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在2015年博鳌会上说假话

作者:祝国光 发表:2015-08-18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分会场“面向未来:中医药的国际化”上的讲演(1)。其中有一段话:“我们在美国做的一个药丹参滴丸,治疗冠心病,现在做了三期临床了,效果非常好”。作为10年前复方丹参滴丸美国FDA II期临床试验方案设计工作的参与者, 以及《复方丹参滴丸》《丹参大全第五临床分册》中英文版的主编,我觉得有责任对此段话提出一些质疑和意见,

首先是“现在做了三期临床了”。这句话严重地背离事实。事实是三期临床的试验还未完成。我检索了美国NIH的ClinicalTrials.gov网(2),输入天士力药申请编号T89,立刻显示如下:该药目前进展,第2条:Phase III Trial of Dantonic® (T89) Capsule to Prevent and Treat StableAngina (CAESA),在标题前面明显注明正在招募病人之中(Recruiting)。丹通尼克(Dantonic)胶囊治疗和预防稳定性心绞痛III期临床试验,临床试验网编号NCT0165980,该试验估计大约完成时间是2016年12月。

其次是“效果非常好”。这句话不仅严重背离事实而且犯了专业人士根本不应该犯的低级错误。前面已经指出该试验的预定完成日期是2016年12月,现在离预定日期还有一年多,病人还没有收齐,张院长竟然能“预见”到“效果非常好”,这不是背离事实的白日梦呓又是什么?此外,专业人士都知道,随机双盲临床研究的原则。试验的结果就是参与试验者在没有解密前是不可能知道的。别说试验没有完成,是谁解的密?是谁做的统计学?数据呢?!张院长竟然振振有词地说什么“效果非常好”!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中医药学界的权威,说出这种含有如此低级错误的外行话,难道不令人惊奇和不可思议吗?

第三是“我们在美国做的一个药丹参滴丸”。这是假话。因为它混淆了两种不同的药物。事实是天士力在美国FDA申请的药名叫丹通尼克胶囊。按美国CGMP的要求,滴丸和胶囊是根本不同的制剂,不同的药!其CMC文件也是不同的。从药学上看丹通尼克胶囊和复方丹参滴丸是二种药。

以上这些话如果是那些江湖游医在什么“老年人大健康宣讲会”(此类活动在国内相当流行)上说的,根本没有必要如此关注和提出批评。因为他们本来就是一群靠着一张油嘴忽悠群众吃饭的医药骗子。可是,这些话出自国家最高一级科研机构的学术权威之口,而且是在规格非常高的国际科学会议上讲这番话的,那就不能等闲视之了。因为他的每一句话都代表着国家中医药学的水平,反映中国中医药界的治学态度和治学作风。我颇感迷惑的是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为什么要散布这不实消息?这假消息是从何而来?目的又是什么?

 

参考文献:
(1)http://economy.caijing.com.cn/20150327/3849486.shtml
(2)https://www.clinicaltrials.gov/ct2/results?term=T89&Search=Search

 

祝国光 (医学博士 芬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