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背后:企业倒闭潮和员工失业潮

作者:黄生 发表:2015-08-2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20日讯】人民币为什么要大贬值?这是拯救中国经济的被迫之举,因为在人民币大贬值的背后是制造业的大量倒闭,工人的大量失业,中国的实体经济其实已经进入了史无前例的寒冬。

然而,人民币的贬值还是太晚了。笔者两年前就一直写文章呼吁人民币应当大贬值,可惜的是,人民币贬值会导致房地产下跌,而中国权贵阶层的利益一直在房地产里,自然全力反对人民币贬值,但由此导致的后果就是中国的制造业到现在几乎全面崩溃,实体经济每况愈下。

可以说,人民币大贬值是中国经济唯一的出路。如果人民币不贬值,虽然保了房地产,但是一定会导致中国实体经济全面崩溃,中国已经根本无法支撑这么高的人民币汇率了。尤其是接下来美国加息,美元指数继续高涨的情况下,在欧元和日元这两个世界主要货币都贬值30%以上时,人民币如果再不大贬值,继续维持高高在上的汇率,中国经济将毫无竞争力,到时候中国经济会彻底崩溃。所以,人民币汇率必须要大贬,必须要尽快贬,尽管已经晚了很多。

笔者虽然每天研究经济、金融和货币,但是我同时也是一个企业家,每天都和大量的中小企业和中小企业主打交道,深知当前中国实体经济之严寒。多少中小企业举步维艰,多少企业家日夜难寐。中国的实体经济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这真的不是夸张,而这一切的根源,就是为了死保房地产价格,死保人民币汇率所致。

在人民币汇率高企的情况下,进入2015年,越来越多的头牌外资企业开始加速撤离中国。外资撤离除了撤走巨额投资,这些企业庞大的海外市场也一并带走,中国面临着制造业倒闭潮和失业潮双面夹击的局面,中国人迎来改开后第三次命运大转折。

2014年12月17日,微软宣布将在中国新年前关闭位于北京及东莞的诺基亚手机工厂。关闭中国工厂后,部分设备被转移到越南河内工厂。松下将把立式洗衣机和微波炉生产从中国转移至位于静冈县和神户市的工厂。夏普计划在栃木县矢板市工厂和大阪府八尾市工厂分别生产更多机型的液晶电视和冰箱,推进回迁。2015年1月7日,日本大金工业公司董事长井上礼之表示,计划进一步把投放日本国内市场的家用空调生产从中国迁回位于滋贺县的工厂。TDK预计也将把部分电子零部件的生产从中国转移至秋田县等地的工厂。

此外,优衣库、耐克、富士康、船井电机、歌乐、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也纷纷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加快了撤离中国的步伐。

外资撤离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上述知名外资企业的撤离对于那些为之提供配套产品或服务的中国制造业来说,无疑是釜底抽薪。一旦外资撤离,为这些企业提供包装印刷、电子电器、五金模具、化工产品等产品的制造企业将面临订单锐减和产能严重过剩的困境。

外资撤走对中国制造业影响之大,可能超乎多数国人的想象。2002年,日本索尼公司在深圳罗湖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的索尼绿色环保标准SS-00259推介大会,到场的供应商多达五百家,均是直接或间接为索尼产品供货的企业。品牌外资企业的影响范围之广,由此可见了一斑。

严酷的事实也正在告诉我们,外资撤离的影响大到不可想象。2013年9月,高峰期多达7000人的包装印刷企业东莞快联达因为客户订单转移到东南亚,导致老板直接放弃工厂。2014年,中国最大的手袋厂之一理文手袋声称,由于公司订单被转移到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2014年公司利润剧减55%。微软宣布诺基亚中国新年前将关闭中国工厂,其供应商苏州闳晖科技也应声倒闭。

经过二十年发展,当2008年中国取消外资优惠政策的时候,国内的内需市场已经繁荣起来,多多少少还有一些底气。但是经过房地产大跃进、政府印钞、铁公基投资和贫富分化等的扫荡,中国的内需市场已是疲态尽显。如果此时外资企业撤走,外需市场将大大受损,这对中国制造业来说,是无法承受的。

外资不在,失业潮的幽灵将在神州大地游荡。

中国有6000万人的就业机会来自外资企业。如果算上间接为这些外资企业提供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外资提供的就业机会数以亿计。

2014年3月樱达电器突然倒闭,1000多名员工失业。联建科技辉煌时有员工两万多人,倒闭时3000多名员工失业。万事达公司和联胜公司两家工厂倒闭造成7000人失业。诺基亚手机零部件供应商闳晖科技宣布关门停产,该公司数千名员工失业。

近来,东莞市奥思睿德老板欠债1.35亿元跑路,400员工失业。东莞兆信通讯因资金链断裂倒闭,1000多名员工失业。诺基亚中国新年前关停东莞和北京工厂,届时又将有9000人失业。

这些企业的关停或倒闭,间接造成的失业人数更是不可估量。以包装印刷业为例,东莞的快联达包装,2007年员工达到7000人,2013年9月突然倒闭时仅余1700名员工。中大印刷在高峰时期也高达6000人,到2014年1月发生罢工时,人数仅1200人。2013年罢工的港资深圳华彩印刷厂,2008年高达一万人,到罢工时仅余3000人。皖北最大的包装企业亨浩彩印倒闭致500多人失业,福建千帆纸业倒闭造成1000多人失业,上海力天倒闭致使400人失业。

外资撤离、大量制造业企业倒闭,外需崩塌;四座大山、内需不振,2015年的中国制造业,肯定要面临更大挑战。若放任倒闭潮、失业潮在神州大地肆虐,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四座大山的压迫下,很多中国人的命运将被改写。

这个冬天对中国制造业来说更加寒冷。

众所周知,几年前中国制造业还非常NB,跨国公司纷纷将工厂迁移到中国,怎么转眼之间就“年老色衰”了呢?其实最大的祸根,是因为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在这种背景下,表面上看工人工资不断上涨,但因为国内生活成本不断上升,工人生活水平并没有得到实质性提升。但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劳动力成本,几乎在过去六七年翻番。由于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政府干预过多、税负偏重,“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缓慢,在国际产业链中的位置长期得不到提升,所以当你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后,产品就不再具有竞争力。

为什么国家坚持走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的道路?因为这样有利于维持人民币计价资产的泡沫,对房地产行业发展和加速城镇化有利。想想看,为什么过去10年中国人拼命买房子?因为房价涨得快,你买了就发财,不买就被洗牌,社会阶层就会下移。资产泡沫成为推动城镇化发展的最重要力量,地方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获取大量土地收入,可以拉动GDP,官员们于公于私都获得了大丰收。

但走到今天,资产泡沫的游戏越来越难以玩下去了。因为,房子真的是过剩了,靠资产泡沫已经无法推动土地交易,让政府获取超额收益,也很难拉动GDP了。所以,利益的天平需要也必须向制造业倾斜了。制造业已经成为国运的重要标志。不振兴、搞活制造业,中国就不会真正有未来。

人民币贬值是中国经济可能重新开始的标志!如果人民币不大贬值,中国未来的倒闭潮和失业潮还将越来越严重,后果无法想象。但人民币贬值来得太晚,其效果还要再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未来经济形势还将越来越严峻。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