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美国:新罗马帝国的崩溃(上)

作者:生于0715 发表:2015-09-1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9月12日讯】美国是实质上的新罗马帝国。从疆域上,罗马帝国环绕地中海,利用航海的便利条件形成空前规模的大帝国。美国则利用各大洋作为通道,以超越世界其它国家总和的海军和空军力量,维持着海洋边缘地区的秩序。罗马帝国主要通过军事征服和劫掠,满足军事集团的财富消耗;通过版图内各地区的经济交换,维持整个帝国的经济运转。美国则以超强的农业、工业、技术服务业和军事为后盾,以美元和所谓的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理念口号为主要工具,在全世界推行美国主导的经济系统。随着美国产业逐渐衰落,美元、理念口号和军事成为美国的主要获利工具,给美国带来巨大的低成本财富,试图满足美国国内大多数人不可满足的物欲消耗。

罗马帝国起源于罗马共和国。在共和国时期,罗马人通过合理的军事和经济制度相结合,实现版图的早期扩张。在共和国中后期,罗马进入执政官和元老院共治的阶段,通过平民与贵族的权力分配,形成实质的军事帝国,实现版图的大规模扩张。在奥古斯都(屋大维)成为罗马皇帝后,罗马正式成为帝国,开始实质上的衰落。公元9年,屋大维在位时期,日耳曼部落在条顿堡森林战役中消灭罗马3个军团、3队罗马同盟军骑兵和6队辅助步兵,严重削弱了罗马帝国的军力,屋大维也开始对外采取守势。图拉真在位时期,继续进行版图扩张,将罗马帝国的版图增到最大,但军事力量的削弱已经无法弥补。随后,罗马帝国内部矛盾重重,包括贫富分化、地区差异、人口素质日益低劣。而且,在停止军事扩张后,军队参与到国内政治中,导致多位皇帝被杀,进而发生分裂。随着军事力量逐渐削弱,野蛮人开始入侵罗马帝国,并且消灭西罗马帝国,西部欧洲开始进入分治状态。

美国最初是英国在北美的殖民地。殖民地主要采取英女王授权,当地居民以基督教为组织的共和自治模式。殖民地在打败英军、宣布自治后,曾经采取过各殖民地进行松散联合的邦联形式。由于担心英国及其它强国的入侵,各殖民地才举行会议,建立共和国联邦的美利坚合众国。各州(State,共和国)具有高度主权,联邦政府和总统权力很小。在林肯执政时期,借机发动战争。在北军打败南军,并且占领南部地区、对南部地区实施军管后,美国开始进入联邦权力高于各州权力阶段,美国开始向帝国模式转化。林肯作为帝国模式的关键开创者,也受到美国社会主流的高度颂赞。在罗斯福新政后,废除国内金本位,美联储可以根据政府的需要印钞,而且联邦政府可以通过借债,实施财政刺激政策。在经济刺激政策陷入困境后,美国逐渐参与二战,联邦政府也获得空前的权力,包括征税和扩大军队。在联邦政府掌控货币、财政、军事和税收等垄断权后,美国的帝国模式成型。 而且,经过美国总统与国会之间的深入博弈,总统拥有越来越大的权力,越来越像帝国元首,美国的帝国模式日益深入。

随着帝国模式的深入,美国日益衰弱。在联邦共和阶段,美国以购买和兼并的方式,加速版图的扩张。在外部扩张过程中,南北方的经济模式不相匹配。数次规模越来越大经济危机后,北方为了转嫁危机,支持对南方的战争。北方胜利后,美国统一大市场建立,经济得到迅猛增长。同时,美国在海外扩展,占领一些重要据点。但同时,美国的经济危机规模也日益增大,经过多次拯救后,美国终于迎来了1929年经济危机和大萧条。

