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冠华倒向江青 告发邓小平(图)

发表:2015-08-06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乔冠华与章含之(网络图片)

“文革”初期乔冠华很看不惯江青,可在“文革”后期周恩来病重之际,乔冠华却换了腔调,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从王洪文家抄出的“四人帮”组阁名单中,乔冠华能位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这绝不是偶然的。

“识时务者为俊杰”,倒向江青

外交部原副部长章文晋夫人张颖回忆,1974年冬天,她陪同时任驻加拿大大使的章文晋回国述职,时任外交部长的乔冠华和妻子章含之请他们到家里坐。

“我记得乔对我态度很亲切,开始也问及加拿大使馆一些工作情况,但很快就转了话题,谈起‘文革’,重点是谈江青。说她领导‘文化大革命’很受主席的称赞重用。我觉得奇怪,‘文革’初期乔很是看不惯江青,说她打着主席的旗号把全国都扰乱了,这会儿反而变了调。乔对我说,江青认为我很能干,知道我从小参加革命表现不错,要调我去‘文化组’负责什么工作。我直瞪瞪地看着乔,不知道该讲些什么。乔感觉到了,接着说:当前‘文革’的形势你知道,周总理病重,看来不久于人世,识时务者为俊杰嘛,应该好好想想,何况江青那么看重你哩。”章含之则对章文晋说,江青对他有好感,很欣赏他。张颖说这是在为江青搜罗人才,真是拉帮结伙哩。

“告御状”被指向江青告密

“四人帮”被打倒后,乔冠华被免去外交部长职务,黄华被任命为外交部长。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对黄华说:“乔冠华太不像话,陷入四人帮的泥潭,已经没到了这里了。”他举起手来指了指自己的耳朵上面。

章含之在《跨过厚厚的大红门》一书中提到了乔冠华下台的一个原因,即告状事件。1976年12月编印的《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罪证(材料之一)》中,有章含之于1976年4月25日写给毛泽东的告状信及影印件。信的开头是这样的:“去年夏季我们曾听到一件诬告江青、春桥同志的事件。现在想来,这是邓小平在幕后策划的。现将事件经过向主席报告……”专案组对这封信件加了如下按语:“乔冠华和他的老婆章含之经过一番密谋策划,由章含之出面,于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五日写了一封名义上给毛主席,实际上送给了江青的告密信,密告康生同志揭发江青、张春桥是叛徒。”(此时康生已死且仍算正面人物)

这封“告御状”的信中说,觉悟到康生通过王海容、唐闻生(外交部的两朵“金花”,在毛泽东晚年常能见到毛泽东,常为毛泽东“传话”)诬告江青、张春桥事件,是邓小平幕后策划,所以要向主席揭发。学者章立凡认为这封信似可作为打开乔冠华晚年厄运之谜的一把钥匙:“此时康生、周恩来已先后去世,全国处于‘批邓’高潮,‘四人帮’暂居上风。此信意欲联系批邓,揭发王、唐,‘拼命一搏’;递交后也曾收效一时,令江青对这两位小姐暴跳如雷。但毛泽东对此信的表态及其逝世后‘四人帮’的倒台,提前结束了乔冠华的政治生命。”毛泽东批评乔冠华“借刀杀人”,“借中央之刀杀王、唐”……

受审查拒谈与江青的关系

在1976年12月2日的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先念对免去乔冠华的外交部长曾有如下说明:乔错误地估计了形势,自觉卖身投靠“四人帮”,反对毛主席,反对周总理,反对华主席,参与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他对毛主席指定华国锋同志担任总理,极为不满。他早就知道毛主席给华国锋写的“你办事,我放心”,却反对刁难。在批邓中,毛主席认为外交部的运动有问题,让他请示华国锋同志,他不去,他找江青,有意把外交部运动搞乱,要把知道“四人帮”底细的王海蓉(应为“容”)、唐闻生同志打成“反革命”,为“四人帮”篡党夺权扫除障碍。

1976年10月,中央责令外交部对乔冠华与江青的关系进行审查。在这期间,外交部曾召开过两次大会,请乔冠华说清与江青的关系,并作自我检查。乔冠华一言不发。

乔冠华1981年在王震的过问下,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担任顾问。1983年乔冠华病故,外交部起草了一份乔冠华生平的稿件,肯定了他一生中的成绩,最后一段也写了他在“文革”后期犯了政治性错误。章含之一定要把这一段删去,否则宁愿不发。文章最终没有发出。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阿波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