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牌匾 猜猜各是谁的手笔?(组图)

发表:2015-08-25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宫大殿上的匾额书法,集中反映了中国传统帝制的最高治国理想和策略。这些书法,都是出自皇帝的御笔亲题。那么,你能猜出这些牌匾各是出自谁的手笔吗?答案在文后有,考一考自己猜得对不对呢!


太和殿建极绥猷匾(网络图片)

这块匾挂在紫禁城的中心太和殿正中。所谓“建极绥猷”,是说天子要上体天道,下顺民意,用中正的法则治理国家。“极”是屋脊栋梁,建极就是要建立中正的治国方略。绥是顺应之意,猷为道,为法则。这块匾挂于太和殿中,正是说明了历代皇族的治国理想。站在这方匾下,天天仰视,自然有心怀天下的使命之感。


中和殿允执厥中匾(网络图片)

过了太和殿,就是中和殿了。“允执厥中”就在中和殿上。《尚书》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这就是允执厥中的出处。意思是舜帝告诫大禹说,人心是危险难测的,道心是幽微难明的,只有自己一心一意,精诚恳切的秉行中正之道,才能治理好国家。“允”就是诚信的意思。


保和殿皇建有极匾(网络图片)

前朝三大殿的最后一殿是保和殿。保和殿中是“皇建有极”匾。所谓皇建有极,是说由天子来制定建立中正的天下最高准则。有强调皇权之意。


乾清宫正大光明匾(网络图片)

后朝寝宫三大殿由乾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组成。“正大光明”匾位于乾清宫。乾为天,坤为地,天地交和谓之交泰。因此乾清宫是皇帝日常起居和处理政务的地方。作为“乾”,表现的是天地正大,日月光明,象征皇权至上,能行天地日月之道。


交泰殿无为匾(网络图片)

“无为”匾上的内容,是道家思想的体现。老子云:“道常无为而无不为。”又云:“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题无为意在告诫帝王要顺应天道,体恤民情,与民休息。换在今天,就是要构建和谐社会之意。


养心殿中正仁和匾(网络图片)

清朝自雍正皇帝后,就将寝宫从乾清宫迁到了养心殿。养心殿中的“中正仁和”匾,是说帝王要中庸正直,仁爱和谐。是帝王对自身行为准则的高要求。


西暖阁勤政亲贤匾(网络图片)

这是一个非常勤奋的皇帝对自己提出的“克尽职守,勤政爱民”的要求。西暖阁位于养心殿,“勤政亲贤”匾体现了这个皇帝对自己严格要求,严于律己,严于律人。用他跟宋徽宗赵佶比较,正是截然相反的两种人。


养心殿三希堂匾(网络图片)

养心殿西暖阁的旁边,有一间几平米的小屋,被皇帝取名“三希堂”,因为他经常在这里把玩他钟爱的三件书法绝品,所以名之。三希,一是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一是王献之的《中秋贴》,一是王的《伯远贴》。这三件宝贝,被他一生真爱,时时把玩。三希之名还有包涵周敦儒的“圣希天,贤希圣,士希贤”之意,激励自己要不断进取,提高自身修炼,进入更高的境界。

答案:

太和殿正中的“建极绥猷”匾,为乾隆御笔;

中和殿“允执厥中”匾,依然是乾隆御笔;

保和殿“皇建有极”匾,还是乾隆御笔;

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顺治皇帝御笔亲题;

交泰殿“无为”匾,为康熙皇帝所题;

养心殿“中正仁和”匾,雍正皇帝亲题;

养心殿西暖阁“勤政亲贤”匾,雍正皇帝御笔;

养心殿西暖阁的旁“三希堂”匾,乾隆皇帝御笔。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