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教育第五个大罪错(组图)

《承传∙奠基∙育新人》专题

作者:扬子江 发表:2015-08-08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学教育的十二个大罪错

——之五:大学办成中共控制或整肃知识分子的政治工具

中共窃政不久,就发动让知识分子“脱胎换骨”的“思想改造”运动,运动的重点由大学及教育界逐步扩大到整个知识界。1951年10月23日,当时的党魁毛泽东在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上指出:“思想改造,首先是各种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紧接着,当时的《人民日报》以通栏标题发表了“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开展思想改造运动”一文。11月30日,中共中央又发出内部文件“关于在学校中进行思想改造和组织清理工作的指示”,要求在所有大中小学校的教职员和高中以上的学生中开展“思想改造”工作,并以此为基础,在这些人当中组织“忠诚老实交代清历史”的运动,清理其中的“反革命分子”,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清除学校中的“反动遗迹”。大规模的“思想改造”工作,使全国学校完全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的氛围中,学校教职员人人自危。这个时期,曾经在欧美留过学和在国民党统治下工作过的知识分子都成为整肃重点。尤其在大学,在巨大的政治压力下,所有从所谓“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都得坦白交代自己的历史,尽力挖掘自己内心的所谓“反动思想”,不顾事实地丑化自己,知识分子应有的人格尊严、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全被冠以“反动”标签。院系调整中实行向苏联“一边倒”的政治方针,迫使知识分子以苏联“为师”,并以中共的意识形态改造知识分子。这样就根本不可能有学术研究所必需的自由探索和求实精神(当时将苏联的米丘林与李森科学术思想与实践之争全盘搬到中国科教界),从此,在大学以至全社会,万马齐喑之势已成,而且上乘的精神产品完全绝迹,中国再也难出世界级的知识精英,与诺贝尔奖无缘就属必然了!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我正上大学。曾经梦寐以求的向往的大学不再,一踏入校门,一股让人窒息的气氛扑面而来,已无健康活泼的正常教学秩序。首先感到的尊师重道的师生关系被破坏,系里的著名教授、学者诚惶诚恐,似乎人人都惶恐不安。上课时少了理直气壮,少了捍卫真理的勇气,少了幽默诙谐乐趣;下课铃一响,老师拿起皮包拔腿就走,不像以前学生围着老师各种答疑,呈现出学生怕老师(不敢接触,怕受资产阶级思想腐蚀),老师怕学生的异常状态(怕学生揭发、反戈一击)。在前文说过:下课了,老师站在讲台上即时由学生毫无节制地批判;上课铃响了,被批得“尊严全无”的老师还得接着上课。我的一位留美的心理学博士教授讲授《西方心理学史》,为了不挨批判,他选用另一个大学的老师编的“大纲”(没有教材、没有讲义),他诡谲地说:要批判就批判“那位教授”,我只是照他编的大纲讲的。当时,我感到既可笑又可悲!中共统治的大学沦落到这一步了!其实,中共打击和整肃大学老师,明显地两败俱伤:整了老师也害了学生。(学生没有学到知识,而且一部分学生成了中共的打手)。再举一例,“八九民运”期间,我所在的大学,开始时,老师谁也不去支援学生的合理诉求,学生的义愤和激情感动不了老师。“我们同情学生,可不敢出面,过后他们又揭发我们成了ʻ黑手ʼ”,一些老师对我说。这样一个历史的循环往复,让我十分痛心。当然,在大学里,历次运动揭发老师的有两类学生:一类本身就是“当培养的特务”,一类是不谙世事受中共欺骗、诱骗的学生。而老师也诚惶诚恐,十分无奈。记得“六四”期间,我校一位知名的教授被“动员”上街游行,勉为其难地跟上队伍。回校后找到我,说:“我跟去了,学生喊口号我也举了手,但是ʻ我没有发声ʼ,没有张嘴!?”还说:“我找了两位学生证明”,“你也一定要为我作证”!?此教授害怕到如此地步。多么悲哀啊!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