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调养身体?中医教你全方位养生!(图)

发表:2015-09-24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季天气由热转寒,阳消阴长,同时秋季又是燥气当令的时候,所以养阴防燥是秋季养生的关键。(网络图片)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炎热的夏天使身体过度消耗,即使不生病,身体也会变得较虚弱。所以,抓住秋季调养身体对每个人都适宜。但养生不等于大吃补品,要懂得秋季养生之道才能真正的调养好身体。

《黄帝内经》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天气由热转寒,阳消阴长,同时秋季又是燥气当令的时候,所以养阴防燥是秋季养生的关键。此外,秋季和我们五脏中的肺脏是对应的,在五行中属金,所以秋季也是肺金当令的时候,肺金之气比较旺盛。太强的肺金有可能伤及我们的肝木,也会损耗脾土,所以秋季要注意养阴润燥,调理肝脾。

古人养生是全方位进行

包括饮食、起居、锻炼、精神调养等诸多方面,但是无论从哪方面进行养生,都要本着养阴润燥的基本原则。

饮食方面多吃酸味

天地之间有五行,食物之中有五味。酸、辛、苦、咸、甘,五种味道各有不同的作用,与五脏有着密切的关系。《内经》:“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肾,甘入脾。”酸性的食物可以养肝,甜味的食物可以养脾,中医还有“酸甘化阴”的说法,所以酸甜味的食物可以调理肝脾,秋季宜多食。此外,秋季要忌食辛味的食品,如葱、姜、蒜、辣椒、烈酒等,因为辛味会使肺气宣发过度,损害肺的功能,也会伤及肝脾。

起居方面早卧早起

在生活起居方面,《黄帝内经》说,秋天应“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避免秋天的肃杀之气。秋季很容易犯困,睡午觉可使心脏得到适度的修养,增强心脏功能,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此外,有些养生的传统提倡“秋冻”,就是秋天要让机体适当的冻一冻,可以少出汗,避免汗液蒸发,阴气外泄,顺应秋天阴精内蓄,阴气内守的养生原则。但是不可以冻得太过,尤其是老人、小孩和身体羸弱的人,要及时的添加衣服,以免受凉,伤及肺部。

秋天容易引发感冒,如何预防?建议早上起床,打开窗户,呼吸室外的新鲜空气,之后用热水洗脸再换成凉水洗脸,并用凉水冲鼻子,到晚上用热水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的体抗力。如果家里有人已罹患感冒,可以将陈醋加热,然后关上门窗,把家里熏蒸一遍,可以杀除感冒病毒

房事方面节制养阴

秋季要顺应自然界的收藏规律,所以房事宜节制,才能蓄养阴精。

运动方面收敛为主

秋高气爽,空气新鲜,宜多做户外运动,如登山、跑步、游泳,增强心肺功能。但运动不要过量,因秋季主收敛,不益发散,不要运动到出汗,以免耗散阴气。

精神方面调达情志

秋季容易引起人悲秋情绪。尤其是老年人容易产生垂暮之感,年轻人也有悲秋之意,易引发抑郁症,有抑郁症的人在这个时候也容易加重。所以调节情绪,保持乐观的心态非常重要。

此外,“肺在志为悲”,悲伤是肺的情志特点,同时悲哀的情绪会伤及肺气。《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常年悲泣,肺为悲情所伤,即使请来世上最好的医生、吃尽世上最好的药品也治不了她的肺病。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