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与驯兽(图)

作者:扬子江 发表:2015-08-13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戏团驯兽本领高超,且有一套“科学”的、经验的驯服各类动物的办法。“那兽”的表演常常令人捧腹、令人叫绝、令人神往。观众赞叹“那兽”“技艺高超”、“聪明过人”、“美轮美奂”。对于马戏团动物的表演,任凭观众的兴趣和喜爱去评价都无可厚非,无可无不可。到马戏团观看动物表演,确实是一种兴致勃勃的乐事,会有一种技艺美、动态美、惊异美的享受。但是如果享受提升到“那兽”:“机智聪明”、“睿智聪慧”或“智力超常”那可就是不经之谈了!其实,许多“表演者”是经过了“严格”、“严厉”、“严酷”甚至“残酷”的“教育”后才走上表演舞台的!

记得小时候,我在武汉的《民众乐园》(“新市场”)杂技团看到一个大头小矮人,约80公分高,脑袋却有小脸盆大。他是一个特殊的“表演者”。后来才知道,业主以惨无人道的驯兽方法把他关锁在一个特制的高70公分左右直径40公分左右的铁制瓶子,将头伸向瓶口外,全身被束缚的不像正常人那样发育成长,只长的头比正常人要大许多。人为的残酷的毫无人性的让一个能正常发育生长的小孩,成为让观众“欣赏”的小矮人!小矮人也有一些笨拙的表演,拙手拙脚。拍手跺脚的观众不知道想没想过小矮人的悲惨遭遇!

有关女教授“虎妈”的培育儿女的“经验”早已传播北美四面八方。我不知道人们为何称其为“虎妈”。可能其人“虎背熊腰”,也可能对孩子“虎视眈眈”,或者育儿方法“虎虎生威”!?“虎”可是“王中之王”啊!其实,女教授育儿之道还是有一套的。她有一整套育儿理念、内容、方法以及目标。而且她的艰辛付出、呕心沥血是一般母亲难以做到的。子女个个“成才”,她自然引以为傲,相当的自豪!看看她的育儿过程以及效果,说她是个“育儿专家”、“女教育家”、“强悍母亲”,称她为“虎妈”再贴切不过了。

教育是人类社会共同的事业。教育的共同目的是让“新生一代”继承“老一代”推动社会发展的经验,先进的教育更重视“新生一代”人性的充分发展。世界各国都有一批各方面的教育家,不分民族、肤色、种族、地域,会产生许多教育理念、内容、方法和目标。其目的就是为了推动社会的发展和成为可靠的继承者。英国早年有“自然教育”,让儿童在自然的环境中愉快健康的成长;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约翰。杜威(John.Dewey),主张儿童做中学,做中求进步,也是让儿童愉快健康的成长;俄国的乌申斯基以及前苏联的马卡连科和苏霍姆斯基的“欢乐教育”、“明日欢喜论”等,都强调运用儿童心理学研究成果,根据儿童的心理特征施教,让儿童愉快的、生动活泼的主动得到发展。

我们中华民族的神传文化,其教育更是其中的艳丽奇花,尤以先贤先哲、万世师表孔子为代表。如他以“文、行、忠、信”四方面教弟子,“文”是指诗、书、里、乐,凡博学、审问、慎思、明辩都属于“文”教;“行”是躬行实践;“忠”是尽己之心来做事;“信”是言必践行。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这四者仍是可遵循的原则。作为华裔女教授,在讲述教育子女成功的经验时,少了人文精神,少了人性情操,少了中华优秀传统道德,只肯定严格、严厉、严酷或苛刻、忍耐、惩罚,实在偏颇,不值得推崇和效仿,追崇者必危若累卵!女教授的育儿方法,过程原始、残酷、野蛮,无异于那个大头小矮人!

孩子有孩子的天性和天地,“玩耍”或玩具是孩子的天使,强行违逆一概剥夺之,压抑天性,摧残天地,让孩子失去少儿的欢乐,少了年龄阶段应得的愉悦、欢乐,失望、失落的阴影必将如影相随,永远无法补回;对今后人生的负面影响也是难以避免的。老实说,儿女们正在形成和发展七情六欲,会少了许多成分,情商(EQ)会十分低下,是极其可悲的,哪怕是培育的是艺术或体育人才,决绝会少了对音乐语言、旋律、艺术思维或健美的理解和感悟,只是靠反复多次、多次反复的技能技巧的训练,熟能生巧,形成条件反射达到动力定型,艺术家更高深的文化修养、意境感受和意境创造很难实现!

科学家杨振宁和音乐家傅聪都自述过其父的严格、严厉、严酷以至“棒喝”。但没有说自己的成才、成功和成就是“棒喝”出来的,只是对意志力和目标的认定起了某些推动作用,人的聪明才智必须是在和谐的环境中才能产生,智慧的运用只有在宁静的状态下才能发挥最大效应。

扬子江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8005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