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完马桶盖后 中国人现在热衷去日本体检(图)

发表:2015-07-3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应国内媒体之邀,曾做过一次日本医院的小采访。现在不少国人热衷到日本医院体检,的确,日本医院的清洁程度、医疗水平、服务态度都是一流的。

日本人生病住院基本上不用家人照顾,吃喝拉撒都靠护士,中国的医院里一大堆病人家属围着病人转的景象在日本的医院里是见不到的。日本的医院只要求在病人动手术时,家人在外等候,因为考虑到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有时需要与家属沟通。在手术之后,家人基本上就不用管了,一切交给医院。家人到医院只是看看病人,并不需要动手的。

日本医院对病人照顾得非常细致。在医疗专业方面,比如,护士会定时到病床前看病人的点滴注射情况,有些液体药物隔一段时间要称一下重量,以判断点滴进展是否正常。给病人吃药前,护士要细心对照病床前写着的病人的名字,而且要询问病人:“你叫什么名字?”就像例行公事,但是这样的确认是绝对不可少的。

住院病人的三餐饮食,由护士送到床前。医院大都有食谱,有两三种套餐可供选择,食谱提前给病人,让他们挑选。对于年高、自身进食有困难的病人,护士给予协助。病人吃饭时,护士还常常过来询问,伙食是否对胃口。每天护士还定时给病人倒茶水,一般是在日本十分大众化的有益健康的麦茶,这种茶连婴儿也能喝的。

病人床前都有个呼叫护士的按钮,病人有任何事需要帮助都可以按铃,护士随叫随到,刚动完手术数天的病人还在打点滴,上厕所需要帮助,护士就一手推着挂吊瓶的小轮车,一手搀扶着病人上厕所。有刚住院的朋友告诉笔者,每天记不清多少次让护士陪着上厕所,真有些过意不去了。

病人动手术之前,医院会给病人一张治疗、护理日程表,上面写明每天该接受检查的项目,在哪个时段起床活动,什么时候开始可以擦身,什么时候可以洗澡。

日本的医院里,病人动了手术后,一般情况下,第二天医生就要求病人在护士的帮助下下床走动,在医院住院部的走廊里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身上到处还连着各种管子的病人在护士的搀扶下缓慢地移动,每前进一步都得到身旁护士的微笑鼓励。

病床都是可以自动调节背靠的高度的,护士会不时地过来询问病人,病床是否需要改变高度,因为病人不能一直躺着,也需要坐着,或者转身,这样才能保证病人不生褥疮。病人换衣、擦身也是由护士帮助完成的。

日本医院里的护士轮班比较频繁,所以每天见到的护士可能都不一样。每个病人每天都有一名责任护士,一早,护士就把写有自己名字的牌子放到病人床前,微笑着对病人说:“今天我是您的责任护士,请多关照。”

前不久笔者到医院看望朋友,在病房看到这样的情景,一位护士领着数名学生来到一位病人的床前,护士用请求的口气对病人说:“她们都是护士学校的学生,现在来到医院见习,您看是否允许她们跟着我学着照顾您,她们一定不给您添麻烦,请您一定答应。”病人自然爽快地答应了,多几个人来照顾自己何乐而不为呢。得到病人的允许,那个护士不住地致谢,几位未来的护士也异口同声地致谢,她们在正式成为护士前,需要接受严格的训练,积累一定的实践经验。

来源:倍可亲博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