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乱挖耳朵 医师告诉你挖耳朵严重后果(图)

发表:2015-09-14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林小姐坐在诊疗椅上,气定神闲的说:我的右耳里面有一只小蟑螂,麻烦医师帮我取出来。我用检耳镜一看,真的有一只小蟑螂静静的躺在她的右耳道中。

我很快的用小镊子将这只已经死掉的蟑螂取出,看她轻松的表情,我很好奇的问她:

发现有蟑螂进入耳朵时,妳是怎么处理?

林小姐说:我是学护理的,昨晚发觉有虫跑进耳朵时,赶快翻书查资料。

立刻按照书中所说的,右耳朝上,将沙拉油倒满整个右耳,维持了5-6分钟后,再将右耳朝下,让耳朵里面的沙拉油流出来,然后今天就来请医师将此蟑螂取出。

看着林小姐的优雅,不禁让我想起前一段时间,有位张太太,连闯十几个红绿灯,直闯诊疗室,

直呼我要挂急诊!有蚂蚁跑到耳朵里面,痛死我了……。

的确,当有虫虫误闯您的耳朵时,经常会让人座立难安,难以忍受。

如果它恣意的叮咬,保证让您感觉耳朵痛的要命;如果它在耳朵内冲来飞去的,会让您感觉耳鸣;

如果像蟑螂等体型较大的虫虫,更会让您感觉耳朵好像塞住般,听声音好像隔着一层东西。

很多人直接的反应,就是拿棉花棒或手指来挖耳朵,试图将这不速之客给掏出来。

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基于生物本能性的反应,当这些虫虫看到有东西由外而内靠近时,必定是惊慌的往更深处逃窜。

这将让您更加的难过……于是您的动作更剧烈棉花棒也挖的更深,结果经常挖的外耳道皮破血流,甚至将耳膜挖破洞,但是虫虫仍然在耳朵内逃窜。

这也难怪张太太要连闯十几个红绿灯来挂急诊了,因为这些虫虫快把她给搞疯了!

其实,如果您记得这个简单的小常识的话,当半夜不幸遇上虫虫危机时,就不会惊慌失措了。

如果您的耳膜没有破洞的话(如果您耳朵不曾流脓,听力又正常的话,通常耳膜是没有破洞的),首先躺下来,有虫进入的耳朵朝上,您可以将家中的婴儿油、或者甘油甚至沙拉油,慢慢的倒入耳朵,直到整个耳朵充满为止。

再让它泡个5-6分钟,然后将耳朵朝下,让倒入耳朵内的油,慢慢的流出即可。

因为这些油可有效隔绝空气,耳朵内的虫虫是必死无疑,您就可好好睡个觉,等第二天再请耳鼻喉科医师帮您取出这些虫虫即可。

当然您也可以利用虫虫的驱光性,使用照光法─也就是拿一支手电筒,照着外耳道,等虫虫慢慢爬出来。

这个方法通常花费的时间比较久,因为这些虫虫并不会一照光,马上就乖乖的跑出来,可能还会在您耳朵内试探性的晃来晃去,再慢慢爬出来。

所以,您可能要忍耐一段时间,不可以因为蚂蚁在耳朵内爬来爬去,而忍不住又拿棉花棒去挖耳朵。

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会发生虫虫危机的耳朵,通常都是很干净的,耳垢很少的。

经常有患者问我要怎样保养耳朵?我的回答也经常让他们很意外。

我常常建议我的患者,最好的耳朵保养之道就是不要管它。

不要用棉花棒去清耳朵,不要用耳挖子去挖耳垢。

耳朵不去理它,通常很少会需要找耳鼻喉科医师。

但是如果对耳朵过分照顾的话,经常又挖又清,反而有可能因为耳朵出问题要找耳鼻喉科医师。

很多人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耳垢很多,不挖会堵住啊?

洗完澡或游泳后,耳朵感觉进水,不是要用棉花棒将水清干净吗?

但事实上,人体的构造是非常奇妙的,耳朵本身就有自我清洁保护的功能,根本不劳您费心。

外耳道持续不断的有耳垢分泌,而此耳垢也会自然的慢慢排出于外耳道。

况且耳垢其实对外耳道有保护作用,除了有抑菌作用外,它也可以防止一些小虫误闯入外耳道中。

耳垢经常挖的很干净,可能使外耳道的皮肤缺少油脂,而会干燥觉得搔痒。

有时表皮挖受伤,可能引起细菌或霉菌的续发性感染;用棉花棒清耳朵时反而可能会将耳垢往内推,进而堵塞耳朵,影响听力。

有时挖耳朵时,自己不小心或手被人碰到,误伤外耳道导致皮破血流,或甚至耳膜挖破,严重影响听力。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