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晓阴阳 不重名利的裴行俭

作者:洪茗 发表:2015-09-18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兵有方、通晓算术的裴行俭

裴行俭是唐初的大臣。他的祖先累世为官。裴行俭在唐朝贞观年间被委任为左屯卫仓曹参军。当时的大将军苏定方非常器重他,说:“我的用兵之道,当世除了你没有别人值得教。”于是将自己的用兵奇术倾囊而授。

调露元年,突厥反叛,裴行俭奉命出征。他听说因为运粮被劫掠,很多将士都被饿死了。于是派老弱几百人押着三百辆粮车假做运粮的军队。其实每个车中躲藏了五名壮士,各自手持锋利的兵器。并在险要的地方埋伏了精兵。敌人果然来抢粮车。老弱兵纷纷丢弃粮车逃走了。敌人将粮车推到水边,刚刚卸下兵甲休息吃饭,车中的壮士跳了出来,伏兵也到了,劫粮车的敌人几乎全军覆没。从那以后,敌人再也不敢劫粮车了。

一天晚上,军队驻扎下来休息,一切都已经安排妥当了,裴行俭却突然命令全部人马转移到山上去。大家都不愿意,纷纷劝他说,将士都很累了,已经休息了,不应该再骚扰他们。但是裴行俭就是不听,催促大家赶快转移。到了晚上,狂风暴雨大作,原来他们驻扎的地方积水一丈多深。这时,所有的将士才明白过来。大家非常震惊,问他如何预先知道的,裴行俭说:“从今以后只要听我的话就行了,用不着问我怎么知道的。”

宽容、不重名利的裴行俭

裴行俭的为人,他的宽容大度和不重名利的高尚品质,后人在史书中能略窥一二。

一次他派人去买犀角、麝香,去的人不小心将它们搞丢了,害怕被怪罪就逃走了。还有一次皇上赏赐他的马和新的马鞍,令史骑马奔跑,结果马摔倒了,马鞍也被摔坏了。令史也因为害怕逃走了。裴行俭派人将他们找回来说:“你们都错了。怎么那么看不起我呀。”一点都没有怪罪他们。

他平定都支、遮匐叛乱后,将士们都想看一看收获的珠宝。裴行俭在一次宴会的时候将珠宝展示给将士们看。其中有一个玛瑙盘,有二尺多宽,光彩夺目。军士手捧玛瑙盘走上台阶的时候被衣服绊倒了,玛瑙盘也跌碎了。军士又惊又怕,磕头到出血,裴行俭却笑着说:“这也不是你的错,不用这样。”一点点惋惜的意思都没有。皇上将很多珠宝财产赏赐给他,他也都分给了他的亲朋好友和手下的将士,几天的功夫就都分光了。

据史书记载,他通晓阴阳算术。每次出征之前,他都能够预知凯旋归来的日子。他更有知人之明。当时的杨炯、王勃、卢照邻、骆宾王都以文才著名,可是裴行俭见到他们之后却说:“这些人虽然有才华,但是没有享受爵禄的福气。他们除了杨炯深沉一些,可以做到令长之外,其他人恐怕都不会有善终。”

苏味道、王剧没有出名的时候,裴行俭一看到他们,就非常器重他们,对他们说:“你们将来都会成为朝廷的重臣。”后来这些人果然都像他预言的那样。

责任编辑:秀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