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智库警告“别让一介小商人李嘉诚跑了”(图)

发表:2015-09-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富豪李嘉诚。(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15日讯】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与电能事业合并的计划,如果一旦成功,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意味着庞大的李氏长和系企业注册地将全部迁离香港。对此,党媒旗下的《瞭望智库》12日发表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批评李嘉诚在中国经济正处敏感时刻作出此举,是过桥抽板,而且不能打算一走了之。文章而且形容李嘉诚只是靠特权致富的“一介小商人”。

李嘉诚旗下长江基建集团宣布上周二宣布,计划以116亿美元的换股形式合并旗下公用事业公司电能实业。合并后,电能实业将会退出上市地位。

长和系目前共有10家上市公司,长和、长实地产、长建等公司注册地均在海外,电能实业是现存唯一一家在香港注册的长和系公司,因此一旦电能实业成功并入长江基建并退市,李嘉诚将最终完成旗下公司注册地的全部外迁。

瞭望智库的文章则批评李嘉诚在中国经济遭遇危机的敏感时刻,不停抛售在中国的资产,是对中国当初招安的过桥抽板。文章直指,香港的地产富豪们已经渐渐失去他们的利用价值,但李嘉诚等富豪不要打算一走了之。

文章直指,地产的财富并非来自完全市场经济,而要得到官方在基础设施,港口、地产等领域的的大力扶持。在中国,地产、港口等产业,刚好是中国最不市场化的产业。李嘉诚等“一介小商人”,绝不能买入时靠特权,卖出时就说这是市场经济。

文章认为,香港的地产行业得以畸形发展,是因为当初中央心中的“港人治港”,不是“香港的升斗小民,而是香港的华商领袖”,实际上就是招安政策。当然政策的代价,是香港的社会结构失去平衡,贫富悬殊日益严重,中产下流日益严重。

不过文章又承认李嘉诚对于香港的象征意义无可替代,是稳定香港的基石,绝对不能将全部家产都转移出大陆和香港。

长和发言人(9月13日)回应称,集团没有撤资,属正常的商业行为。发言人指,长和集团副主席李泽钜在早前长江基建的记者会上已经重申,长江集团没有撤资这回事,而有买有卖是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

评论指出,现时香港已经主权移交多时,这些大商人已经失去了利用价值,甚至变成改革的最大阻力。中国政府现在要做的是打压富豪,收买底层,扩大政权根基。李嘉诚大概就是看穿这一点,于是打算撤离中国和香港。

据华尔街日报指出,自2011年以来,李嘉诚抛售中国资产的行动就没有停止,最新的抛售行动是7月底传出的长实地产寻求出售位于上海陆家嘴的在建综合体世纪汇的消息。

与抛售中国资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李嘉诚旗下公司已三年没有在大陆拿地,长江集团自2012年起也没有再买入香港的土地。此外,李嘉诚还出售了部分港口和香港的零售资产。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