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角】人民币还能再骑虎吗?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8-0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06日讯】美国需要控制三次量化宽松期间所释放的美元不遭到被动抛售,形成有序回流,美联储采取的是升值预期与升值的策略。

人民币会如何?本来,美元升值周期,欧元、日圆、大宗商品货币都将处于贬值周期,如果人民币能保持坚挺,确实可以提升自己的战略地位,占领一些非美货币留下的国际空间,但是这需要解决几个问题。

中国的M2已经是130万亿以上,按货币乘数4.5倍计算,大约是29万亿基础货币;按美元对人民币1:6.2计算,相当于4.66万亿美元。

可是,中国的经济总量大约只是美国的一半,这意味着经济生活中,中国经济创造货币信用的能力仅仅是美国的一半。这尚未包括美元有大部分是流通在国际市场的因素,如果考虑美元有一半左右流通在国际市场,中国经济生活中创造信用的能力仅仅是美国的大约四分之一。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对货币数量的依赖性更强。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美元可以依靠效率的提升持续拉动经济增长,摆脱对货币的依赖,中国可以吗?估计是比较难的,所以,未来还很可能需要借助货币增发。以前的货币堰塞湖要消化,未来还要形成新的货币洪峰,这是人民币汇率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中国的资产泡沫还可以持续吗?美国的基础货币有一大部分是在国际市场,中国的货币主要局促在国内,集中在资产价格领域。如果资产价格无法继续推动,对货币就会形成贬值压力。笔者个人认为中国的资产价格泡沫是不能持续的,源于资本投资收益率在下降。资产价格不可持续的时候就会带来财政的可持续性问题,这是人民币汇率的第二个问题。

所以,美元有美元的问题,人民币有人民币的问题。

虽然难度很大,但解决人民币问题也不是彻底没有办法,首先是改革体制,提高国家治理效率,让财政摆脱对资产价格的依赖性,然后贬资产价格,通过价格手段提升经济效率,让资本去追逐创新的收益;其次,打破垄断,包括政府对生产要素(土地、金融资源等)的垄断、国企对市场的垄断等等措施提高经济生活中自我创新的能力,同时改进教育模式,决不能培养一些照猫画虎、古板学究形式的产品,保持学术和大学的独立性,保护知识产权,提升全社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通过上述手段化解人民币的堰塞湖,同时又不能再形成新的洪峰——任务很艰巨,异常艰巨!

可是,中国的两个问题在现行的经济体制下,解决起来的困难非常大,但也只有解决了这两个问题才有可能与美元竞争。货币的竞争是长期的过程,短期几个月甚至数年的胜负毫无意义。英国权利法案和金本位制度的实施,奠定了近代资本主义四百多年的繁荣,形成了财富集中于西方的事实。在此之前的唐宋时期,是中国财富不断积累的时期,财富集中在东方。而元朝和清朝彻底中断了中国的财富积累过程。财富的积累都是很长周期的过程,绝不在于短期的速度,而在于长期积累的厚度。一些人总是美滋滋地说人民币几个月或十几年中升值了多少,如果不是因为社会自身创新能力和效率的提升形成的升值,这种升值在财富的大周期中根本就是毫无意义的事情,中国历史上二三十年时间段的所谓盛世数不胜数,但盛世之后都是快速衰落。

必须解决国家效率的问题和社会创新能力的问题,人民币才有出路,才可以化解过去的货币堰塞湖,并不会形成新的堰塞湖。人民币能够完成这些任务吗?

所以,如果将美元形容为骑在马背上(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15/08/01/582967.html),那么人民币的今天就是骑在虎背上,必须换乘——那就是社会治理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甚至数年的贬值都算不了什么(但如果是被动贬值,就和以往二三十年的所谓“盛世”没有区别,需要的是可控的、主动的、有序的贬值),因为财富的积累过程,都是用百年来计算的。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