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油也可能让您好“油”(图)

发表:2015-08-19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最近的健康调查显示,目前有部分的民众是属于“很油”的瘦子,也就是说虽然体重并未属于肥胖或过重者,仍有可能患有高胆固醇血症或高三酸甘油酯血症等高血脂症,则有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随着健康资讯的普及,现在许多民众已知避免油炸类等高油烹调的食物,或已知避免使用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动物性油脂如猪油等,甚至知道减少许多加工过的反式脂肪的摄取。

近年来笔者在本院的饮食指导卫教门诊最常听到来接受卫教咨询的病友说:

“我自从知道有糖尿病后,现在早餐皆会泡五谷杂粮粉加杏仁粉和黑芝麻粉等等,都没有加糖,多吃应该没问题吧?”

“我不会吃零食,只是每天会在看电视的时候泡茶就配一把杏仁和南瓜子等,应该不错吧!”

“我看电视上广告根据美国心脏医学会建议每餐饭后吃杏仁和腰果,我每餐都吃十五粒哟!但为什么医生说我的抽血报告还是血脂肪过高?”

然而,这些坚果种子类真的适合我们糖尿病或高血脂症的病友吗?

其实,在我们一般所熟悉使用的一些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橄榄、葵花油或苦茶油等好油外,还可再多认识一类天然的“好油”─坚果种子类。

例如,杏仁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E、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及许多矿物质等,许多研究显示可降低血中胆固醇的浓度,则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甚至其所含的镁及膳食纤维等在稳定血糖及防治糖尿病上也有其重要角色。

南瓜子也含有多种营养素,含有植物固醇和不饱和脂肪酸等有助于减少高血脂、高胆固醇以防止血栓形成等,其含有锌等矿物质也有助于减低男性引发前列腺增生的问题。芝麻所含的脂肪酸多为多元或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微量矿物质,可降低血胆固醇以预防动脉硬化,抗氧化的效果也可达预防癌症之功效,而黑芝麻也因含有头发生长所需之多种营养素,所以有助头发乌黑亮丽。

“好油”如何吃?

由于许多研究已显示杏仁、南瓜子和芝麻等坚果种子类皆有在人类生理代谢上的好处,但应该统称这些为“好”的油脂类,所以目前卫生署建议国人每日的健康饮食指南,也倡导应尽量多选择坚果种子类为油脂摄取来源,但可别忽略属于油脂类的高热量喔!

例如杏仁果约5粒(7公克)、南瓜子约1汤匙(8公克)和芝麻约2茶匙(8公克)就属于一份的油脂类则如同一茶匙的橄榄油,热量就有45大卡。

考量国人的饮食仍使用煎和炒的烹调习惯,平日饮食已无形中摄取到不少油脂类,若要控制体重及已有高血脂的病友则要特别留意别过量摄取这些坚果种子类而造成热量过多,不利于血脂肪控制,另外,还得留意一些加工过的坚果类,如蜜汁腰果、焦糖核桃和盐酥杏仁等,无形中会吃到过多的糖份或盐份而易造成身体的代谢负担,请大家要有一个健康保养的概念,就是再好的食物,吃多了一样会造成身体的负担,再“好”的油,也可能让您好“油”喔!

来源:馬偕院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