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夏季10种解暑食物(图)

作者:宏鸣 发表:2015-08-05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季高温,“解暑”是养生重点。夏季解暑要注意甚么?吃甚么食物好呢?请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夏季解暑吃什么好

夏季炎热,神经中枢紧张,内分泌腺的活动水平改变,导致胃口不佳,消化能力变差,应该进食一些清淡少油的食物,燥热、太油腻的东西都不适合,例如:羊肉、煎炸食物等;夏季空气湿度大,体内热量不易散发,多吃些清热除湿的食物,有助于预防体内受湿热困扰,可能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失控而发生疾病的风险。

1.多喝汤:

人体出汗较多、体液损耗较大时,多喝汤能及时补充水分,帮助消化吸收。喝汤首选绿豆汤,可以加一些食物或药物共煮,例如:绿豆南瓜汤、绿豆薄荷汤、绿豆薏苡仁汤、绿豆银花汤等。取西瓜皮、花生各100克,麦芽、薏苡仁各50克,煮汤饮用,清热解暑效果很好。

2.多吃粥:

吃粥是传统的养生保健方,荷叶粥、鲜藕粥、绿豆粥、生芦根粥等都能防暑;取芥菜、白心番薯适量,加入粳米中煮粥食用,能解暑发汗;白菊花、决明子各15克和粳米60克、冰糖适量,煮粥亦佳。

3.多吃青菜:

青菜口味清淡,又含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适合夏季食用,例如:各种豆类、瓜类、茄子、芹菜、生菜、芦笋、香菜、小白菜、小茴香等,既能补充营养,又有清热解暑的作用。

4.多吃瓜果:

西瓜果汁多味美、生津止渴,是夏季宠儿。瓜类首选西瓜,黄瓜、香瓜、猕猴桃(奇异果)等,都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梨汁、荸荠汁、藕汁(或甘蔗汁)、麦冬汁、鲜芦根汁搅匀,制成五汁饮,为生津止渴的解暑饮料。

10种解暑食物

1.西瓜

味甘甜、性寒,营养丰富,能消暑、止渴、解毒、利尿、助消化,遇有夏季发热、中暑、心烦、口渴,或其它急性热病时,都可以用西瓜进行辅助治疗,药用价值颇高,民间有“天然白虎汤”美称。西瓜性寒,一次勿吃太多。

2.黄瓜:

是营养最丰富的一种瓜类,也是蔬菜中含水量最高的,经常食用能帮助排泄胃肠内的腐败食物,降低胆固醇,尤其对唇焦舌燥、喉头干涸者,生吃嫩黄瓜具奇效,有“济世良药”美名。

3.冬瓜

含多种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清热解暑功效甚佳,能解渴消暑、利尿,是孕妇水肿、慢性肾炎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的消肿圣品。老人夏季消化不良,可用冬瓜、莲子、百合、鸭肉煮汤饮用,能消暑开胃。

4.苦瓜:

苦瓜味苦、性严寒,其微苦的味道可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促进食欲,有防癌、美容、降血糖、清热解暑、健脾开胃等功效。苦瓜泡制成的凉茶十分消暑;以鲜苦瓜捣汁或煎汤,对胃脘痛、胃热烦渴、肝火目赤、湿热痢疾等都有辅助食疗的效果。

5.丝瓜:

丝瓜能通经络、化痰湿、清热利肠。丝瓜汤的消暑解热功效甚佳,很适合夏季饮用,将丝瓜、杏仁、鸡爪共煮汤饮,消暑去湿;夏天长痱子,用丝瓜汁内服能凉血解毒;丝瓜皮和丝瓜花一起熬水代茶饮,也能防暑解热。

6.绿豆:

绿豆性凉、味甘,营养丰富,能健胃、美容养颜、止渴利尿、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有“济世之食谷”美名。绿豆汤是夏季饮食上品,冰镇后饮用效果更佳。但寒凉体质者(如: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不宜吃绿豆,否则反而会加重症状或引发其它疾病。

7.绿茶:

绿茶性寒,是未发酵茶,有很好的去火效果,最适合夏天饮用。有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清热解暑、消食化痰、去腻减肥、清心除烦、解毒醒酒等功效。

8.茄子:

茄子味甘、性寒,能清热解暑、散血止痛、消肿宽肠、去痢利尿,可防治高血压、脑溢血、动脉硬化、慢性胃炎等病。对夏季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尤其适合。

9.鸭肉:

鸭肉性昧甘、寒,营养价值很高,能养胃、补肾、解毒、滋阴、去燥、消水肿、止咳化痰、软化血管等,是夏季进补的优良肉品,特别适合体内有热的人食用,例如:低烧、虚弱、食少、大便干燥等病症。

10.西红柿

西红柿性凉,营养丰富,其茄红素含量是所有蔬果中最高的,有美容、减肥、防辐射、清热止渴、养阴凉血等功效。南瓜西红柿排毒汤是一道简易的清热解毒、溶脂消脂的排毒汤;将1~2个西红柿切片,加盐或糖少许,熬汤热饮,可防中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