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5万亿资金救市 实为应对系统性风险(图)

发表:2015-07-27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动用5万亿救市,规模远超上次全球金融危机。(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7月26日讯】随着上证综指跳水和恐慌性抛售蔓延,在六月末和七月初之间,中共政府宣布了至少40项措施来支撑市场,包括央行降息和建立稳定基金直接收购股票。

官方声明、媒体报导和市场数据显示中共政府筹划了5万亿元救市,接近2014年中国GDP的10%。救市资金包括21家券商的1,200亿元和中证金获得的1.3万亿融资。养老金入市政策的修改可能带来6,000亿元资金,允许保险资金持有蓝筹股比例不高于总资产的40%预计可能带来2.9万亿元资金。还包括主要股东高调宣布的回购和中央汇金投入的资金。

这超过了之前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时,中共政府宣布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2008年的刺激计划避免了经济衰退,但带来的是中国多个行业严重的产能过剩。

分析师们目前对中共政府救市的好处存疑,方正证券的一名分析师表示,非常不看好救市,这一轮救市不是改变基本面,而是改变供需关系。股市的危机暂时性缓解,但如果政府退出,股价还会向基本面回归。

已经有迹象显示中共政府可能不会再积极买入, 难以确定有多少救市资金进入了股市,其希望吸引民间资金回到市场中来,但在目前的估值水平,民间投资者已经不愿买入。

截止到7月24日收盘,上证综指报4,070.91点,已经从7月9日触及的3,300点附近的低点回升了约23%,但是离21家券商所说的4,500点以下不减持还很远。

鉴于仍有大量上市公司停牌,市场的稳定性还有待考验。根据金融数据服务商WIND的数据,目前沪深两市仍有20%的上市企业停牌,虽然低于之前最严重时期的40%,停牌公司比例仍较高。

河滨投资集团(RiverFront Investment Group)国际投资组合管理总监康斯坦丁(Chris Konstantinos)指出,不相信这对中共最近增加透明度的姿态以及想吸引更多全球股东到中国股市的企图是一个好兆头。

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警告它的投资者,中国的市场震荡将产生广泛的影响。桥水专门就此专门发表了一份声明:我们的报告仅简单提及中国股市下跌对投资者财富和心理有负面效果。当一个传统的股市泡沫破裂时,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效果。在中国进行债务和经济重组之际,泡沫破裂很可能拖累经济增速,但也会让政府出台更多刺激政策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斯宾塞(Michael Spencer)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市场的变化可能说服许多投资者,中国市场不是一个可靠的投资市场。很显然,中共政府允许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改革目标已经遭到挫败。

中共党报的文章揭示出中共政府动用5万亿资金的目地不单单为了救市,实质为了应对系统性的金融风险。7月23日,中共党报发表题为《正确认识金融发展、改革与稳定的关系》的文章。文章中称,如果金融稳定出了问题,可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让金融“成果”毁于一旦,可以说保持金融体系稳定是“压倒一切的任务”,对此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

文章还称,“绝不允许引发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这相当于承认,如果股市再跌下去,可能“引发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党报对股市发出强硬信号,但政府可信度堪忧;政府内部对救市已明显产生分歧,现时中国的政治与经济局势错综复杂,投资者们小心为宜。

中共政府面临的另外一个大问题是很多公司的估值很高。尽管曾在三周多的时间里上证综指下跌近三分之一,仍比一年前的水准高出近100%,平均市盈率为17.64倍,美国道琼工业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6.12倍。而深成指平均市盈率为47.23倍,创业板市盈率高达98.07倍。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