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建奇功的三国名将——张辽(图)

发表:2015-08-16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张辽,字文远,雁门马邑人。汉末,张辽追随董卓转战南北。董卓死后,张辽转投吕布门下。曹操在下邳击败吕布后,张辽率众投降,被任命为中郎将,赐爵关内侯。之后他屡立战功,升任裨将军。

张辽与夏侯渊一起将昌豨围困在东海,几个月后军粮开始告急,但东海仍没有被攻克。众将认为应该撤军,张辽对夏侯渊说:“几天来,每次巡视防线时,总发现昌豨目不转睛地看着我,而且他们的箭矢比以往稀疏了不少。我猜测昌豨一定是犹豫要不要投降,所以抵抗的力度才减弱了很多。我去套他的话,说不定会有意外收获。”于是张辽派人告诉昌豨:“曹公有话说给昌将军听,让张辽带来了。”昌豨果然出来,张辽劝说道:“曹公英明神武,德怀四方,先归附的人会受到奖赏。”昌豨当即表示愿意投降。接着张辽只身登上昌豨据守的三公山,并前往昌豨的家中拜访。昌豨非常高兴,便跟着张辽去谒见曹操。曹操遣昌豨回去,并责备张辽说:“你这样做太危险,不是大将的做法。”张辽解释道:“我凭赖的是明公威震四海的信义,且奉天子之命前去讨伐,昌豨必定不敢加害于我。”

随后,张辽奉命讨伐袁谭。打败袁谭后,张辽又派军巡查海滨,击败了辽东的柳毅。回到邺都时,曹操亲自出迎,并和张辽共坐一辆车,随即又任命张辽为荡寇将军。

当时,荆州还没有平定,曹操派遣张辽屯兵长社。临行前,军中出现叛乱之人,夜间四处纵火,整个军营陷入混乱。张辽对随从说:“不要惊慌。现在不是整个军队造反,而是几个作乱的人试图搅乱全军。”张辽传令军中,凡是没有造反的人一律安坐下来。张辽领着几十个贴身侍卫站在军营之中。不一会儿,军营安静下来,张辽轻而易举地斩杀了为首作乱的士兵。

曹操征讨孙权回来后,派张辽、乐进和李典等人率领七千余人屯兵合肥。当征讨张鲁时,曹操把一封信交给了护军薛悌,信封边沿写有:“敌军到了再打开。”不久,孙权率十万大军围攻合肥,薛悌等人打开信封,只见信中写道:“倘若孙权来的话,张辽、李典出战,乐进守城,薛悌不得参战。”诸将都疑惑不解,张辽说:“曹公现在远征在外,等他发来救兵,孙权肯定早已把我们灭了。这封信就是告诉我们,趁敌军还没有站稳脚跟,先打它个措手不及,既挫了孙权的锐气,也稳定了军心。接下来,就可以守好合肥城了。成败之机,在此一战。你们还有什么疑虑呢?”李典的意见和张辽相同。于是,张辽连夜招募八百个敢死之士,然后杀牛慰劳众将士,为第二天大战作准备。第二天清晨,张辽身披铠甲,手持长戟,率先攻入敌阵,连杀数十人,砍倒两员吴将。同时,张辽大声喊着自己的名字杀入吴军营垒,直奔孙权而来。孙权大惊,随从更是惊慌失措,纷纷跑到高冢之上,围成一团。张辽要孙权下来应战,孙权起先不敢回战,后来发现张辽的人数不多,就命令吴军把张辽团团围住。张辽左突右击,勇往直前,终于将重围撕开一个口子,率领麾下的几十人突围出去。这时,仍陷在围困中的敢死之士大喊:“将军不要我们了吗?!”张辽听到后,再次杀入重围,将他们解救出来。孙权虽然人多势众,然而没有一个能挡住张辽的突击。战斗从早上一直持续到中午,吴军丧失了战斗气势,毫无招架之力。孙权攻打了合肥十几天,发现张辽并不容易对付,只好率军退去。张辽率军穷追不舍,几次差点活捉孙权。通过这次战役,曹操更加推崇张辽,任命他为征东将军。

后来,孙权臣服了曹操,张辽回兵驻守雍丘。此时,张辽染上疾病。孙权再次反叛,曹操派张辽乘舟,与曹休一起到海陵,驻防长江。孙权非常忌惮张辽,告诫诸将:“张辽虽身染疾病,可是他仍然势不可挡,和他作战时,一定要小心谨慎!”这一年,张辽与诸将合力击败孙权的部将吕范。后,张辽病重,死于江都。

《孙子兵法·势》篇有:“以利动之。”用小利引诱敌人。张辽告诉昌豨率先归附的话可以受到赏赐,昌豨听后果真投降。《孙子兵法·军争》篇有:“以静待哗。”以自己的镇定来对付慌乱。张辽稳居军中,从而平定了军中的叛乱。《孙子兵法·军争》篇有:“三军可夺气。”可以挫伤敌人三军的锐气。张辽趁孙权尚未站稳脚跟时发动突袭,打击了吴军的嚣张气焰。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