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分钟两对夫妇分手 中国踏入离婚大时代(图)

发表:2015-08-22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正走进一个离婚的大时代,平均每分钟就有两对夫妇离异。(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8月22日讯】据国外中文媒体报道,中国正走进一个离婚的大时代!民政部最近公布数字显示,去年中国共有近三百六十四万对夫妇离婚,平均每分钟就有两对夫妇离异,离婚率比二十年前高出四倍。从2003年至今,离婚率已连续十二年递增。不少地方出现排队离婚、派筹离婚现象。

传统的婚姻受到新时代生活方式和道德观的挑战,家庭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单身家庭、单亲家庭等已渐渐成为构成中国城乡家庭结构的核心。

家住湖北省武昌市的王萍和丈夫的离婚协议已经签了5年,女儿毫无察觉。今年7月中旬,女儿接到高考成绩单,考了600多分,夫妻两人鬆口气,便向女儿通报离婚一事,女儿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王萍和丈夫是大学同学,5年前老公有婚外情,“小三”抱着一名3个多月的儿子找上门来。王萍什麽也没说,请律师拟了份离婚协议,丈夫也同意分手。但为了不影响女儿读书,两人达成协议,私下各自生活,但在女儿面前演好父母角色。因为女儿平时住校,只在周末回家,王萍夫妇便成了“周末夫妻”。

婚外情成最大杀手

类似的故事非常普遍,因为高考是头等大事,为了不影响孩子情绪,有问题的夫妇通常都会在高考结束后才办理离婚手续,因而每年高考过后的6到9月份,形成离婚小高潮。

中国从五年前开始,已经踏入离婚高峰期。2010年中国共有190万对夫妇离婚,比上一年高出一成半;

国家民政部统计,去年共有逾360多万对夫妇离异,比上年增长5%。

实际上,自2003年以来中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递增。每天离婚的夫妻多达9964对,意味着平均每分钟就有

两对夫妇成为陌路人,家庭婚姻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

80后成离婚主力

中国式离婚中,有性格不合、感情不和的,有不堪家暴、酗酒吸毒的,也有为钱、为楼、性生活不和谐的,甚至因鸡毛蒜皮争吵不休而分道扬镳的,但最大杀手还是婚外情。据统计,因婚外情闹分离的比例高占50%以上。

为了应对汹涌而来的离婚潮,南京市办理离婚登记量最大的鼓楼区婚姻登记处,遇到人多时要实施派筹措施,每天限放60个筹。类似情况也出现在广州,天河区、白云区等地的离婚登记7月已约满,最快要8月才有空档。

在离婚大军中,80后出生的一代人是主力,这个群体约有2.2亿人,他们被形容为“人人都是离婚狂”,这一代不是离婚了,就是正走在离婚的路上。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曾研究近一年来上海某区法院200宗离婚案件。这些案件中至少一半是80后。

婚姻中有“三年之痛、七年之痒”的警示,有关研究亦发现,对于80后婚姻来说,这个时间已经提前。

在结婚两年内申请离婚的近三成,而在3年内申请离婚的已超过四成,至于婚姻存续7年后申请离婚的已经少之又少,仅为9%。

80后的高离婚率与其成长经历有关。这一代人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在父母呵护下长大,他们在婚姻中遇到困难,不是如上一辈那样设法修补,而是如同手机一样,换掉重来。

离婚潮并非社会进步

80后对父母依赖强,婚后仍离不开父母的照料,这也成为不少人离婚的原因。扬州女孩阎菲在结婚前曾向丈夫说明,婚后不能与双方父母同住。但婚后一个月,公婆突然带了行李,直接来到婚房外住下,理由是儿子需要照料。丈夫不迭被子、不洗衣,晚上打游戏机到深夜,懒觉睡到中午12点。每次吃饭,婆婆会主动把饭盛好,放在丈夫的面前。

“他看起来是个大人,其实还是个孩子。”阎菲这样形容自己32岁的丈夫。在夫妇和婆媳众多矛盾面前,她只有选择离婚。

“90后的离婚率在上升,未来可能会后来居上。”中国婚姻家庭谘询服务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军表示,90后成长的社会环境更加宽鬆,思想观念更开放,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上有所欠缺,在婚姻遇到问题时更易冲动离婚。

“离婚潮并非社会进步。”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指出,离婚潮愈演愈烈有深层次原因,例如物质主义、纵慾主义、个人主义和同居生活方式的多重影响下,中国离婚大潮不可避免。

离婚理由五花八门

年轻人任性离婚,上海市民政局透露,办理的离婚案件中,最短的婚姻只有25分钟,两位年轻人结婚登记后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还未回到家,就返回登记处要求离婚。

1.上海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的个案多到要派筹轮候。

2.80后、90后爱情来得快,去得也快,既然可以“八分钟相亲”,“十分钟后离婚”也是理所当然。

3.中国压抑楼价措施之一的限购令,成为“中国式离婚”的另一催化剂。

4.新世代离婚理由多多。

离婚者理由五花八门,有杭州姑娘嫌老公婚后不再送花,不再接送自己上下班,于是离婚;也有为了10万元婚礼利是钱谁属,与新婚5天的老公分手;南京有新娘更因为婚后发现老公脚臭,一脚将他踹下牀,第二天就闹离婚。

“中国式离婚”还包括受政府政策影响。例如在政府限购政策下,有人用离婚的方法多购房,或者为了卖房免税而离婚,因为离婚后卖房即使不满5年也可免征所得税。农村有些地方规定住宅地每户不得超过240平方米,为了多得地,八、九十岁的老夫妻也离婚。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