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知道的这16条道理可帮你投资赚钱(图)

发表:2015-09-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赚钱(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13日讯】资本大佬们说,投资从来都不简单,认为投资很容易才是真正的无知。

为了说明这一点,橡树资本(Oaktree Capital)创始人Howard Marks在一份长达15页的分析中进行了阐述。他甚至将这份长文直接命名为“不简单”(It's Not Easy)。

Marks列举了16条看似很有道理的市场经验,并逐一给予驳斥:

1、作为投资者你赚了钱,说明你过去的投资决定很正确。

问题:从投资结果并不能判断投资决定的好坏。

我在沃顿商学院学到的第一个道理,就是从结果并不一定能分辨投资决定的好与坏。鉴于未来事件的不可预知性,特别是全球市场动态出现的随机性,很多当时理由充分的决定会导致损失,而很多坏决定反而带来收益。

所以,一年内的收益很好、或者曾经大赚了几笔,并不能说明投资技巧高超。要判断投资者是否具有投资技巧,需要观察大量结果以及较长的投资历史,特别是行情不好年份的情况。

2、准确的预测会带来投资收益。

问题:准确的预测通常来自对趋势的把握,而趋势可能会提前反应在资产价格当中。

作出准确预测需要分析趋势,大多数人会基于过去进行分析,他们预测的结果一般也会在圈内分享。

这样一来,如果当前趋势持续,那么所有人的预测都很正确。但是因为所有人持有相同观点,趋势很可能会提前反应在资产价格当中,因此即便趋势符合预期,也并不一定能够带来利润。

能够带来高收益的预测必须要与众不同,但是鉴于当前趋势持续时间的不确定性,与众不同的预测通常也不准。

3、资产价格越低,越有吸引力。

问题:价格便宜并不代表具有投资价值。

在判断一项投资决策的风险时,价格是重要的参考因素,但便宜并不是关键。

对于一个资产品种来说,从绝对美元价格、与过去相比的价格或者是市盈率来看可能很便宜,但是投资吸引力高而风险低的关键在于,与资产内在价值相比当前价格便宜。

如果投资者不能理解便宜和价值之间的区别,则很容易陷入麻烦。

4、反向操作会取得持续成功。

问题:进行与大众相反的操作,不是100%安全。

投资者群体行为通常会出错,特别是价格越是上涨,群体思维越为激进。而价格越是下跌,群体思维则越是谨慎。而正常的投资思维应该是与此相反。

但是,与群体行动反向而为也并不完全安全。反向操作在极端情况下很有效,其他时间则只对那些理解群体效应为何出错的人有效。

5、流动性越大,资产越安全。

问题:流动性也有枯竭的可能,不能代表长期状态。

流动性高通常意味着投资者从某一资产撤离更加容易,资产价格也会更加接近于上一交易日价格。但是如果其他投资者改变对该资产的看法,流动性也有枯竭的可能。

其次,理论上看,从该资产撤离的容易程度,并不代表长期的投资安全性,基本面良好、价格具有吸引力的资产更加安全。

对流动性匮乏最好的防御手段是,合理安排投资组合,提前避免持有流动性匮乏的产品。

6、高风险,高收益。

问题:这种看法直接忽视了投资技巧和投资决策的影响。

关于风险和收益正相关的看法,并未考虑投资技巧和投资决策的影响。

如果市场是有效的,投资者均不具备投资技巧,那么高风险高收益的看法是合理的。

但实际情况是,某些投资者具有高超投资技巧,他们能够利用这种技巧实现低风险、高收益。

7、投资高风险资产会导致整体投资风险更高。

问题:在投资组合中纳入一项高风险资产,实际上让投资更加安全。

诺贝尔奖得主William Sharpe对投资理论的一个最大贡献是,他让人意识到如果投资组合只包含低风险资产,引入高风险资产反而会让整个组合更加安全。

出现这种结果的原因是,高风险资产的加入令投资组合更加多样化,减少了组合内各个产品之间的相关性,从而降低单一负面因素对投资的冲击。

8、跟随感觉很重要。

问题:大多数优秀的投资决策,是逆感觉而行。

标新立异的看法总是很孤独,最优秀的投资观点是他人所未曾触及的。广受欢迎的异类看法也通常看似自相矛盾,而大多优秀的投资决策总是从与感觉相反的思路开始。

优秀投资者和其他人一样,也会受到误导信息的影响,但是他们主动掌控这类信息的能力更强。

9、价格上涨的资产值得关注。

问题:价格越高,资产吸引力越低。

多数人认为资产价格上涨表明基本面良好,他们可能会被顺势投资所吸引,相信资产价格上涨的态势会延续。

但事实情况是,价格越高资产的吸引力越低。顺势投资这种策略在失效之前可能会非常管用,但在失效之时就是厄运的来临。

10、市场是有效的,资产价格反映了所有已知信息,市场能提供关于内在价值的准确估计。

问题:情绪的影响一样需要考虑。

市场有效性是基于所有人都理性、客观的假设。但是人的情绪捉摸不定,因而市场并不能反映真实情况,而是反映投资者群体普遍的看法。

因而价格可能千差万别,有时可能接近内在价值,而有时可能过高或过低。相信市场有效,将会犯下大错误。

11、要获得收益,预测必须准确。

问题:其他人如果预测有误,你的预测只需要错误稍小即可盈利。

正如上面所说,准确的预测不一定会带来收益,同样带来了收益的预测也不一定准确。即便是不准确的预测,如果好于其他人也一样能带来利润。

如果所有人一致看好的趋势没有持续,那么提前预测到趋势会改变的投资者,即便他们的判断不是那么准确,也将会收获巨大利益。

12、人都有避险情绪,但市场会为额外的风险提供合理溢价。

问题:人的避险情绪会有起伏。

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可能会大幅动荡,如果避险情绪起伏很小,市场的怀疑情绪趋于收缩,这可能会导致尽职调查不充分,高风险交易容易流行,市场对承担风险的补偿则会不足。

13、市场前景有时很清晰,有时很复杂且不可预测,投资者在复杂环境中更要小心。

问题:不管是哪种情况,未来永远值得担忧。

有时候似乎不需要为未来担忧,那是因为风险还不明显,但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

14、懂经济学会让你安全把握未来趋势。

问题:人性多变。

市场中没有一成不变的准则。在经济和投资中,因为人性起着关键作用,投资者无法简单的由A推导出B。

原因和结果之间关联度的高低,直接导致结果的不确定。这也是为何需要研究风险。

15、高度多样化的投资组合中,各项资产可以同时表现良好。

问题:如果所有资产均表现良好,它们也可能同时表现不佳。

如果一种情境中所有资产表现很好,那么很可能在另一种情境中他们同时表现很差。这也意味着,资产组合多样化的好处并没有得到体现。

在真正多样化的投资组合中,出现拖后腿的资产是很正常的现象。

16、通过坚持某种简单流程可以使投资组合整体风险保持低位。

问题:风险是很复杂的,降低风险通常也意味着降低了潜在收益。

风险来自方方面面,难以驾驭,它们可能有重合也可能有抵消。降低亏损风险的行为,会同时增加错过相应收益的风险。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