实质上,罗斯福新政与希特勒经济政策一样,都属于国家社会主义经济政策。罗斯福新政与希特勒经济政策一样,都需要通过扩张来解决过剩产能,扩张的关键方式就是战争。在美国参与二战后,支持老迈的英帝国,并且与极端邪恶的苏联共产主义帝国联手,共同打击较为邪恶的德国。如果不是美国潮水般的物资涌入苏联,苏联早已在德国的打击下覆没。二战后期,罗斯福拥有超过全世界的军事力量,却将盟友中国的权利出卖给已经极为虚弱的苏联。杜鲁门上台后,否决一些欧洲战场将军继续东进、将东欧从邪恶的苏联解救出来的动议;而且,杜鲁门继续支持出卖中国的协议,由苏联占据中国东北和北部朝鲜,并且任由苏联对中国东北的掠夺。随后,杜鲁门和马歇尔与苏联一道,支持中共,卡断对中国国民党政府的援助。最终中共在苏联的直接援助下占领中国大陆,成为共产主义阵营的一部分。可以说,罗斯福和杜鲁门共同把美国最大的盟国—中国—变成敌人,成为对美国最具深远影响的事件。

北韩入侵南韩后,杜鲁门迫于麦克阿瑟等将军的压力才同意出兵。在后期,联合国军具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杜鲁门禁止美军和韩军北上打垮接近崩溃的中共军队,让韩战基本以平手结局,再次拯救了中共。到了越南战场,美国已经变得极其软弱,最后被中国支持的越共打垮,把越南也送入共产主义魔爪之下。即使在古巴这个美国的传统势力范围,也让卡斯特罗轻易成功,开始了共产主义的恐怖统治,美国似乎表现得束手无策。里根总统上台后,通过对苏联的强硬政策,最终导致苏联解体,美国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但是,这只是美国的回光返照,美国内部日益腐化,决定美国的实际力量加速下滑。

在美国内部,有两个相互冲突的主要力量。一是宪政共和派,以共和党中的保守派为集中代表,主张削减联邦政府权力,强化地方政府和个人权力,也就是回到美国建国初期以基督教为社会基础的宪法和法律模式。这个群体中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基督教保守派的白人中产阶级、农场主、中小企业主等。近几年,一些少数族裔中的中产阶级也开始向这个群体靠拢。

二是帝国集权/民主派,以民主党为代表。从根本上,集权/极权和民主是一体两面,相互支持。大集权/极权宣传大民主,大民主反过来支持大集权/极权。在整个社会中,支持民主的人越多,就会支持日益强大的政府。二战前,强调民主的群体主要是工会,相当一部分人将苏联(而不是美国)看作自己的祖国,意图通过人多的方式操控美国政治方向。二战后,随着苏联逐渐恢复元气,尤其是共产主义占领中国后,共产党向美国多个群体渗透。在共产党的支持下,美国黑人平权运动和妇女解放运动轰轰烈烈开展起来,先后获得投票权,美国大民主机制逐渐成型。这个群体主要依附帝国集权机制生存获利,其中包括政府机构、大企业、大金融机构、教育和文化传媒系统,以及大多数黑人、女人和少数族裔。

美国的内生性经济增长是保守派力量推动的增长。美国独立的基本经济原因是英国对殖民地增收关税。由于各殖民地以基督教新教(尤其是清教)为基础、以自治的方式建立。在英国经历光荣革命后,殖民地的经济基本理念更加明确,也就是无权利者不纳税,不纳税者无权利,纳税就要享受相应的权利。英国不经过殖民地同意,随意对殖民地增税,等于把殖民地看作可以随意征税和盘剥的奴隶。所以,帕特里克亨利提出“不自由、毋宁死”的口号,根本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经济主权。

美国社会的发展,一方面依靠基督教为基础的社会教育,持续提高整个社会民众的创新和生产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宪法和法律维护有产者的权利,激励人们努力创新、努力工作。而在这样的社会中,不论是企业主还是中高技术的富裕工人阶层,都支持保守派立场。随着美国社会的知识积累达到爆发点,以及美国版图扩大,美国经济增长显著超越英国,到19世纪末规模总量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农业和工业国。

