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完工后 香港松口气的原因竟是……(组图)

发表:2015-07-24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迪士尼(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7月24日讯】日前,“豆丁施工”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篇文章《上海迪士尼完工后,香港迪士尼松一口气:施工质量终于从全球倒数第一变成倒数第二了!! 》。

文章一开头就这样写道:“这是我看到关于中国工程建设方面反思、总结最好的一篇文章,他不仅指出了我国现阶段工程建设中实际存在的一些问题,而且还身体力行在改变某些默认的行业规则。工程人除了钢筋模板混凝土外,其实还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以下是文章内容摘要:

差距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施工工艺和工程管理。

如果说发达国家的施工水平是工业时代水平的话,我们国家的施工水平完全是农业时代的水平,差了一个时代,发达国家已经在工业化的时代上发展了很多年,而中国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施工将进入工业化时代,不论是理论的储备还是实践的检验。现在我国的施工工艺完全是欧美五六十年代的工艺,除了一些加工机械可能改进了些,现场大量的手工工艺甚至还不如从前。现在的施工技术也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工程管理经验可能略微先进些,但是总体也落后了几十年。工程管理的落后某种程度上是由于施工工艺的落后导致的,也有部分是管理理念决定的,更多的是这个时代的特性决定的。

1、施工工艺的差距

首先从质量上,中国的施工主要还是依靠农民工手工操作,现场人工随机抽查检验为主,除了混凝土是搅拌站生产的,其他很少看到工厂化的影子,不仅资源消耗严重,而且质量无法保证。比起发达国家大比例的工厂化加工的模式,我们的施工技术不仅仅需要改良,而是需要一次产业革命才行。我们早已习惯了结构上是一定会有几公分的偏差的,外墙有可能会出现小概率的漏水现象,墙体出现少量裂缝也早就习以为常了,反正这些都是可以弥补的。在这个手工作业时代,别指望有人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图一:巴西项目的照片(网络图片)


图二:国内项目的照片(网络图片)

作者用两张图片做了对比分析:同一套装置,设计、材料供应商及业主均为同一家,不同的是图一为其在巴西的项目,图二为国内的项目。图片中可以看出国内的高空作业平台搭设了大面积的脚手架,而巴西项目几乎没有,取代的是多台高空作业升降车(仔细看的话二楼还有一台小的),这也是项目国内和国外项目的第一个显著不同点——建筑工业机械化。

特别说明下,国内照片采用的高空作业工具是电动吊篮,就是经常见到的外墙粉刷用的吊篮,而国外用的高空曲臂式升降车。


国内采用的高空作业工具是电动吊篮。(网络图片)


国外采用的高空曲臂式升降车。(网络图片)

文章还写道:“工业加工和手工制造的差距不仅仅表现在质量的稳不稳定以及资源消耗的多少上,还表现在产能的保证上。我想在施工现场管理过的人应该有这个体会,目前劳动力的保障越来越成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会越来越无解。如果劳动力保障不了,那么所有施工管理的经验还有理论基础吗?……可能很多人都觉得劳动力这个问题不会成为问题,但我总是担忧的,我觉得劳动力保障的问题会在十年内爆发出来,以至于很多没有准备的公司将直接退出这个行业。”

“以德国为例,其有一套完善的技术工人培养机制,所有的工人都是经过系统的学习并且考核后才能上岗作业,这就形成了技术工人的昂贵成本,在一个系统化的国外现场,技术工人、专业工程师和施工经理的薪酬差距并不大,国外的薪酬体制往往遵循一个原则:越是艰苦的工作环境,相对薪酬就越高,下图是在澳大利亚路上拍的公路施工人员。”


在澳洲,右边这个举着Caution!警示牌的大叔时薪能达到60澳以上,而坐办公室吹空调的技术人员时薪大概在30澳左右。(网络图片)

“右边这个举着Caution!警示牌的大叔时薪能达到60澳以上,而坐办公室吹空调的技术人员时薪大概在30澳左右,因此现场施工人员的薪酬大部分都是比设计人员高的。”

“以前工业化生产会产生成本上的担忧,现在成本上的忧虑会越来越少,劳动力的缺乏导致劳动力成本会越来越高,而工业化生产的不断改进工艺使得工厂化加工的成本会越来越低,这个剪刀差效应迟早会消除成本上的差距,最终工业化大生产会在成本上战胜手工制造……”

2、工程管理水平上的差距

“一个在设计院的朋友跟我说起上海迪士尼的管理,他是迪士尼中方设计团队的中层,他看到国外迪士尼施工现场的时候完全用震惊来表达,所有的施工材料前都要经过检测、做小样、上墙大样、耐久性检测等一系列的验收后才能真正展开施工。他举了一个防水材料为例,看到很多样板在水中冲了十来天没出现问题后才能批准使用……朋友问他,中国迪士尼施工质量在全世界算如何?对方回答,在这之前,香港迪士尼的施工质量倒数第一,等中国迪士尼完全后,他就是倒数第二了……”

作者认为“……前瞻性、执行力、管理标准不仅是我觉得我自身的价值所在,同样也是我们需要向发达国家学习的方面。很多人说我们按照国外的流程来做,那工期将拖延多长时间啊,我觉得工期会长一点,但是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长,因为很多流程是并行施工的,只要你有足够前瞻性。我们现在的项目管理如果往粗糙里说那就是等图纸出来、把施工队伍拉进场,然后就是管理人员各种坑蒙拐骗、威逼利诱,总之无论如何压着别人把活干出来……”

“真正的管理是提前考虑到各种困难,提前做准备工作,也就是管理上的前瞻性。正是因为我们对工程质量的要求一直处于一个低水平,所以我们对工程质量管理的前瞻性也是一直不够的,如果我们提高质量管理要求,我们就需要提前做很多工作,比如在设计阶段就要开始对供应商进行筛选和现场试验,这需要多个部门联合行动……”

作者最后的总论是:“整体上来讲我们的施工水平和发达国家的水平有着很大的差距,而且我的感觉是差距还在被拉大。”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