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亚洲首富被中共认为‘忘恩负义'”(图)

发表:2015-09-2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首富李嘉诚(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22日讯】周一,党报发表署名李克济“遇到困难李嘉诚不能共度难关不必挽留”的文章,以“资本无国界,商人有祖国”影射李嘉诚。法新社据此报道:“亚洲首富被中共认为‘忘恩负义’”。从网上反应看,官媒的文章没有引起多少好评,倒是理解李嘉诚的居多。

该文开宗明义发出李嘉诚从中国撤资是“正常的运作,还是道义的失守”的诘问?网友更直截了当,关心的是李嘉诚为什么要撤资?

一位自称“无”的网友写道:“股市4000点是底是谁报道出来的?坑了多少股民?看到这篇新闻,我纠结了好久。嘉诚已经撤资了,那我到底要不要撤,我知道这样会遭到党报和人民的指责,说我无耻,可是我真的不想几十年的积累化为乌有。我深深的吸了口烟,慢慢打开东方证券,无奈的把2000块钱的股票全部清仓。我对不起党,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我要撤资了,希望‘祖国’不要因为我的撤资而受到剧烈震动,保重!”

当然,也有像“黑白世界”这样的网友认为:“别忘了他进来的时候中国给了多少优惠政策给他。现在跑路就是不道义”。但同意他这种的看法的很少,更多的反应是对党报发表这样的文章感到诧异。提醒官媒商人依从的是商业法则。

网友“木槿”写道:“就好像李嘉诚发家致富全靠国家支持,根本就没有他靠自己的头脑赚钱这回事,如今一撤资就在那酸溜溜的说忘本,这不是道德绑架是什么。商人永远玩不过你们政治家。”网友“天山木头”认为:“在中国最需要资金时李嘉诚来了,现在撤退也没有错,不要道德绑架,政治站队”。

说千道万,商人有商人的灵敏,中国经济光辉不再,恐怕是李嘉诚撤资的主要原因。而且,李嘉诚的动作,恐怕带有中国经济风向标的意义。Mr Shopaholic说:“现在经济下行,谁都不能担保会出现什么危机。李嘉诚做事一贯是把风险控制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这次撤走说明潜在风险暴发的可能已经不是什么小打小闹了。还是各人自管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吧。”

网友“风之子”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超过12%,这么大的盘子、这么重的分量,一个商人的撤离能影响基本面吗?我看是基本面影响李嘉诚了。还嘴硬不承认经济萧条?”另一位网友“君临天下”认为:“不要把事情复杂化、扩大化、政治化;不就一商人正常经济行为有必要搞的满城风雨吗!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做法或许说明,中国经济真的有问题了。”

祖国是一个很重的词,当党报说,“资本无国界,商人有祖国”时,许多网友明显感觉出作者之前说的一大堆话都是绕圈子,真正的用意仍然是扣一顶不爱国的大帽子吓人。党报的文章前面说:“与一些人的恐慌情绪相反,中国官方对此表现得从容淡定、举重若轻”就显得并不淡定从容,同一文章慷慨表示的“资本的本性就是逐利而动,市场的规则就是遵守法治”,不以“道德绑架”就显得虚与委蛇。最后的落脚点还是责人不知感恩戴德。

网友“方---圆”认为:“商人有来去的自由,不要一副恩主的样子指责人。人家赚你的钱也有付出,不是抢”。海鸥电子则说:“你留的住算!别说李嘉诚,如果有钱,谁不想跑?不是我们不爱国,国不爱我,我又如何?”另一位网友“我的世界开始下雪”说:“大陆贫穷时,李来了!繁荣时,却退了!为什么呢?带着爱国心来,却失望于人性的沦丧!”

在一篇题为“李嘉诚的自我辩护”中,李嘉诚的回答是:“我就是一个商人”,“我希望大家不要把我神化,也不要把我妖魔化”,“我的人生由我自己负责,你们每一个人同样也是。不要给我过多的褒扬,也没有必要泼给我很多脏水,虽然我不在意自己的感受,但是我在意你对你自己心灵的灼伤,以及毒化中国人脆弱的舆论环境”。

不少网友劝当局要大度。一位名为“独行”的网友指出:“挽留也挽留不住,因为企业的使命就是创造经济效益。当经商环境变好,企业有利可图时,你不用请他们也会回来。作者怎么这么幼稚?”网友Killer则劝导:“人家就是个商人,哪有赔钱赚吆喝的说法,国家要有国家的高度,努力做好市场,给商人投资环境,做到双赢才能利国利民。”名为“贝加尔湖畔”的网友说:“这篇文章不够雍容大气,且埋怨之气隐晦之间!其实李嘉诚的离开,党报不需要做过多的诠释!泱泱大国,如三江之水,一支小河小溪的断流枯竭,实在是微不足道、无足挂齿!”

不过,有人对李嘉诚的经商才能念念不忘:“无论怎么说,李嘉诚都是近代华人世界的最光辉典范,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李老爷子值得全世界华人敬仰和崇拜。”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