19世纪后期开始,美国中低收入工人阶层受马克思主义影响,以“阶级斗争学说”组织工会,通过罢工和暴力破坏等手段与企业主斗争,以达到提高收入的目的。其中,中国工人工作过于卖命,影响了阶级斗争,其它族裔工人不仅对中国工人实施暴力袭击,还策划民主党主导的“排华法案”,基本断绝了中国人到北美求生的机会。不过,在这个阶段,由于美国保守派理念的强盛,企业主的强硬立场,工会并没有获得很大的进展。

二战后,美国全面进入规模增长为主导的帝国经济模式。1929年经济大萧条后,高失业率支持罗斯福上台。罗斯福新政延续前任总统胡佛的救市措施,只不过更加凶猛。胡佛救市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缺乏扩张政府权力的意识。罗斯福则强力扩大政府,尤其是废除金本位,实施美元对黄金大贬值,并且进行空前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且开始推广GDP的概念。这种大政府措施致力于数量的增长,而不是质量的增长。在罗斯福第二任期时,美国经济数量扩张到达顶点,进入死气沉沉的衰退。

二战中,美国支援苏联,与苏联合力消灭德国,等于消灭掉欧洲的主要工业产能。二战后,随着非共产主义阵营的经济重建和发展,美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始扩张,美国的帝国经济模式逐步完善。在这个阶段,虽然美国内生性企业仍然在发展,但是在美国经济中所占份额逐步降低。美国日益依赖国际市场,包括购买能源和原材料,并且在销售美国产品,并且从国际投资中获利。

在美国经济的对外数量扩张过程中,企业家和中高技术工人的作用日益降低,而更多需要工人的数量增长。由于企业家和中高技术工人主要以中年以上的白人男性为主,而不论黑人平权运动还是妇女解放运动,都是以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概念,削弱高知识技术的白人男性的影响力,增加黑人和女人的话语权。随着这些概念的普及,大量黑人和妇女进入工业劳动力市场,填补劳动力数量空缺。而且,美国大量吸纳新移民,填充就业岗位,支持美国的对外经济扩张。大多数民众体会到这些概念带来的经济利益,因此越来越积极支持这些概念。

在大政府、大企业和大金融机构的帝国经济系统支持下,美国教育和文化传媒为了自身利益,也全面转向帝国经济的支持者,并通过对青少年和民众的思想灌输,将保守派企业和中高收入白人男性描述为阶级压迫者(资本家)和唯利是图的富人。实际上,基督教保守派的势力日益削弱,保守派企业逐渐萎缩为中小企业,中高技术的白人男性和农场主在社会中的比例日益减少。

随着规模扩张,工业发达地区普遍成为帝国经济和文化的主要支持者。工业发达地区拥有最多的大企业,以及最多的工业人口。在美国,由于经济金融特点,在规模增长到一定程度后,就需要按照法律法规成为上市公司。而企业规模增长到大企业或者超大企业后,股权变得极为分散。在这样的企业中,实际上已经变成民主制企业,股东通过民主投票选出自己觉得好的董事长。这时候,大多数董事长和CEO已经不是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负责,而只是为了自己在位时的短期业绩,保障企业的表面稳定,让自己得到高薪。同时,在这些地区,智力和能力较为底下的人群容易找到工作,也能够仅仅凭借劳动力或者某种单项技能而生存,所以大量向这些地区聚集。而工会利用将这些劳动力组织起来,通过罢工和谈判相结合的手段,持续向企业索取高薪。对于大企业CEO来说,企业不是自己的,所以可以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处理问题。其中,很多CEO为了缓和关系,息事宁人,持续对工会让步,答应工会各种不合理的条件。这些让步的结果是,从长远损害了股东的利益,同时支持了工会和工人的贪婪与懒惰。随着工会的势力日增,工人的收入提高,整个地方的政治和文化环境也相应改变。民主党成为这些地区的绝对统治力量,民主党与大政府、大企业和工会相结合,以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人本主义观念渗透,告诉民众,帝国会照顾民众的生活。在这些地区,绝大多数民众希望在帝国的照顾下生活,所以相应的思想也最为兴盛。

