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会看风水的皇帝是谁?竟是14岁的他!(图)

发表:2015-07-23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会看风水的皇帝--清顺治福临。(网络图片)

风水,本为相地之术,也叫地相、古称堪舆术。风水的核心是人与大自然的和谐。通俗的风水就是好地方,居于此处,能助人事兴旺、发财,可令后代富贵、显达;可致后代鹏程万里、福禄延绵。基于这个道理,清朝的皇帝十分注重陵寝风水的选择。他们认为,一处好的陵寝风水,能给国家带来好运,能使子孙繁衍兴旺。

顺治皇帝是清朝入关以后的第一位帝王,他的陵寝究竟要选在哪里呢?福临亲政以后,开始大量阅读各种资料,其中包括风水书籍。顺治帝很聪明,他每天都要看十多本书,而且,有过目不忘的本领。但是,由于过度劳累,竟然把他给累吐血了。

顺治帝在学到了大量的书本知识以后,他想要亲身实践一下,顺便检验一下自己的所学。于是,他要为自己选择万年吉地。顺治八年(1652)十二月,刚刚14岁的少年天子福临,奉孝庄文皇太后,率领皇后、妃嫔、诸王大臣、风水师,一行浩浩荡荡向遵化出发。

走了4天,他们来到了遵化的丰台岭。他为什么到这里来选择风水呢?原来,他在宫里得到了一个消息,离紫禁城近300里的遵化丰台岭地方是一处好风水。典籍查继佐《罪惟录》中记录了丰台岭的风水。崇祯十三年,由于天寿山没有好的风水了,崇祯皇帝便派出了刘孔昭和张真人来遵化选择风水,选好之后,刘孔昭说虽然风水很好,但是,没有好的开工时间。经过掐算,开工吉时是甲申年,也就是崇祯十七年,而这一年,正是明朝灭亡的年份。

所以,14岁的顺治帝是有备而来。他登上丰台岭的山巅,举目远望,但见南面平川似毯,尽收眼底;向北看,重峦叠嶂,万绿无际,真是一处天造地设的好风水。顺治帝回忆着自己平日所看的风水书籍,把那些龙沙穴水等风水要素一一对号入座,居然是大吃一惊:这真是一处十全十美的风水宝地!正是“龙沙穴水无美不收,形势理气诸吉咸备。”于是,顺治帝虔诚地撸下戴在大手指上的玉扳指,向南面抛出去,说:“扳指落下的地方就是将来的穴位。”

王公大臣立即找到了顺治帝抛下的扳指,并马上把一个金簪子插进玉扳指。金簪、扳指被一起插进泥土之中,然后,把它们用席棚罩住,不再见日光、月光、星光。顺治帝的这次风水活动,奠定了大清王朝入关后的第一块风水基地,以后的几百年间,在这里营建了5座帝陵、4座皇后陵、座妃园寝,前后葬入157人。

有一部典籍叫做《啸亭杂录》,在里面这样夸赞顺治帝慧眼看风水:“虽命我辈足遍海内求之,不克得此吉壤也。”也就是说,即使是那些风水先生们,也未必能够找到这样好的风水宝地。

节选自《清朝十二帝疑案正解》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