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妃嫔徐惠 才情绝世、痴情无双(图)

发表:2015-08-09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惠自小聪明,才名远播

徐惠(627—650年),湖州长城(今浙江)人,是一位早慧的神童。她出生五个月便会说话,四岁就熟读《论语》和《毛诗》。八岁时,父亲徐孝德要她拟《离骚》作诗,徐惠居然一挥毫,就写下《拟小山篇》一首:

仰幽岩而流盼,抚桂枝以凝想,

想千龄兮此遇,荃何为兮独往。

徐惠的爹阅读完后是什么表情,我们无法得知,但是他的心情我们是知道的。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曹寅、彭定求等奉敕编纂《全唐诗》的时候,这首《拟小山篇》被收录进来,并特别标注了徐孝德的反应——“孝德大惊,知不可掩,于是所著遂盛传”。

在这首诗中,小小的徐惠流露出对屈原的崇敬与仰慕:千年间,方才出现了您这位真正的人,您的纯洁似香草,又因何独自殉国呢?年幼的八岁孩童蕴含如此感慨,如此豪情,别说是她爹,就是屈原本人看了,估计都会不由得感叹起来。这首诗,亦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女童诗。

如此聪慧的徐惠,当然盛名远播,唐太宗听说此女后,召她为才人,将其纳入深宫。这时的徐惠,不过才十一岁。

入宫对徐惠来说,是件好事。因为宫中的藏书非常多,求知欲旺盛的她得以有机会遍览群书,才学与见识也就进步得更快了。李世民是个有品位的人,对妃子的要求也较高。他看到徐惠如此好学,十分高兴,对她相当照顾。没多久,李世民就把她由最末等的才人,晋迁为九嫔中的第八级充容。比起晋武帝的贵人左棻,因为才华横溢受到武帝尊敬,却也因为姿容不佳而备受冷落,因才受宠的徐贤妃,际遇就显得相当幸运。

徐惠以《进太宗》一诗,化解唐太宗的怒气

有一次,唐太宗遣人告知徐惠,自己欲召见她。李世民本来兴致挺高,结果徐惠迟迟不来。李世民等了很久很久,好心情转变成了一肚子烈火。当徐惠珊珊来迟,见到李世民不悦的神情时。何等聪明的徐惠,只是嫣然一笑,挥笔写了一首诗《进太宗》(又名《妆殿答太宗》),给丈夫消气。诗的内容是:

朝来临镜台,妆罢暂徘徊。

千金始一笑,一召讵能来。

李世民读完之后,哈哈大笑,怒气一下子全消失了。

除了文学造诣外,徐惠在政事上也颇有眼光。李世民统治后期,多次兴兵攻打高丽,久而不克,稍损政声。徐惠多次想劝谏他,都忍住了,后来终于在贞观二十二年(648年)的时候,认真写了一份奏疏给李世民,即著名的《谏太宗息兵罢役疏》。

疏中明确指出“地广者,非长安之术;人劳者,为易乱之符”。她希望李世民能够多加节俭,休兵罢战,还百姓以安宁。李世民一向从谏如流,读完后有所醒悟,对徐惠重重奖赏了一番。此奏疏亦让徐惠名垂青史。

徐惠幼年时是神童,少年时是美女,青年时是才女,唐太宗死后,她还是唯一一个殉情的痴女。李世民千古一帝,雄才大略,宅心仁厚,爱慕他的女子无数,而徐惠是发自内心地仰慕唐太宗的。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去世,徐惠哀慕成疾,拒绝服用药物医治,铁了心想随夫而去,次年去世,年仅24岁。徐惠对李世民的痴情令人动容。

另外,在唐朝,诗歌正处于黄金时期,诗人与诗作多得不胜枚举,但是幽居深宫的女子徐惠竟然有五首诗作于《全唐诗》中占有一席之地,若非她早逝,相信收录的诗作将不仅有五首而已。

责任编辑: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