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苏迪罗”一惊人景象“骇”翻网络(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15-08-09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博截图

【看中国2015年08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8月8日,台风“苏迪罗”侵袭台湾,强劲风雨为花莲带来许多灾情,东海岸首当其冲,位在花莲县丰滨乡石梯坪的著名地标“人定胜天”石碑遭大浪损毁卷走,景象惊人。

海内外网友对此现象热烈讨论:“这是老天爷给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猿类们的有力回击。”网友汪仁杰建议:“这个损坏的基座应该要继续留着,提醒我们无知的傲慢终究要被打脸。”

在大陆互联网,这个现象被拿来与中共一贯曲解的“人定胜天”对比,有民众调侃称:你们太自负了,老天都看不下去。大陆多“谦虚”,都敢说“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

还有的表示:“人定胜天”石碑,今日被“苏迪罗”台风卷走,这难道是大自然给爱说大话的人类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大陆网民“移动时代黄权”说:这个时代靠洗脑、喊口号支撑的任何组织很难生存了,不信?台湾花东海岸公路旁的“人定胜天”石碑,今日被台风卷走了……

众所周知,“人定胜天”在中国大陆被中共注入“人力能够战胜自然”的含义,并且依靠国家力量推广。中共利用“人定胜天”煽动和愚弄百姓。与此类似的口号还有很多,比如“改天换地”、“战天斗地”等等。

其实,人定胜天是儒道哲学。古代指“人心安定,人人都能安守自己的本分,人类体现出的凝聚力和力量能够超越自然界。”也就是“人定/胜/天”。

《周易》有“天、地、人”之“三才”学说。胜天——即高于“天”,重于“天”,可以理解为“重于一切”或“高于一切”。人定——其本质上是人心安定,各守其本分。因此,“人定胜天”另一种解释为:“人心安定高于一切”或“人心安定比什么都重要”。人心安定,于个人,可以创造内心的和谐,获得身心的和谐健康发展;于家庭,可以做到家庭和睦、长幼有序、孝悌传承,和谐发展。于社会,可以促进社会和谐,忠、信、礼、义具备,知廉耻,知荣辱,孝亲尊师,传承良好的道德风尚,促进社会稳定、健康、和谐发展。因此,人心安定,是社会和谐的基础。

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而不是两者的排斥对立。即便是皇帝也只称自己为“天子”。

赵大年先生在《环境意识和环境文学》一文(金台随感)中,对人和自然有过精辟论述,现摘录如下:“其实,华夏先哲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天人合一’思想,近来深受中外学者重视。‘天人合一’说的是人与大自然的关系,我理解,它的核心,是把人类看做自然里的一个和谐的组成部分。虽说人乃万物之灵,但人类与万种生物一样,都是由大地母亲哺育,靠阳光雨露滋润,才获得生命和生存条件的。因此,妄谈‘征服自然’、‘人定胜天’,为所欲为,就有破坏环境和遭受大自然惩罚的危险。六年前联合国在里约热内卢召开会议,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大家终于认识到,只有切实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经济建设和人类文明才有可能持续发展。这个认识,是在人类进入工业化社会以来,经历了无数惨痛教训之后才获得的。保护环境,已经成为本世纪末和新世纪全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环境意识,是当代最先进和最科学的思想之一。”

人定胜天,其本意是人定兮胜天,不是人兮定胜天。

谁才是破坏环境和遭受大自然惩罚的祸首呢?是只知道掠夺、索取的人们,他们不是去改造自然,也不是去掌握规律、利用规律的,而是只顾眼前利益,杀鸡取卵的人群,他们遵循的是“我定胜他人”的思想,而不是“人定胜天”。

中国古代的“五行”、“易”、《孙子兵法》,研究的就是人掌握自然的学问,让人“胜”自然的学问,而不是穷奢极欲的学问。把人类的穷奢极欲和破坏自然跟“人定胜天”挂钩,那是错怪了“人定胜天”。很多人误解如今常用的“人定胜天”,以为如今的环境破坏是因为有了“人定胜天”的思想,其实,如今的环境破坏几乎全是盲目发展的结果,而不是人类改造自然的理想造成的。

例如,甘肃省舟曲县发生的泥石流已经造成一千多人死亡。有专家认为,这样的灾难主要是由人类活动所导致的。从1952年到1990年,该县采伐森林达到189.75万亩之多,获取了上百亿立方米木材。疯狂的砍伐、向大自然毫无节制的索取、在所谓“人定胜天”信念中的洋洋自得、以及官僚行政体系对危机逼近的昏聩无能,谱写了这最悲怆的“舟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