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资本外流近万亿美元(组图)

发表:2015-08-1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19日讯】资金出走的本身反过来又加剧了新兴市场中本已存在的各种问题,如经济放缓,货币贬值等。这些经济体原来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而如今却成了拖累需求的“吊车尾”。

分析师们认为资本外流可能加速,因中国的货币贬值和对美联储未来加息的担忧。上周人民币意外贬值逾3%,加剧了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潮。

“资金还远远没走光,”NN Investment Partners新兴市场高级策略师Maarten-Jan Bakkum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当一国的投资者、企业、金融机构和其他实体纷纷把资金转移到海外时,就会导致资本流出,进而对该国货币的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据NN Investment整理的官方数据,在截至今年7月底的13个月里,19个最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净流出总量达到9402亿美元,几乎两倍于2008-09年金融危机时三个季度的4800亿美元净流出总量。

从新兴市场出逃是一场资本流动的大逆转,因为在上次金融危机后的6年里,大量资金源源不断涌入新兴市场,从2009年7月到去年6月底,上述19个新兴市场的资本净流入总量达到2万亿美元。

据美银美林最新的基金经理调查也显示,基金经理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削减新兴国家股市、大宗商品和能源股的持仓,这意味着“投降式抛售”可能即将到来。美银称,卖出新兴市场已经成为“最拥挤的交易”。

投降式抛售(Capitulation)被定义为当多头完全放弃价格上涨的希望时,在熊市的谷底突然爆发的最后一波抛售浪潮。

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后转而投入欧洲、日本等正在实行宽松政策的发达经济体的怀抱。


目前,新兴市场/发达国家市场相对持仓水平为自2001年4月以来最低。(网络图片)

 
欧洲和日本成为热门标的,而新兴市场和能源遭到抛弃。(网络图片)

资金倾巢而出已经触发了一个恶性循环。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下降,抑制了进口需求,压低了总需求。据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统计,6月的新兴市场的进口移动均值同比降低13.2%。

“新兴市场进口崩溃反映出更为根本的需求下降,因资本外流迫使国内需求萎缩,同时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侵蚀了大宗商品生产国的收入,”凯投宏观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Neil Shearing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迹象显示我们已经触底。”

“新兴市场货币眼下面临着最糟糕的风暴,”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Bernd Berg表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主要由新兴市场国家的显著放缓驱动,而发达国家的温吞复苏不够强劲,不足以抵消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的疲弱。”

据追踪主要新兴市场货币的彭博指数显示,由于受到经济增速放缓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人民币意外贬值的影响,新兴市场货币在上周下挫0.95%,跌至历史新低。


新兴市场货币在上周下挫0.95%,跌至历史新低。(网络图片)

投资者依旧认为美联储将会坚持按原计划进行九年来的第一次加息,迫使资本流出新兴市场。联邦利率期货合约的交易员们认为,美国央行在今年年底前加息的可能性为75%。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G10外汇策略全球主管Steven Englander此前对彭博表示,“在新兴市场货币成为强势买入货币之前,我们至少还要再经历一段痛苦的时期。”

新兴市场的抛售也标志一个资产轮动大周期的结束,正如美银所言:

“新兴市场/发达市场结构性拐点的出现,均与国际重大地缘政治事件有关,正是这些事件和政策启动或终结了美元长期涨跌周期,比如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80年代拉美债务危机,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雷曼危机。”

所以对那些寻找拐点,押注新兴市场的投资者而言,“配置资产要等待事件发生(比如美联储加息、中国政策大转变),从而寻找美元峰值,以及新兴市场广泛投资机会。”美银建议到。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