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师上课也不能随意说(图)

发表:2015-07-2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常听人说,美国人的言论是很自由的,尤其是美国教师,讲课当然也不会受限制。其实不然,美国教师讲课也是有许多禁忌的,有些话题是不能触碰的。如果一不小心触碰了,弄不好会丢了饭碗,甚至还会吃官司。那么,在美国的校园里老师忌讳什么样的话呢?我们不妨列举一些。

在美国的课堂上,教师讲到涉及种族的话题要格外小心。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各种肤色的种族都有。这个种族的话题在美国是相当严肃的,毕竟在美国的历史上,种族歧视曾经相当泛滥,尤其是对于黑皮肤的非裔族来说,因为曾经遭受过白人多年奴役,甚至丧失了做人的起码权利,因此美国教师上课的时候,涉及这个话题就要多加小心。为了减少肤色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教师在课堂上不能随意讲任何的牵涉肤色的问题,现在已被明确地写进了讲课规范里。当然对于这个规定,学生也是必须遵守的。做为老师,更不应该针对某一个民族或者是某一个肤色的同学进行语言上的侮辱和攻击。如果违反了这个规定,往往会引起抗议的风潮,责任人也会受到严肃处理。

教师在课堂上还有一个忌讳的话题是性别。过去,美国女性的地位远没有现在高,长期处在被压迫,无人权的生存状态。然而,女性现在的地位再也不允许有人对其性别进行攻击了。对于教师来讲,你如果想要好好在学校里教授下去,那么你就要懂得,不能轻视女性的教育权利。而且,在课堂或者是课下也不能讲一些针对男女性的不平等话题。例如,你不能说,女生就是不行,出去野营还得需要男生照顾等一类的话;你也不能讲,女生就是太笨了,远不如男生学得快,聪明等话题。如果说了冒犯女性的话,你就有可能被牵涉到性别歧视上去了。对于性别歧视话题,美国的许多男人和女人都不开心,他们认为,你这是一种赤裸裸的侮辱和攻击。

除了种族与性别歧视是美国教师的禁忌外,还有一个话题就是不能歧视同性恋者。或许你并不是一个支持同性恋者的教师,可是你不能在公开的场合里或课堂上表达你对同性恋者的不满,这是十分不理智的。虽然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性取向的选择和支持,但是,做为一个教书育人者,还是必须有一个公平对待的心。因此,如果你得知某个同学是位同性恋者,你也不能表现得看不起这位同学,或者是去侮辱攻击这位同学,甚至是对他有不公平的对待等。这都是十分危险的。一旦有人把你揭发了,那么你的校园生涯也就结束了。如今,同性婚姻在美国已经有了合法地位,这个话题说不好也和种族歧视一样,涉及触犯法律了,尽管有些比较保守的州对这个问题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不能歧视同性恋者已经成了人们的共识。

还有一种就是年龄歧视的话题。美国的高校,可以允许八九十岁的老者去学习大学课程,只要你觉得你想要进入大学,而且已经被批准进入了大学,那么你就有和年轻人一样的学习权利,进行再教育。但是对于上课的来讲,可不能因为学生有年龄的差距而去轻视某个学生。如果在大学课堂上,一些年纪大的学生由于理解力差等原因跟不上趟,教授或讲师也不能训斥,更不能因此常常去责备那些年纪大的同学。如果教授或讲师说了一些“你年龄这么大了,理解力怎么这么差”之类的话,被同学举报了,将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还有一个禁忌话题就是对于残障者的。身体的缺陷是谁也愿意得到的,既然事实上已经这样了,只好坦然接受。对于残障者个人来讲,要如此;对于残障者教师来讲,更应该如此。当然,如果是有智障或者是残障的同学,家长可以提前向教师说明,对于这部分同学来讲,教师可以适当地多给他们一些辅导或帮助,但事先也要征得残障学生的同意,否则也有不尊之嫌。需要强调地是,对残障者的学业标准是不能降低的。

当然,在美国当教师的禁忌话题并不是只有以上几种,还有很多。例如,宗教信仰,政治观点,堕胎问题等。在美国,大家的宗教信仰是自由选择的,教师也没有权利去干涉,不能说你自己是基督教徒,你就想让自己教的学生都是基督教徒,这是不能强加于人的。在政治观点方面,你无论支持哪个政党,或者是讨厌哪个候选人,你都不应该在课堂上随便地去评价,这其实是与教师的职业道德相违背的。堕胎在美国也是十分敏感的话题,因为这不仅牵扯到了宗教,而且也与种族、政治等有关。所以,对于教师来讲,他们一般是不会讲与堕胎有关的话题的。还有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教师不能讲脏话。无论什么原因,教师讲脏话都是不可原谅的。

对于以上几个大方面的禁忌,每一位教师都要遵守。教师所要做的就是在学术上要公平对待,一视同仁。当然,不管你是新上讲台的教师,还是已经教课很多年的教师,对于这些都是必须遵守的。你可以在课堂上讨论一些学术话题,或者是发表你个人的某些学术观点,但是必须注意用词,绝对不能带有任何引起歧视误会的字眼。既然如此敏感,最好是不要讲。所以,美国的教师都有一种在禁忌话题上紧闭其口的特殊能力。他们一般不会在他人面前谈论自己的学生,更不可能把自己的学生的资料公布给其他的人。即使是学生的家长来问学生的成绩,老师也不会轻易把成绩告诉家长,而是要得到学生的同意。

说到底,美国的教育自由是建立在教师行为规范的基础上的。美国教师都要严格遵守相关的行为准则,这些准则不仅体现在教学上,行为上,也体现在语言上。做为一位教师,在上课时讲话千万不能信口开河,更不可以涉及这些禁忌的话题。否则,你不仅会失业,而且有可能会因这些禁忌话题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攻击,甚至会为此而进入监狱。因此,有些美国人甚至说,当教师是很危险的工作!

最后,需要说明地是,本文所讲的教师,不仅包括从幼儿园教师到高中教师,也包括美国的大学老师。一般说来,美国教师是不包含大学老师的,就连美国的“谢师周”也不包括大学老师。因此,需要特别说明一下。

来源:美国中文网博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