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星系加速远离 银河系越来越孤独(图)

发表:2015-08-09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发现银河系越来越孤独(视频截图)

十几年来,科学家们在广阔的宇宙中发现了无数奇妙的现象,包括宇宙加速膨胀,大量的伽马射线爆发(GammaRayBurst)、超新星爆发(Supernova)、众多星系或星系团的剧烈碰撞和重组以及新星系的诞生,还有无数新星体正在诞生。这些都显示,我们的宇宙正在经历着巨大的变化。但最令人关注的是宇宙加速膨胀现象,这关乎我们银河系的未来命运。

2004年2月,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消息称,观察显示,宇宙中的星系正以一种加速度远离我们而去。天文学家认为,按照这样的模式,银河系将越来越孤独,宛若宇宙中的孤魂野鬼。

科学家认为,如果所有星系都加速远离我们而去,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那些星系都将以高于光速的速度离去,那时,抬头仰望星空,除了我们自己的银河系,将再没有布满苍穹的繁星,望远镜看到的也将是一片漆黑。

证实宇宙膨胀加速 多位科学家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宇宙加速膨胀的理论与验证,让多名物理学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1年10月4日,美国科学家索尔·伯尔马特和拥有美国和澳大利亚双重国籍的科学家布赖恩·施密特以及美国科学家亚当·里斯,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诺贝尔物理学奖评选委员会表示,这三位获奖者“研究几十颗处于爆炸状态的恒星、即‘超新星’,发现宇宙正在扩张过程中,扩张速率不断加速”。评委会声明,他们的研究成果震动了宇宙学理论基础。

伯尔马特、施密特和里斯所属的研究小组研究发现,超过50颗超新星所显现的光度比匀速膨胀宇宙模型显得暗淡,说明星系和其内部的超新星以越来越快的速度相互远离,宇宙膨胀在加速。

1978年,美国贝尔实验室的两位天文学家阿诺·彭齐亚斯和罗伯特·威尔逊也因为发现了“微波背景辐射”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科学家认为,微波背景辐射是“宇宙大爆炸”后,不断向外膨胀而留下的“余辉”。

阿诺和罗伯特当时正在测试一架卫星接收天线,结果探测到一种干扰测试的微波噪音,无论把天线指向天空的什么方向都排除不掉这种噪音。后来,这种噪音被证明是宇宙背景辐射。

哈勃最先发现宇宙中的星系在加速离我们远去

早在1929年,美国天文学家埃德温·哈勃在使用望远镜对星系进行大量观测的基础上,首次获得了一项改变历史的重大发现。他发现,宇宙中的星系都在远离我们而去;并且离我们越远的星系,背离我们向远处运动的速度越快。这个事实,现在被称为“哈勃定律”。

哈勃得出这一结论的直接的证据就是光谱的“红移”现象。即天体背离地球运动,光的波长变长。不同的波长对应不同的颜色。光的波长变长,颜色向红色一端偏移。

哈勃测量的结果发现,远处星系的吸收谱线普遍向红端偏移,而且越远的星系红移量越大,也就是说远离我们的速度就越大。哈勃定律向我们表明,“宇宙正在加速膨胀”。

利用现代望远镜,天文学家已经观测到了远在100亿光年之外的遥远星系。观测资料表明,即使如此遥远的星系,它们也在背离我们的银河系迅速远去。

当初哈勃的发现并没引起人们关注,但后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了哈勃的结论。为纪念哈勃在天文学方面的卓越贡献,著名的“哈勃”望远镜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神秘能量推动宇宙向外加速膨胀

按照流行的宇宙大爆炸理论和万有引力定律,宇宙应该是因为星系之间的引力而收缩或减速膨胀。但事实上,宇宙却是在加速膨胀,这令科学家们感到疑惑。

于是科学家们认为有一种不为我们所知的神秘力量在推动宇宙的膨胀,因为科学家们观测不到这种能量,所以称之为暗能量。

2008年12月,天文学家首次发现了“暗能量”推动宇宙演化的直接证据。参与该项研究的专家表示,藉助美国国家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空间望远镜,他们成功记录下了当两个巨型星系在相互碰撞过程中所显现出的所谓“暗能量效应”,以及由于其作用遗留下的痕迹。专家们认为,正是“暗能量”的活动从总体上掌控着宇宙的膨胀进程。

对于暗能量的本质,科学家仍一无所知。对其来源目前有两种推测:一种观点认为暗能量存在于茫茫真空中,是不变的;第二种说法认为暗能量与一种可变的场相连。如果是后一种解释,就意味着也许有一天这种神秘的强大力量也许会发生行为的改变。

不论哪种解释,暗能量这一被认为占有宇宙绝大部分的能量竟是看不见的,而他却主宰了宇宙的未来。

剑桥大学天体物理学实验室科学家、负责领导对“钱德拉”望远镜观测数据进行分析的阿烈克谢·维赫利宁教授认为,有了暗能量的存在,宇宙就将继续扩张下去,从理论上讲,再过数千亿年后,由于天体的大量逃离,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其它所有星系都将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种“暗能量”起初只占宇宙的一小部分,但随着宇宙物质在宇宙膨胀过程中逐渐被稀释,这种暗能量如今已占据了宇宙成分总含量超过70%。

“暗能量”仍在逐渐“强大”,有科学家认为,如果膨胀永远加速下去,未来将是一望无际的黑暗和孤独,宇宙将在不断加速的膨胀中逐渐变得冰冷与死寂。也许时空逐渐扭曲,就连原子都不能避免被撕碎的命运。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