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养生者先养肾,“睡得好”肾就养得好(图)

发表:2015-09-21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午时小睡片刻保心气,子时熟睡隔日精力旺。(网络图片)

为人体先天之本,人的生长发育直至衰老都与肾密切相关。因此,善养生者一年四季无不从养肾入手。人体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都需要充足睡眠来保障,像是当我们熬夜过后,隔天会出现黑眼圈,这是耗损肾中所藏的精气所致。肾精化肾气,肾气通于脑气,肾精充足,脑力才能充沛,智力才不会衰退。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人,白天往往昏昏欲睡、反应减慢。中医认为,超过夜半子时不睡觉更易耗伤肾气,长期下来将严重影响肾脏的功能,严重者甚至引起肾衰竭。因此,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最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秋季作息:晚9点至10点入睡

中医讲究“天人相应”。自然界的阳气在秋季开始收敛、沉降,人体也要顺时养阴,避免过度耗散阳气。一般来说,秋季以晚9点至10点进入睡眠,早晨5点至6点起床比较适宜。临床观察发现,秋季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的风险,对预防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的发作有一定意义。

心肾相交睡得好正气足

中医认为,“孤阴不长,独阳不生”,必须阴阳相济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人体中的心属火,位居于上属阳;肾属水,位居于下属阴,上阴下阳。人们的一切动静,如呼吸、睡眠等,无不是在调动人体的水火阴阳。根据阴阳、水火升降理论,位于下者以上升为顺,位于上者以下降为和,所以心火必须下降于肾,使肾水不寒;而肾水必须上济于心,使心火不亢,这样心肾之间的生理功能才能协调,称为“心肾相交”或“水火相济”。当身体处于一种平衡协调的状态中时,正气就会充足,疾病难以靠近,人得安康矣!反之,如果心肾不交或水火失济,就会出现以失眠为主症的心悸、怔忡、心烦、腰膝酸软等病理表现。

从经络关系上来看,心属手少阴,肾属足少阴,二者贯穿联系,“同气相通”,所以肾气亏了、心气也就变得不足了。而现代医学也研究发现,心与肾是一对“难兄难弟”:肾病会使心脏病恶化,而心脏隐患或许会以肾病的形式表现出来。所以,心脏病人别忘了查查肾脏。同样的,当肾脏指标不好时,也要留意自己的心脏。


“阴气盛则目瞑”,就是说阴气最盛时人要睡觉。(网络图片)

午时小睡片刻保心气,子时熟睡隔日精力旺

《黄帝内经》中说,“阴气盛则目瞑”,就是说阴气最盛时人要睡觉,而什么时候是阴气最盛之时呢?中医认为,子时(23:00~1:00)为阴阳大会、水火交泰之际,称为“合阴”,是一天中阴气最盛,阳气初生之时。所以我们在子时就应该进入熟睡状态。睡得好,肾气才能充盈,第二天的精力才会变得更旺。

午时(11:00~13:00)为心经当令,正是阴生、阴气忤逆阳气之时。从子时起,阳气开始升发,到午时,阳气是最盛的时候,中医称之为“合阳”,阳气到达顶峰后,盛极必衰,也就慢慢开始衰落了,而阴气开始生发了。动生阳,静生阴,所以午时宜静养,可以午睡30分钟或小憩片刻,既可以生发阴气,又能保心气。哪怕只有十分钟的时间,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对身体也有好处。

心肾不交型失眠:

秋季容易诱发焦虑、抑郁等精神和情绪问题,导致心肾不交,即心与肾的生理协调失常,从而引发失眠。这类人大多存在思虑过度、情绪抑郁的问题,伴随心烦失眠、眩晕、耳鸣等症状。另外,久病虚弱者也容易出现心肾不交型失眠。养护好肾脏,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失眠。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常食莲子粥可补益心气,健脾止泻,补肾固精,改善失眠。其次,百合、酸枣仁、山药也非常适合这类人群。

营气不足型失眠:

这类人常常睡眠不安,通宵似睡非睡,容易做噩梦,白天精神不振,健忘,注意力不集中,可伴心慌等症状。在治疗上,主要以益精养血安神为主,饮食上多吃一些补血的东西,如红枣枸杞粥、龙眼粥,芝麻核桃羹。

心肝火旺型失眠:

生活中难免会有心烦意乱的事情发生,导致人彻夜不眠,兼有头胀、目赤、口干苦、心烦易急躁、大便干结、小便短赤等症。治疗原则主要是清热泻火安神,饮食上可选择莲藕雪梨羹,芹菜汁、金银花茶;针灸治疗可取神门(腕横纹靠近小拇指一侧的凹陷处)、三阴交(内踝尖直向上四横指处)以及背部脊柱两侧各个俞穴。

肝郁气滞型失眠:

表现为入睡困难,日间精神抑郁,胸胁胀痛,且痛无定处,胃脘胀满,频繁打饱嗝等症状。治疗上当以疏肝解郁安神为主,例如丹栀逍遥丸、龙胆泻肝丸,对肝郁和上火症状的治疗效果不错。平时多吃些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如芹菜、茼蒿、西红柿、萝卜、橙子、柚子、柑橘、香橼(yuan)、佛手等。另外,要注意调养精神,消除日常生活中不必要的顾虑,缓解紧张情绪。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