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再成被告 被批严重丧失新闻报道(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5-08-04 0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8月3日,一批在京访民举牌声援被捕的律师和公民。(图片来源:民生观察)

【看中国2015年08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共当局针对大陆维权律师的打压行动已持续20多天,在被抓捕、约谈的同时,很多律师还遭到中共官媒的抹黑、造谣。在广东维权律师谢燕益的妻子原姗姗公开表态,起诉新华网做不实报道后,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也于8月3日,启动民事诉讼,控告新华社等9家传媒机构,以捍卫李和平的名誉权。

据《维权网》报导,王峭岭周一向北京市海淀区法院,递交控告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检察日报、新浪、搜狐、郑州日报等九家机构的“侵权”行为,中共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已收下起诉材料,7日内决定是否立案。

诉状指出,李和平在7月10日,“被几名不明身份人员强制押走,随后约十余个自称是警察但未着警服的人员涌进原告家中进行搜查,扣押了大量物品,其间没有给付原告任何法律文书,无法判断行为性质,为此原告四处找寻李和平下落至今尚无音讯。”

7月18日,新华网与人民日报记者联合撰写《北京锋锐律所案追踪》一文,将李和平描绘成与访民相互勾连、滋事扰序的涉嫌重大犯罪团伙。该文随即被多家媒体疯狂转载。

诉状强调,原告丈夫李和平是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正式执业律师,被告在未经法院宣告李和平有罪,且与锋锐律师事务所案有牵连的情况下,刊发该报道,进行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主观倾向性评价,行文刻意突出、污名化李和平的意图十分明显。诉状指,被告“严重丧失新闻报道的独立性、客观性和严谨性,干扰后续的检察院审查是否需要提起公诉、法院审理是否构成犯罪的独立判断,情节十分恶劣!”

诉状要求,被告立即删除《北京锋锐律所案追踪》一文中对原告丈夫李和平缺乏事实根据的污蔑性报道,并公开在指定媒体上进行道歉、勘误。

李和平的代理律师马连顺在接受新唐人电视台采访时称赞王峭岭说:“我感觉她很勇敢,这是反抗呀,也是迫不得已,从避祸的角度来讲不太赞成她这样,但是也知道也是到头上了,才这样做的,没有害怕了,也是在自卫。”

马连顺还透露,李和平的弟弟李春福近日也被抓,“种种迹象表明是公安局抓的人,但是就是不承认,现在就是找不到人。”自由亚洲电台也报道,李春富律师周六(1日)被抄家后带走,至周一仍未有最新消息。

7月19日,广东维权律师谢燕益的妻子原姗姗曾公开表态,起诉新华网做不实报道。原姗姗的诉状亦指出新华网的报道《北京锋锐律所案追踪》不仅歪曲了事实真相,并且涉嫌以恶性报导来丑化谢燕益,把谢律师合法代理案件编造成“非法事件”,严重侵犯了谢燕益及其亲人的人格尊严并且伤害了他们的感情。

此外,《纽约时报》8月3日的一篇报道披露,中共当局在抓捕律师时,往往在夜里行动,且不出示拘留文书或搜查证。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推特消息,截止到8月3日16:00,已有265名律师、律所人员等遭到当局不同程度的打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