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会装扮自己的动物(组图)

发表:2015-09-17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野外有许多动物会精心打扮,而新研究发现,它们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把自己伪装起来,躲避捕食者。

英国艾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的生态学家马丁.史蒂芬斯(Martin Stevens)表示,在几种不同的动物群体里,例如:螃蟹、昆虫与鸟类,自我装饰是很常见的,“不过它们装扮自己的原因可能不同。”

史蒂芬斯与他的同事格兰姆.卢克斯顿(Graeme Ruxton)针对会装扮自己的动物(例如装饰蟹)进行了相关文献回顾,发现抢眼的饰品可能有从伪装到沟通等不同功能。

史蒂芬斯说,“最常见的扮装原因是为了躲避捕食者。”其他原因包括防晒和为了让自己更能吸引配偶而“化妆”。

来看看自然界中最会打扮的动物吧!

装饰蟹


装饰蟹(网络图片)

有一些属于蜘蛛蟹科(Majoidea)的螃蟹很懂得打点自己,它们会用周边环境的材料躲避或抵御捕食者。

这种螃蟹的壳上覆盖着像魔鬼毡一样的毛,能够帮助它们将海草、海绵、海葵、珊瑚和其他物品粘在背上。如此一来,螃蟹就能融入背景或者看起来像是另一个物体,生态学家称这种策略为假冒。

如果你觉得你的背包很重,那你应该庆幸自己不是人面蟹!看看这些甲壳动物如何将任何可以拿来当防御工具的东西捡起来──甚至包括另一个动物!

其他时候,螃蟹会选择有刺鼻气味或含有毒化学物质的特定物品披在身上,让捕食者对它们失去兴趣。

石蛾幼虫


石蛾幼虫(网络图片)

许多石蛾物种(毛翅目昆虫)的幼虫会用任何能在环境中找到的材料制作硬壳。幼虫会吐丝将这些材料黏结在一起变成坚固的盔甲,抵御捕食者。

多数幼虫即使在进食与移动时也都会躲在自己的保护壳里。这个结构繁复的保护壳也能让幼虫在它们快速流动的淡水栖地中受到保护。

野猪


野猪(网络图片)

这些猪的亲戚喜欢在泥池子里打滚,然后把干掉的泥巴“穿”在身上。科学家相信这种泥浴能帮它们调节体温、减少寄生虫和为伤口杀菌。

杀手虫


杀手虫(网络图片)

史蒂芬斯说,有些食虫椿象科(Reduviidae)的杀手虫会把它们猎杀的蚂蚁尸体当“后背包”背着以保护自己不被捕食者攻击。

这招的确有用!研究显示,比起没有背着这个可怕配件的杀手虫,背着背包的杀手虫较不会被跳蛛(蝇虎)吃掉。这是因为捕食的蜘蛛只会注意到一堆死蚂蚁,而不会注意到藏在下面的美味虫子。

胡兀鹫


胡兀鹫(网络图片)

改变外表,就像化妆一样。

羽毛主要为白色的胡兀鹫(Gypaetus barbatus)会用富含铁的土壤摩擦它们的头、颈部和臀部,让羽毛呈红褐色泽。

较年长以及社会地位较高的胡兀鹫羽毛会有最多颜色,因此羽毛的颜色可能是一种身份象征。这些为它们附加色彩的含铁土壤也可能有治疗效果,能提供抗氧化剂并且对抗潜在的有害细菌。

草蜻蛉幼虫


草蜻蛉幼虫(网络图片)

草蜻蛉科(Chrysopidae)的草蜻蛉幼虫经常用死皮、自己的粪便和其他材料覆盖自己。这些覆盖物似乎同时提供了伪装与防御捕食者的作用。

例如,吃蚜虫的绿色草蜻蛉幼虫能将猎物身上一种带有蜡质感的棉毛转移到自己身上。这层装饰能保护草蜻蛉幼虫不受照顾蚜虫的保护蚁攻击。在实验中,若将草蜻蛉幼虫的这层防护拿掉,蚂蚁就会赶走这只入侵者。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