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遇到“碰瓷” 美国华人这样做

发表:2015-09-16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9月16日讯】近日国内一宗女大学生称被讹撞人,网上发帖求助的新闻引起美国华人关注。有人在“尔湾华人生活”发表文章,讲述了自己以及朋友在美国遇到的“碰瓷”经历……

案例一 遇到蛮人 奉陪到底

文章作者回忆自己在美国碰到过碰瓷:“我在路边停车,后边是一个车道出口,按常理不会有车停在车道出口上。但来了一个老黑停车,车里坐了三个人,我倒车没有想到后边会有停车,倒车时轻碰了那个车的前边。当时车里的人都下来看了车,没有任何碰撞痕迹。所以就没有报警。”

“两个星期后,我收到一个律师的来信,说我撞车逃跑,车里的两个人进医院了,浑身不适。要我赔偿他们每人两万五千美元。”

“我把律师来信转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的律师开始接管这个案子。……对方律师要上法院打官司,上庭日期都确定了。我只好跟他们奉陪到底。在开庭前两天,收到对方律师来信,说他们撤诉。过了两个星期,收到对方律师最后来信,说对我不再追究。这个案子才彻底了解。前后折腾了两年……不过,那两个人还每人花了两千五百美元做physicaltherapy(物理治疗),连发票都加在证据里。这次他们是偷鸡不成反蚀米,钱都白花了。”

案例二 “把买东西的收据我看看”

在纽约曼哈顿大街上,时不时会有一些黑人提着一塑料袋碎瓶子渣,过来撞你一下把塑料袋扔地上,就是你把他买的东西弄碎了。

作者一个朋友第一次来纽约也遇到这种情况,开始很慌。后来突然问了老黑一个问题:你买东西的把receipt(收据)给我看一下。老黑突然惊了,第一次遇到这种问题,碰上高手了?所以对方就没有再追下去……

作者提到:“象摔倒了被赖,在美国基本上很少有这样的碰瓷。车辆之间的碰瓷,也很罕见,主要是,人人车辆有保险,没有私了给钱这一说,打起来官司来也是保险公司之间的事情,与个人没关系。事情严重点就打911,你不打路人自动帮你打,且美国的警察遍地都是,一般出警时间5分钟必到,所以这样碰瓷的事情很少。”

一个老年人摔倒在地,扶他一把本属最正常不过的事。中国案件的争论焦点是帮人的人,说他是在帮人;而摔倒者则说,她是被帮助者撞倒的,这就变成各说各的话,但按事实来看应当是某一方说了假话,性质从道德层面扩展到法律层面。美国的案例双方都承认一个事实,受伤者被帮助的人拉出了车外,争执点则为,这种帮助是否因疏忽而造成了被救助者进一步的伤害,道德与责任都成为法律如何适用的问题。

美国有一条专用来保护好人的法律 中国何时也能这样?

为了能使好心人帮助他人的这种美德和行为得到保护,做了好事不至于反而落下惹麻烦上身或被告上法庭的结果,美国有一条法律专门用来保护好心人,这条法律叫做《好撒玛利亚人法》。

《好撒玛利亚人法》源自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好撒玛利亚人指的是对苦难者给与同情帮助的好心人、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人。这种好心人是指既没有法定义务也没有约定义务而是出于内心的道德要求无偿对他人进行帮助或救助的人。

好撒玛利亚人法是关于在紧急状态下施救者因其无偿的救助行为给与被救助者造成某种损害时责任免除的法律条文,美国联邦和各州的法律中都有相关的法律条款,有的叫好撒玛利亚人法,有的称无偿施救者保护法。好撒玛利亚人法对于陌生人对受伤者进行紧急医疗抢救中出现的失误,一般给与责任上的赦免,对于造成的伤害不需要付法律责任。

甚至,有的州法律则规定,一个人发现陌生人受伤时,如果不打911电话,有可能构成轻微的疏忽罪。

如果一个人受伤但还有意识,陌生人在救助前必须经过受伤人的允许。在美国有些州,如果陌生人在救助受伤者或病人时因大意造成受伤者伤情加重,仍有可能被视为轻微的疏忽罪。

总的规则是,如果一个人受伤是在失去意识的情况下,陌生人可以不经过受伤人允许采取一些急救方式。

不知中国何时也能出条这样的法律?还有,中国何时才实现真正的“法治”,而不是“人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