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孙权遭遇的“灵异事件”(图)

发表:2015-07-27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国孙权遭遇的“灵异事件”(网络图片)

东汉末年向三国过渡时期,雄踞江东的孙权在楚金陵邑建筑石头城(今南京市清凉山石头城遗址)。石头城筑成后,孙权颁旨改秣陵县为建业县,县治由秣陵关迁往石头城。南京民谚云“先有秣陵,后有建业”,说的便是这段历史。

广陵(今扬州)人蒋歆,字子文,是东汉末年的秣陵县尉。有一次,他率兵追逐强盗至钟山脚下,因遭贼寇伏击,以身殉职,葬在钟山之麓。孙权在南京主政时,有多名东吴官员上朝议政时说,他们都曾不止一次看见蒋子文在东郊大道上骑乘白马、手执白羽扇、侍从紧随身旁,派头和排场与生前一模一样。几位东吴官员上奏,希望孙权能关注、重视这件旷古未闻之异事。

然而,孙权不但不以为然,还斥责几位官员“所奏荒唐”。不料,某夜孙权竞在寝宫内与蒋子文晤面,两人就治国安民之事相谈甚欢,孙权还亲自送蒋子文出皇宫,目送他骑乘白马离去。当孙权目睹蒋子文离去后,诧异地发现自己竞着睡袍独自站立寝宫外。

孙权怀疑自己方才是在梦游,便问在寝宫外值更的卫士,自己是如何离开龙榻,如何来到寝宫外的。众卫士哪敢对皇上“说三道四”,只一个劲儿地说,皇上礼贤下士,刚才是目送一位骑乘白马、手执白羽扇、穿着前朝官服的美男子出皇宫……

孙权思前想后,不知置身梦里还是梦外。回到寝宫,侍寝的潘皇后对他说,她亲眼目睹孙权起身送一位手执白羽扇、着前朝官服的美男子外出,她本想劝阻,却仿佛有千钧巨石压身,口不能言,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孙权与这位夜闯寝宫的美男子携手外出。

此时此刻,孙权突然想起数日前多位大臣的“荒唐奏章”,他反复琢磨后,觉得他们言之有理且“所奏非虚”。

于是,孙权拨巨帑为“死后显灵”的蒋子文立庙堂,并将钟山易名为蒋山。几位东吴官员“撞见”骑乘白马、手执白羽扇的蒋子文之地原有个小村庄叫柳村,孙权将其改名为白马村。此外,孙权还敕命地方官为祭祀蒋子文而建庙,日“蒋王庙”。白马村、蒋王庙遗迹作为地名,至今犹存。

据南京民间传说,孙权优待蒋子文,蒋子文也知恩图报。三国时期,蒋子文曾多次显灵,帮助在南京建都的东吴政权,所以孙权封他为钟山之神,并将钟山改名为蒋山。据说,神威显著的蒋子文后来曾在淝之战中屡现神迹,也多次显灵解救旱灾。

故后来在南京建都的多位南朝皇帝都学习孙权,对蒋子文屡屡封赠。在南齐东昏侯时,蒋子文甚至被封为帝。民间还传说,蒋子文后来被改封到了阴间,成为七殿阎罗的第一殿秦广王。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