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权论坛”召开之际 香港团体声援维权律师(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5-09-18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多个团体举行声援维权律师论坛(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5年09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共当局对维权律师的大规模抓捕及打压已经持续两个多月。周四,香港多个团体举行声援维权律师论坛,呼吁港人关注,并阻止大陆的专制蔓延到香港。

香港团体声援中国被捕维权律师

据《美国之音》报道,香港中大学生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和支联会周四下午在中文大学举行声援中国维权律师的讲座,向学生介绍维权律师群体遭受中共当局打压的状况。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执委张耀良大律师呼吁更多的港人关注中国维权律师的状况。他说:“今天是大陆,明天就是香港。如果他们今天可以这样打压维权律师,看得出他们对法治的完全不重视,这种反法治的文化,早晚都会来到我们这里。”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强调,中国内地打压维权律师和公民社会的情况日益恶化,香港人应当关注中国的维权律师群体,因为他们努力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司法公义,对推进中国的法治发展具有重大作用,只有中国的法治健康发展,香港人在一国两制下的两制才有可能得到保护。

陕西律协禁止律师参与声援活动

除了对维权律师的公开打压,陕西省律师协会近日还发文规定,律师不得以发公开信、围观声援等方式制造舆论压力。这一规定被外界认为是对“死磕派”律师的新约束。

曾代理多起敏感案件、在网络媒体公开披露中国双规酷刑的湖南湘军律师事务所律师蔡瑛就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律师群体对此规定不予认可。在中国权大于法的现实下,能干涉司法的是权而非所谓舆论。

蔡瑛说:“没有什么效力,也没有通过律师代表大会表决,就是领导搞出来的一个规定,这个规定我们不予认可。这是一种倒退,是一种限制律师依法维权的条文。无论是舆论绑定司法,还是司法绑定舆论,都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法律上都有程序。他现在说庭外因素干扰审判,实际上是故意把矛盾的焦点引入到舆论、老百姓、社会关注这个案件,视为一种庭外因素。实际上在中国,干扰司法的是庭后面的有关部门的领导,普通老百姓无法左右和干预司法。”

“北京人权论坛”北京开幕

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最新统计,从今年7月9日凌晨维权律师王宇一家三口失踪开始,截止到9月11日,已有至少286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和家属被约谈、传唤、短期限制人身自由、限制出境、拘留或失联。

除此之外,中共当局对声援维权律师的民众也进行打压。此前,有3名广东网友因声援被捕律师而被关押,关押20多天仍被当局禁止见律师。

讽刺的是,在维权律师遭到严厉打压的时期,“2015·北京人权论坛”16日在北京开幕。“人权论坛”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

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此评论说:“中共说到人权就是生存权、发展权,特别是经济发展权,这是拿来抵抗1948年在法国提出来的《人权宣言》。9月15号又是世界民主日。它现在召开这个会议,是想‘出口转内销’,专门对外国人讲人权。它有没有召开过一次真正让中国百姓参加的人权讨论会?从来没有。这个‘北京人权论坛’就是由中共官员来宣传他们的理念,不让老百姓参加。现在开会,是因为习近平即将访美,要表明中国现在也讲人权。美国这次特别提出关于中国人权的问题。抓捕维权律师、关押政治犯、封锁网络、不让老百姓讲话,这都是人权问题。而中共当局讲的人权就像养猪一样,让你吃饱了,你就不要讲话了。完全不同的观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