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莺岛是如何秘密送给越南的?(组图)

发表:2015-08-1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夜莺岛航拍图

现在一提钓鱼岛,大家都血脉偾张,齐呼“钓鱼岛是中国的”。其实,在2008年之前,没有任何一个中国大陆人登上过钓鱼岛,甚至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没听说过。二战后美国托管钓鱼岛的近二十年间,无论是大陆还是台湾,都没有人关注过钓鱼岛。倒是在北部湾中心位置有个比钓鱼岛还大的夜莺岛,自古以来确确实实是属于中国的。因为,与没有淡水、连蚊虫都不能生存的钓鱼岛相比,夜莺岛不仅有淡水,而且有中国人的村庄。但是,在1957年,夜莺岛却被秘密送给了越南,现名“白龙尾岛”。这一中国固有领土被白白送与外国的重要事件,在当时以及后世,却从来没有引起“爱国者”们的关注。

夜莺岛坐落于北部湾的中心位置(北纬20°1′,东经107°42′),又称浮水州岛。历史上,广东、海南的渔民,长期把夜莺岛作为鲍鱼生产基地,一百多年前就有中国人在岛上定居。李德潮《白龙尾正名》一文记载:“1955年中共建政时,(岛上)有居民64户,249人(男127人,女122人)。居民全部是中国汉族人,讲澹州(海南澹县)话。岛上有庙宇一座,奉祀天妃娘娘和伏波将军(马援)。”岛上有两个村庄,大村名“浮水洲村”,小村名“公司村”。1955年,夜莺岛在行政上隶属广东省海南行政区儋县,设立区级行政单位——儋县人民政府浮水洲办事处。

现在的中国地图上,北部湾中心的那个小岛标注为“白龙尾岛”。那么,中国的夜莺岛是怎么悄没声息地就变成越南的白龙尾岛呢?


夜莺岛航拍图

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科研部1992年出版的《我国与邻国边界和海洋权益争议问题资料选编》记载:“北部湾划界涉及一个重要因素,即在海域中央的一个岛屿,原属于我国,称为浮水洲或夜莺岛,1957年我移交给越南,越改称为白龙尾岛。”

本来是无可质疑的中国领土,为什么要送给越南?难道当时的中国领导人的脑袋被驴踢了?


夜莺岛航拍图

原来,越南的领导人胡志明本来是想“借”岛一用的,不料毛泽东气度不凡:借什么借,干脆送你得了!真可谓“量中华之国土,结与国之欢心”。《叩醒中国海》(曹保健著,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记载:“越共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志明来到中国,通过周恩来向毛泽东请求,让我们把位于北部湾海域的夜莺岛,‘借’给越南‘用’一下,建一个前沿雷达站,用以监视美帝飞机的行踪。那时的中国,有点像慷慨汉子,几乎没费什么周折,胡志明的请求就得到了应允。”


夜莺岛卫星地图

马白山将军是原海南军分区副司令,当时作为中方代表,前往夜莺岛与越南代表履行了“移交”手续。马白山说:“1957年3月,上级指派我为代表,把浮水洲岛移交给越南,越南来的代表,也是一个军分区的副司令。当时有文件,说委任马白山作为移交浮水洲岛的全权代表,同去的还有当时的海南区党委的一位副书记。……移交时,部队撤,老百姓不动。有的老百姓不高兴,说我们是中国人,为什么要变成越南人?其他设施,如商店等都移交。移交前,我去过这个岛,岛上渔民主要是捕捞近海的鲍鱼。他们捕来的鱼,卖给大陆,也贩运到越南去卖。……移交仪式在岛上举行,文件都准备好,履行签字手续就成。移交的一切准备工作都是上面安排的,移交仪式:开茶会,桌上摆水果、点心,都是越方带来的,晚上还设宴请客,越南还派了一个文工团演出。文工团员不少是在越的华侨。……移交给越南,主要是当时两国关系好,我们与胡志明是‘同志加兄弟’的友谊,反正是兄弟嘛,该岛又稍近越南一点,就通过一个仪式移交给它。”(《海角寻古今》,马大正著,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

如今,马白山对当时执行的这个卖国决定感到很痛心,在接受采访时“不止一次沉重地说,看来我是做错了一件事”。


夜莺岛一角

别以为当时只是送掉了一个小岛,由于夜莺岛位于北部湾海域中心,越南既而以“白龙尾岛”是越南领土为由,“对北部湾大面积海域和大陆架,提出主权要求,抓扣我渔民,破坏我数十万渔民的生计。”(李德潮《白龙尾正名》)

毛之所以毫不吝惜地把夜莺岛送给越南,是由于他当时正与赫鲁晓夫争当世界共产革命的领袖,而胡志明领导的北越又是共产国际中的一员,革命战友要点东西,怎么好意思不给呢?


夜莺岛一角

不仅夜莺岛,毛送给朝鲜的中国领土也有不少,有人统计说有数千平方公里。1950年代之前,中朝边境都是以鸭绿江、图们江为界,但整个水面都是中国的,长白山天池也是中国的。为了巩固与朝鲜的“友谊”,50年代后,中朝边境以江中间为界,并将江中的岛屿全都白送给了朝鲜。金日成得陇望蜀,又派人到中国,说长白山天池是金太阳“革命事业的发源地”,希望中国能把天池的一角划给朝鲜,以便于朝鲜在那里搞个革命教育纪念基地。毛再次表现出他的伟大气度,大手一挥:什么一角?干脆一家一半嘛!于是就把天池的一半划给了朝鲜。这一划不要紧,连长白山的三座山峰也跟着一道送了出去,包括著名的白头峰。朝方接收后的第二天,便把白头峰改名“将军峰”。


美丽的长白山天池

“爱国”愤青们动辄骂人“卖国贼”,殊不知“卖国贼”这三个字是不能随便骂普通人的,“卖国”是需要资格、需要权力的。草民们连自己住的房子的土地产权,都不是自己的,只有七十年的使用权,有什么条件去“卖国”?而对真正卖国的,“爱国”贼们敢骂吗?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