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遭逮身份可疑 台立委:不能单纯遣返(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5-09-19 0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右)与台联党团总召赖振昌(左)。(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5年0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台湾汉光演习期间,一艘载有自称大陆民运人士欲前往美国寻求政治庇护的机动帆船因形迹可疑,遭台湾海巡查获逮捕。18日,台湾绿营立法院议员和人权团体召开记者会,认为这些中国人无论是为刺探军情还是寻求庇护,都不应该遣返。

据《自由时报》报导,3名来自江苏的中国人士石坚、苏黔龙、陆宁,8月初驾驶一艘机动帆船,从中国出发,欲前往美国关岛寻求政治庇护。在途经台湾时,搭载逾期停留的中国人士王睿、杨罗旖旎同行。但在本月8日时,因船身故障,在台湾桃园竹围寻求渔民协助,被台湾海巡人员查获。

由于五人被查获的时间恰逢台湾汉光演习,且船上有卫星电话、汽油不足等原因,有猜测,5人可能是来台湾刺探军情的“共谍”。BBC引述台媒报道称,此船先是在汉光演习期间出没台湾外海,又在桃园接应逾期滞台的中国人。船只来自中国却悬挂中华民国国旗、船身写繁体字,疑似要规避查缉。此外,五人称要前往距离台湾约2800公里的关岛,但乘坐的却是救生艇,油料、物资充足与否也存疑,因此怀疑五人是来台湾刺探军情的“共谍”。

据报道,5人目前被移送至移民署三峡安置中心,预计15天内遣返中国。

对此,台湾绿营立法院议员和人权团体周五召开记者会,要求政府调查清楚5人身份,如台湾无法确定5人是否为政治难民,应该将他们送往第三国,让他们在联合国难民事务署注册,由联合国难民事务署鉴定。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表示,依据国际难民法,台湾如果无法鉴定这些人的难民身分,应将他们送往第三国,让他们在联合国难民事务署办公室注册,由联合国鉴定,若直接将其遣返有违人权。

杨宪宏还表示:“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因为这个事件,我们跟国际人权组织已经取得了联系,国际人权组织也是从外电上面听到我们有可能把他们遣返,虽然他们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政治难民,可是如果台湾当局在处理这个事情上没有搞清楚就已经把他们送回去,万一他们真的是难民,那惨了,国际人权组织一定对台湾采取非常严厉的抨击!”

立委赖振昌则指出,事件凸显难民法通过的必要性。他表示,行政院版的难民法在民国101年已送至立法院付委,却还是一直躺在立法院,没有排入审查,本会期是最后一会期,若没有优先审查,法案恐必须重新送。

赖振昌说:“我相信这应该不会是只有个案,以后还是会发生,像以前曾有一段时间中国很多的劫机都跑过来,那形成一种风潮,至于有关难民法跟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十七条修正案,台联当然是站在支持的立场,甚至除了对难民法的支持外,我们还更肯定的,目前我们也在拟定中国人权法草案的构想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