随着亚欧经济恢复,美国经济迅速衰落。在美国与自己支持建立的苏中共产主义进行冷战和局部热战时,欧洲和东亚经济开始迅猛增长。其中,日本和德国从废墟上重建,成为恢复增长的典型。而且,日本德国是典型的质量增长型经济大国,通过持续进行产品升级,生产出质优、价廉或者节能的产品,与美国数量导向的产品进行竞争。其中,日本是隐形财阀与企业家相结合的机制,而德国更多是家族企业管理方式,都强调企业主能力与中高技术人员的特殊地位。而同时,东亚、东南亚、南欧等国则进入中低端产品市场,同样与美国进行竞争。在欧亚的竞争压力下,美国经济遭遇严重困境。其中,中低端产品市场的工作机会大量流失,不过因为对帝国投资回报的影响较小,在很大程度上被忽略。而美国重工业产品生产已经转变为规模主导,而且工会极力保护能力低下、工作散漫、甚至故意破坏生产的工人,导致产品质量低劣。在日德等国的竞争下,美国曾经大为领先的钢铁、机械、汽车、造船等行业遭到沉重打击。在国际竞争的压力下,自由民主平等人权等观念并没有救美国,没有提高美国企业竞争力。同时,这些观念与美国传统的基督教保守派具有根本的冲突,美国工业无法回归到以保守派主导的内生质量导向经济上。

帝国经济模式是完整系统。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直接竞争是产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间接竞争是各国政治和经济模式的竞争,而根本的竞争是教育的竞争。美国在19世纪崛起的根本原因在于,从殖民地时期进行的基督教基础教育。在17-18世纪,不仅殖民地民众的识字率达到95%以上,而且培养出民众坚强的性格和较为突出的技术能力。只有基于这样的民众基础,北美殖民地民兵才在缺衣少食的极端劣势条件下,打败处于绝对优势的英军而获得独立。二战后,在帝国经济主导的教育系统中,持续对基督教保守教育进行清除,同时加上与自由民主平等人权等人本主义相匹配的内容,导致美国教育系统的质量急剧下降。随着政府控制大多数中小学的学校,这些公立中小学校迅速垃圾化,相当一部分成为垃圾学校。而且,在政府不仅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反而变本加厉,进一步干涉高质量的教会学校和私立学校,导致这些学校的教育质量也在持续下降。结果是,青少年的智商和创新能力比1950年代显著下降,而且身体和精神更脆弱。当青少年成长后,美国员工总体的敬业精神和综合知识技能严重衰退,意味着美国重工业从基础上失去竞争力。在越来越绝望的情况下,美国企业试图通过帝国思维模式进行解决:对内,美国企业以爱国为口号,要求美国人买国产车,消费美国产品;对外,美国政府压制日本,要求日本“自觉”减少对美国产品的竞争。但是,美国消费者在经历一次次劣质产品的损害之后,决定抛弃美国车。而日本企业则通过在美国设厂,绕过美国政府对日本的压力,对美国企业进行更直接的打击。

重工业的衰败,对美国的帝国经济造成重创。帝国经济的基础是大型经济,也就是大规模投资,获得大规模产出,进而实现大规模回报。在罗马帝国时代,战争是最大的投资,战利品是最大的回报。而在工业革命后,工业成为主要投资,尤其重工业是最大的投资和回报领域。虽然随着经济发展,服务业占据经济的主要比重,但是重工业在经济中的地位并没有实质改变。在以日德等国的重工业竞争下,美国重工业大幅衰退,大量大中型工业企业倒闭,严重动摇帝国经济基础。曾经最为发达的美国东北部重工业地区,逐渐成为严重拖累美国经济的“钢铁生锈带”。钢铁生锈带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而是数十年的过程。在整个过程中,有一些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提出过问题,并且希望美国企业能够应对国际竞争。但是,美国的整体系统已经转向帝国经济,根本无法快速掉头,所以美国重工业继续朝着既定的方向衰败。2008年次贷危机后,美国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破产,福特汽车和通用电气接近破产,成为美国重工业濒临全面破产,帝国经济被拖垮的关键标志。(待续)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