父亲曾背负“里通外国”的罪名被挂上70斤重的牌子批斗,蹲过牛棚入过狱,母亲在噩梦中的尖叫常常将她从夜半沉睡中惊醒。

黄于杨显然秉承父亲文才,11岁时就曾在杂志上发表诗歌,在华南师范大学油画专业毕业后,进入《羊城晚报》综合副刊做美编。199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一位艺术家邻居的建议下看了一本改变命运的书——《转法轮》(卷二),这是当时中国榜上有名的畅销书。她决定修炼法轮功。

她说,在自卑和压抑下,她原来是一个叛逆加颓废的少女,留着男孩子般的超短发式,目光时而犀利时而犹疑,一副看透红尘却又对什么都满不在乎的倦怠神情。在修炼法轮功后,短短几个月发生的巨大变化呈现在她身上,让人不能忽略——她的五官变得柔和精致,气质从容优雅,还留起了一头黑色长发。

回忆1998——最难忘的作品

黄于杨当年所在的《羊城晚报》,是发行量达到150万份的中国第一份晚报。在接受采访时,黄于杨特别提到了当年发生在《羊城晚报》的难忘记忆:该报二版头条:《老少皆炼法轮功》。

她回忆说,自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亲临长春观看法轮功炼功盛况、并给予“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的评价后,包括中共团报《中国青年报》在内的多家官方媒体都有对法轮功的正面报导。

随后,主管派教科文部的两位记者和黄于杨一起骑着摩托车赶往广州天河体育中心采访,用镜头记录下1998年11月8日那场有5,000多人参加的法轮功大型晨练。

黄于杨和同事拍的照片中有两张被报社选中发表,一张是一位93岁的老人面带祥和双手合十,一张是三岁半的小姑娘在打坐。这两张照片发表在1998年11月10日《羊城晚报》的二版头条,标题是《老少皆炼法轮功》,黄于杨为自己取了“晓明”这个笔名。

当时报导文字中还提到,广州皮革迪威有限公司统计员林婵英在修炼法轮功以后,高位截瘫神奇治愈恢复行走。文字介绍说,林婵英红光满面,炼功的动作灵活自如。

黄于杨说,《老少皆炼法轮功》发表后,“办公室里马上就像炸开了锅”。关于法轮功的报导引起强烈反响,报社接到很多读者电话和来信,很多人因此了解了法轮功,其中很多人因此走上修炼,两位同事记者采访回来后都看了《转法轮》。

这是黄于杨唯一的一次记者生涯,短暂而辉煌,这报导却已经载入历史。


1998年11月10日,中国《羊城晚报》报道了8日早上广州5000名法轮功学员大型晨练活动。(来源:大纪元)

惊变来临 从流浪到流亡

1999年4月25日,发生了万名法轮功学员中南海上访事件。从那以后,媒体被下达了封口令,不再报导法轮功,黄于杨的主管还因为98年的那篇正面报导专门做了检讨。黄于杨以一贯的敏感嗅觉搜寻着中国历次运动到来之前的不安气息。

随后,6月10日,集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国家军委主席于一身的最高独裁者江泽民,秘密成立了610办公室,专门“统一研究解决法轮功问题的具体步骤、方法和措施”,并派出超过3,000多名安全局特务在中国和国外调查法轮功。

当年7月20日,一场针对法轮功的民间大规模抓捕和媒体大面积公开批判正式开始了。在镇压发生的一个月内,中国国内的每家全国性媒体都必须发表300-400篇文章攻击法轮功,而在羊城晚报,即使副刊也被下达了任务指标。

黄于杨回忆说,当时要闻部的同事拿到任务指标时甚至低声爆了句粗口,抱怨“这么人渣的事情为什么要轮到自己去做”。

但报社最终变相开除了这个年年获得好版面奖的美术编辑,由于当地610和公安都准备抓她,黄于杨不得不离开了广东,过着流浪的生活,2009年,她离开了中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